對「少教多學」教學理念的思考

2022-10-05 04:54:02 字數 1075 閱讀 5304

作者:黃劍鋒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5期

【關鍵詞】少教多學教學理念思考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4)05a-

0087-01

在初中化學教學中,很多老師都會感慨:為什麼反覆講的題型學生還是不會呢?為什麼上了那麼多的化學自習課學生的成績還是那樣?

在「填鴨式」的教學中,教師認為自己教的和學生學得的應該成正比才對,但實際卻並非如此。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教師有必要引進「少教多學」這一教學理念,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一、初中化學中的「少教多學」

(一)「少教多學」在化學中的應用

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一門重要課程,初中化學要求學生對一般的化學知識點和基礎的化學元素符號、化學反應方程式都要記憶。初中化學的「少教多學」教學實施在課前準備、教學優化以及教學方式改變等方面均有涉及。例如,在化學的概念性知識學習上,完全可以讓學生自學,自行記憶如物理變化、化學反應等概念。

如筆者在教學記憶化學元素符號時是通過趣味記憶讓學生牢固掌握的。如,「親愛李鈹硼(hhe-libeb),談談兩無賴(cnofne),讓美女歸您(namgalsip),留莉婭嫁丐(sclark-ca)」。這樣的趣味記憶,很容易讓學接受並記牢。

(二)初中化學「少教多學」的案例

在初中化學復分解反應版塊的教學中,儘管教師對反應中是否生產沉澱物、氣體、水等情況進行了逐個分析講解,但還是有很多學生不理解為什麼反應就生成了這些物體了呢?通過「少教多學」教學理念的應用,教師可以對所講內容進行乙個小結(如表1所示)。

教師在列出**後,不需要進行重複講解,只需在復分解反應的概念基礎上引導學生自行思考復分解反應的反應物條件和生成物條件,讓學生自行對以往的一些離子反應進行總結討論,通過對酸鹼鹽的溶解性規律的進一步認識,師生一起構建常見溶液中能反應的離子組,如沉澱離子組:cu2++2oh-→cu(oh)2↓(藍色)、ba2++co32-→baco3↓(白色);成水、成氣離子組:h++oh-→h2o、2h++co32-→h2o+co2↑等。

這種**的教學方式,將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的化學學習興趣,學生對自我總結的常見溶液中能反應的離子組遠比教師給出的答案更有認同感,而且記憶更牢固。

感悟少教多學的教育理念

1 對 少教多學 專題的認識 近階段,我參加了 少教多學 專題實驗研討的學習,使我認識到 少教多學 的含義。少教 即啟發性的教,針對性地教,畫龍點睛地教 多學 指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學習方法,讓他們積極學習 獨立思考 認真交流 善於傾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獨立的學習能力。2...

寫作教學中「少教多學」方法

一位教育學家指出 教學的基本綱領是少教多學。少教多學 要以學生為中心,發展為中心,生活需要為中心。作文教學多一些自由表達,多一些活動遊戲,多一些突破創新。讓學生自己去發現 體會 創新,回歸自然,回歸生活,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置作文訓練於生活應用之中。小學語文課文中有許多篇文中有很多佳詞絕句,它既陶冶...

初中英語「少教多學」教學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關鍵詞 初中英語少教多學教學實踐 英語教學中的 少教多學 是一種新型的 重要的教學模式,它改變教師講 學生聽的 一言堂 教學模式,以學生為主,最大限度提高學生自主學習 創新學習和合作學習,並讓學生大膽思考,勇於展示,達到各取所需 學有所獲的學習境界。以下是筆者應用 少教多學 教學模式的一些實踐。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