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製造企業財務管理的問題和對策之我見

2022-10-03 09:18:03 字數 884 閱讀 6575

作者:劉梅香

**:《時代金融》2023年第26期

【摘要】製造企業應當加大財務管理力度,注意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危機和弊端。製造企業應當重視財務管理,做好財務預算工作,以確保製造企業獲取最大化的經濟效益,從而全面推動製造企業的快速發展。

【關鍵詞】製造企業財務管理問題對策

在經濟全球化發展背景下,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絡更為緊密,國內製造企業所面對的市場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在當前形勢下,加強對製造企業財務管理問題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

一、製造企業財務管理問題分析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雖然我國製造企業發展迅速,但是製造企業財務管理過程中依然存在著一些問題與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財務管理動態性差

對於製造企業而言,其財務管理過程中缺乏動態性、靈活性,以至於事前**難以落實,事中管控相對比較薄弱,最終難以實現事後控制效果。據調查發現,國內部分製造企業內部財務管理人員的管理能力有限,這在很大程度上會對企業財務管理產生不利影響。如財務管理人員風險意識差,無法及時、準確地捕捉環境中的風險資訊,成為製造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一大桎梏。

(二)管理方式、管理技術落後

在全球化經濟發展的時代背景下,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快速發展,現代技術應用非常廣泛。然而,部分製造企業在實際工作過程中依然沿襲傳統的模式,如依靠上報財務報表、口頭匯報等方式,反映製造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和財務狀況。在該種情況下,製造企業決策者無法及時、準確的選擇和利用內外部資訊,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製造企業的風險。

實踐中可以看到,由於部分製造企業還未建立健全電子計算機財務資訊傳遞、查詢以及核算和監控系統,以至於會計核算表現出較大的隨意性,會計手續任意簡化、會計科目被濫用,對財產物資、庫存現金定期盤點不到位,對存款、債權和債務核對不全面,加之人為因素的影響,容易造成製造企業財務會計資訊失真。

ERP應用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

摘要 關鍵詞 erp 財務管理財務人員影響 隨著資訊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和網路的普及,erp管理系統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業資源計畫系統 逐步在越來越多的大中型企業管理中得以應用。erp管理系統的應用對企業管理流程再造和整體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財務管理作為...

納稅籌畫對企業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新時代中國,各個領域中的探索帶來了經濟的不斷進步。在經濟行業之中的進步,除了市場的擴大開放和現金流的增加以外,龐大的經濟體系催生了複雜的經濟形式。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中,企業必須要做好自己的財務管理,才能在這個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中的穩定生存。而其中,納稅籌畫是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引言財務...

我國煤炭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其對策

我國煤炭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國內的市場競爭也日趨的激烈,煤炭企業作為諸多的市場中的乙個也面臨著巨大的激烈的市場競爭,面對這種激烈的國內外的市場競爭,煤炭企業必須探尋新的財務管理方式,使得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式從傳統的模式向規範管理與決策管理相結合的模式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