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少教多學」高效課堂的嘗試

2023-01-29 14:36:02 字數 1021 閱讀 2941

作者:冉文霞

**:《速讀·下旬》2023年第03期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指出:「尋求並找出一種教學方法,使教師可以少教,使學生可以多學。」這種以「少教」達到「多學「的願望,是歷代教育工作者孜孜以求的目標,這種目標的追求實際上就是我們所說的課堂教學效益。

課堂教學時間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更多的知識,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呢?

一、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課堂氣氛,讓課堂活起來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只有教師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使學生放膽交流,敢於創新,才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活躍課堂氣氛,讓課堂活起來。

1.精心設計課堂導語,激發學生的興趣

教學中,我採用猜謎語,講故事,看**等方式匯入課題,來開啟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的興趣,激發學生由「要我學」到「我要學」,有「學會」到「會學」的轉變,從根本上減輕學生的負擔,使學生能輕鬆愉快地學會認知,學會創造。

2.引導學生動手、動腦、動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課堂上,我打破傳統的必須舉手才能發言的做法,讓學生暢所欲言,想說就站起來大膽地說,可以互相爭論,互相補充。這樣,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學習的積極性就自然而然地調動起來了。

3.開展組間對抗,激發學生學習熱情

對於課文中要求背誦的經典性的內容,學生往往背幾分鐘就厭煩了。我採用自己背,組內背,組間對抗背等形式,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提高了課堂效率。

二、開展小組合作、自主**的教學活動,讓師生動起來

1.精心設計討論問題,實現小組有效合作

教師設計的思考題不要太細、太繁,要抓住重點,使問題成為貫穿全文的主線,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然後,引導小組成員合作學習。要求學生先獨立思考,有了初步想法後再在小組內進行**交流,共同解決問題。

如,我在教學《奇怪的大石頭》時,我設計了兩個思考題:①奇怪的大石頭「怪」在**?②李四光是如何思考和解決自己的疑問的?

學生圍繞這兩個問題,自讀課文,合作**,弄明白了李四光勤於動腦、勤於思考、執著追求的可貴品質,是他取得成功的原因所在。這樣做就給不愛動腦或學習有困難的同學提供了進步的機會,對提高這部分人的學習成績是有幫助的。

教師少教,學生多學,實現課堂高效

教學的主要目的在於 尋求並找出一種教學的方法,使教員因此可以少教,學生可以多學。誇美紐斯 今天,我們研究高效課堂教學,應當仍然把 教師少教學生多學 作為基本綱領。一 確定目標明要求 讓學生明確要學什麼 教學中,必須讓學生知道自己將要學習什麼,這樣學生和教師的課堂行為就會統一而不盲目,效率就會大大提高...

如何實現課堂中的「少教多學」

作者 張延敏 新課程 小學 2013年第10期 摘要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在談到自己的教學理想時說 找出一種教育方法,使教師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學生多學 使學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囂 厭惡和無益的勞苦,獨具閒暇 快樂及堅實的進步。然而,如何才能將教師從課堂中 解脫 出來,如何才能讓學生的手 腦 口三者都調動起...

感悟少教多學的教育理念

1 對 少教多學 專題的認識 近階段,我參加了 少教多學 專題實驗研討的學習,使我認識到 少教多學 的含義。少教 即啟發性的教,針對性地教,畫龍點睛地教 多學 指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培養良好的習慣和學習方法,讓他們積極學習 獨立思考 認真交流 善於傾聽,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獨立的學習能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