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案小貓吃魚

2022-10-04 13:48:05 字數 994 閱讀 2598

小貓吃魚

教學目標:

1. 通過「小貓吃魚」這一有趣情境,使學生進一步體會減法的含義。

2. 通過套圈遊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教學重點:

體會減法的含義。

教學準備:

套圈、水瓶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

有乙隻貓咪叫大黃,它非常喜歡吃魚,你們想知道它是怎麼吃魚的嗎?

請翻開書p28,看看可愛的大黃,小組內討論,講講大黃吃魚的故事。

指名講故事,填空。

指名根據**列算式。

教學時,讓學生獨立觀察每幅圖的意思,直觀找出答案並列出相應的算式。學生可能會列出不同的算式:2-1=1、3-2=1、1-1=0、3-3=0,只要能結合題意講明想法都可以。

二、試一試

1. 遊戲匯入:套圈遊戲

1 師套圈,生列式。

2 指名套圈,生列式。

3 完成書上練習。

2. 吹泡泡

4 小組內討論並列式計算。

5 指名說想法。

6 集體訂正。

學生對於吹泡泡的故事也很感興趣並且搶著提問列式。

三、練一練

1. 計算

1 生獨立完成。

2 集體訂正。

2. 算一算

3 理解題意。

4 生獨立完成。

5 指名匯報,說想法。

6 集體訂正。

有個別學生不理解題意,需要個別輔導。

3. 小雞吃公尺

7 根據圖意展開想像。

8 獨立完成題目。

9 小組內交流想法。

10 指名說想法。

這是一道開放題,可以根據學生的想象,交流得出答案。不要求所有的學生都寫出可能的情況。

四、數學故事:差幾隻杯子?

1 生觀察**,小組討論圖意。

2 指名匯報小組意見。

3 綜合得出結論。

五、總結:

今天你學會了什麼?

一年級數學上冊整理房間教案北師大版

整理房間 教學重難點 經歷分類的過程,學會按一定標準或自定標準進行分類。教學準備 水彩筆 各種學具 教學方法 活動參與 教學過程 一 整理房間 1 出示圖 這是小明的房間,看到小明的房間,你想說什麼?2 假如你是小明,你準備怎麼整理房間?3 根據你的想法自己動手圈一圈,畫一畫,把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

北師大版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案 動物樂園

動物樂園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初步學會數10以內的物體的個數。2 初步體會數的廣泛性。能力目標 1 通過觀察交流等探求活動,初步形成數感,鍛鍊觀察能力和口頭表 達能力。2 初步體會一一對應的思想,會用 表示誰多,誰少。情感目標 1 體驗與人合作 交流的快樂,初步形成合作參與意識,尊重與欣賞 他人...

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數學上冊教案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一 1 班共有學生32人,其中男24人,女23人,一 2 班,共有學生49人,其中男25人,女24人,學生上課發言積極的學生不多,說話能力不是很強,也不夠完整,這學期著重培養學生說話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二 教材分析和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數 1 第一單元 生活中的數 基於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