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學鑄造答案

2022-10-04 13:45:09 字數 3877 閱讀 9055

習題五班級姓名成績

一、試對軸承蓋鑄件,選擇兩個可能的分型面,用符號表示在圖上,並比較其優缺點,按你認為最好的分型麵用符號表示出加工餘量、拔模斜度和型芯輪廓,並指出造型方法。

材質:ht150

數量:單件生產

技術要求:保證φ126與φ90、φ74同心

二、如圖所示的具有大平面的鑄件,有下列幾種分型面和澆注位置方案,合理的是( a )。

三、下圖所示鑄件為連線盤,試分析在單件小批生產時的分型面和澆注位置。

四、簡述鑄件選擇分型面的一般原則,並在下圖水管堵頭的圖中畫出其合理的分型面位置。

五、試選擇下圖飛輪鑄件的分型面和澆注位置,並說明理由。

分型面應往下移

六、標出下圖所示鑄件的最佳分型面和澆注位置,並簡述理由。

七、下圖鑄件所示為軸承座,試分析在單件小批或成批生產時的分型面位置及造型方法。

八、何為零件圖、鑄件工藝圖、木模圖及鑄型合箱圖?

答:零件圖:完整表達零件形狀、尺寸和各種精度的工程圖。

鑄件工藝圖:在零件圖上表達出鑄件形狀、尺寸和各種鑄造工藝過程的圖。

木模圖:從鑄件工藝圖上扒下的、用於表達做鑄型的木模的形狀和尺寸的圖。

鑄型合箱圖:從鑄件工藝圖上扒下的、用於表達包括澆注系統在內的鑄型合箱後的圖。

九、通常,砂型鑄造的澆注系統有哪幾部分組成,其功能是什麼?

答: 澆注系統的組成:①外澆口②直澆口③內澆口④橫澆口

澆注系統功能:①平穩地將金屬液充滿型腔,避免沖壞型壁和型芯;

②擋住熔渣進入型腔

③調節鑄件的凝固順序

十、何為特種鑄造?常用的特種鑄造有哪四種?各適合生產什麼鑄件?

答:特種鑄造:砂型鑄造以外的鑄造方法的統稱。

常用特種鑄造有:金屬型鑄造、熔模鑄造、壓力鑄造和離心鑄造四種;它們分別適合大批低熔點金屬鑄件、結構複雜不切削小型鑄件、大批小型低熔點有色鑄件和大批瓦類或套類鑄件。

習題六班級姓名成績

一、何謂液態合金的流動性?流動性不好易產生什麼缺陷?其影響因素如何?

答:液態合金的流動性-指液態合金充滿鑄型型腔,形成輪廓清晰、形狀和尺寸符合要求的鑄件的能力。

流動性差鑄件易產生澆不足、冷隔、氣孔和夾雜物等缺陷。灰鑄鐵、矽黃銅的流動性最好,鑄鋼的流動性最差。

影響合金流動性的因素:

ⅰ 化學成分恆溫下結晶的純金屬和共晶成分合金,逐層凝固流動阻力小,流動性好。合金結晶溫度區間(液相線與固相線之間的垂直距離)越寬,流動性越差;

ⅱ 鑄型及澆鑄條件鑄型對液態合金的流動阻礙和溫度降低(鑄型的發氣量大,排氣能力差,結構複雜,熱容量大,導熱性好,澆鑄系統結構複雜)越大,流動性下降越大。提高澆注溫度和澆注速度、增大壓力增加流動性。

二、鑄件的凝固方式有哪幾種?其中哪種流動性最好?

答:鑄件的凝固方式:①逐層凝固②糊狀凝固(體積凝固)③中間凝固。

逐層凝固的流動性最好。

三、鑄造合金的收縮有哪幾個階段?液態與凝固收縮階段各容易產生什麼缺陷?如何防止?

答:鑄造合金的收縮過程有:液態收縮;凝固收縮;固態收縮。

液態收縮與凝固收縮階段易產生縮孔和縮松。

防止縮孔和縮松的方法:①採用順序凝固②在鑄件某些厚大部位增設冷鐵③選用近共晶成分或結晶溫度範圍較窄的合金。

四、下圖所示為兩種截面形狀不同但尺寸基本相等的梁形鑄鋼件,請回答下列問題:

1.分析它們的縱向變形,並用雙點劃線表示在圖上。

2.為減少變形,應採取的措施有哪些?

五、何謂鑄造內應力?何謂熱裂與冷裂?鑄造內應力與熱裂、冷裂有何關係?

答:鑄造內應力簡稱鑄造應力,按產生的機理分為收縮應力、熱應力和金相組織體積變化產生的相變應力。

熱裂:鑄件開裂該處表面氧化,呈藍色,說明在高溫下形成,屬沿晶開裂。

冷裂:裂紋處表面不氧化或輕微氧化。冷裂是在較低溫度下形成,常出現在受拉伸部位,其裂縫細小,呈連續直裂狀,縫內乾淨,有時呈輕微氧化色。

六、何謂鑄件的同時凝固原則?通常,同時凝固原則適用於哪類鑄件或哪類鑄造合金?具體採用什麼工藝措施來實現同時凝固?

答:實現鑄件各部分同步凝固的過程。

適合鑄件壁厚均勻、結晶區間寬的鑄件或合金。

將內澆口開設在薄壁處;而將冷鐵放在厚壁處。

七、如圖兩個尺寸不全相同的輪類灰鑄鐵件,試分析它們在澆注後的冷卻收縮過程中,其輪緣和輪幅處的殘餘應力狀態,並估計其可能產生冷裂的部位。

八、試回答下表中問題:

九、何謂石墨化?化學成分和冷卻速度對鑄鐵石墨化過程及基體組織有何影響?

答:在鑄鐵中的石墨形成過程——石墨化過程

(1)化學成分

1)碳和矽。碳和矽是強烈促進石墨化元素,鑄鐵中碳和矽的含量越高,就越容易充分進行石墨化。由於共晶成分的鑄鐵具有最佳的鑄造效能。因此,將灰鑄鐵的碳當量均配製到4%左右。

2)錳。錳是阻止石墨化的元素,但錳與硫化合成硫化錳,減弱了硫的有害作用,結果又間接促進石墨化的作用。故鑄鐵中有適量的錳是必要的。

3)硫。硫是強烈阻礙石墨化的元素,它不僅強烈地促使白口化,而且還會降低鑄鐵的流動性和力學效能,所以硫是有害元素,必須嚴格控制其含量。

4)磷。磷是弱促進石墨化的元素,同時能提高鐵液的流動性,但磷的含量過高會增加鑄鐵的脆性,使鑄鐵在冷卻過程中易開裂,、所以也應嚴格控制其含量。

(2)冷卻速度

生產實踐證明,在同一成分的鑄鐵件中,其表面和薄壁部分易出現白口組織,而內部和厚壁處則容易進行石墨化。由此可見,冷卻速度對石墨化的影響很大。冷卻速度越慢,原子擴散時間充分,也就越有利於石墨化的進行。

冷卻速度主要決定於澆注溫度、鑄件壁厚和鑄型材料。

十、說明下列鑄鐵牌號意義,其數字代表什麼含義?

答:ht250為灰鑄鐵 σb≥250mpa用於製造內燃機汽缸、活塞、油缸、幫浦體、劃線平台、皮帶輪和化工容器等。

qt400—15 為球墨鑄鐵 σb≥420mpa,斷後伸長率δ≥15% ,用於製造柴油機曲軸、凸輪軸、閥體、傳動軸、螺旋傘齒輪等。

ktz550—04為珠光體可鍛鑄鐵,σb≥550mpa,斷後伸長率δ≥4%,用於製造各種管接頭、低壓閥門及汽車、拖拉機、農機零件等。

rat300為蠕墨鑄鐵,σb≥300mpa,用於生產汽缸蓋、鋼錠模、液壓閥、制動盤、鋼珠研磨盤等。

習題七班級姓名成績

一、判斷下列槓桿類鑄件a和b的兩種結構哪個合理?並說明原因。

答:槓桿a結構合理,因分型面為平面。

二、下列零件採用砂型鑄造來生產毛坯,標出其分型面;在不改變標定尺寸的前提下,請修改其結構上不合理之處,並簡述理由。

1.法蘭盤,材料:ht150

2.托架,材料:ht200

三、何謂矽鋁明?它屬於哪一類鋁合金?為什麼矽鋁明具有良好的鑄造效能?變質處理前後其組織及效能有何變化?這類鋁合金主要用在何處?

答:鋁矽鑄造合金又稱為矽鋁明,由於含矽量為17%附近的矽鋁明為共晶成分合金,具有優良的鑄造效能。

在鑄造緩冷後,其組織主要是共晶體(α十si),其中矽晶體是硬化相,並呈粗大針狀,會嚴重降低合金的力學效能,為了改善鋁矽合金效能,可在澆注前往液體合金中加入含鈉的變質劑,納能促進矽形核,並阻礙其晶體長犬,使矽晶體成為極細粒狀均勻分布在鋁基體上。鈉還能使相圖中共晶點向右下方移動,使變質後形成亞共晶組織。變質後鋁合金的力學效能顯著提高。

一般用來製造質輕、耐蝕、形狀複雜及有一定力學效能的鑄件,如發動機缸體、手提電動或風動工具(手電鑽)以及儀表外殼。同時加入鎂、銅的鋁矽系合金(如zl108),在變質處理後還可進行固溶處理+時效,使其具有較好耐熱性和耐磨性,是製造內燃機活塞的材料。

四、何謂黃銅和青銅?並說明銅合金h90、h62和zqsn6—6—3的意義。

答:黃銅:以zn為唯一或主要合金元素的銅合金。

青銅:除了以zn為主加元素的銅合金外,其餘銅合金統稱青銅。

h90:銅合金中黃銅,h為黃漢字的第乙個拼音字母,90表示銅的含量為90%。

h62:銅合金中黃銅,h為黃漢字的第乙個拼音字母,62表示銅的含量為62%。

五、吊鉤零件(如圖)可分別用鑄造、鍛造和板料切割三種方法來製造,試比較其這三種方法製造的吊鉤的承載能力,並簡述原因。

北京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洪孟瑛 二月二十六,一段綺麗之旅程,於北京科技大學的生活正式開始。一下飛機,乾燥氣候,撲面而來一股寒冷溫度,令人抖擻得精神一振!由於台灣潮濕多雨,因此甫到北京著實有些不習慣。幾天過後,身體 也逐漸適應了北京的乾燥氣候,說也奇怪,自己反而喜歡上如此乾冷 的天氣。美中不足的是,乾燥氣...

北京科技大學863申請書

申請編號 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 863計畫 引導專案課題申請書 領域名稱 課題名稱 課題負責人 申請單位 通訊位址 郵編 聯絡 傳真 電子郵箱 組織部門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 二 年月日 填寫說明與要求 一 請嚴格按表中要求填寫各項。二 對於第一部分中的選擇欄目,請選擇與課題最接近的一項,並採...

北京科技大學《金屬學》考試要點

北京科技大學 金屬學 考試要點 金屬學 是關於金屬材料 金屬和合金 的科學,它的中心內容是研究金屬和合金的成分 結構 組織和效能,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和變化規律。組織 是指用肉眼或借助於各種不同放大倍數的顯微鏡所觀察到的材料內部的情景,包括晶粒的大小 形狀 種類以及各種晶粒之間的相對數量和相對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