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煤炭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其對策

2022-05-25 09:06:04 字數 868 閱讀 5018

**我國煤炭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國內的市場競爭也日趨的激烈,煤炭企業作為諸多的市場中的乙個也面臨著巨大的激烈的市場競爭,面對這種激烈的國內外的市場競爭,煤炭企業必須探尋新的財務管理方式,使得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式從傳統的模式向規範管理與決策管理相結合的模式轉變。本文就是針對國內外市場競爭激烈的前提下的我國的財務管理模式展開討論和研究,分析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的存在的問題,並積極的提出改進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狀況的方式,並為採取有力的措施幫助財務管理實現它的規範化。

關鍵詞:煤炭企業;財務管理;財務分析;問題及對策一、引言

我們對於財務管理的簡單的定義就是指的乙個企業對於企業內部的資金運動和價值形態等方面的管理。可以說它貫穿了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要知道企業經營的目的就是為了謀得最大的經濟利潤,而財務管理就是為了更好的實現最大的經濟利潤而設的,市場經濟發展的乙個客觀要求就是一財務管理為中心,這也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符合社會發展的潮流。煤炭企業要想在激勵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必須抓住這一趨勢,轉變舊式的觀念,來規範財務管理,並且企業要逐步建立財務風險防範體系,從而實現煤炭企業的生存與發展。

二、我國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現狀

在我國的發展歷程中,煤炭企業的發展是推動我國整體經濟發展的乙個重要的因素,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它為國家做出了重大的貢獻。雖然,目前的煤炭企業已不是以前的計畫經濟體制下的供不應求的狀況,但是在現在的市場經濟體制下,我國的煤炭企業也是面對著很大的壓力的,因此,只有通過加強財務管理才能來保證企業有良好的市場競爭力,才能保證煤炭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不敗地位,才能為企業謀利益,促進企業的擴張和發展。因此,目前我國的很多的企業都把財務管理認作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一項加強企業管理的重要工作,並對其進行了嚴格的管理。

目前,我國的財務管理的現狀主要表現在以下的幾個方面。

試論煤炭企業財務管理創新策略

摘要 財務管理作為煤炭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企業經營管理和全面創新提出更高要求。同時,給企業參與市場競爭也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文章從建立並完善防範 控制財務風險機制 改進並創新預算管理模式,改革並強化財務管理與成本控制 創新並加強財務管理資訊化建設等四個方面闡述了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創新策略...

論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不足及對策

摘要 煤炭是我國的重要能源和基礎原料,煤炭企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居於重要地位。如何提高企業管理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是煤炭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根本。財務管理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的全過程,關係到企業運用資本 配置資源的能力。本文將針對煤炭企業財務管理的不足,提出對策,以期待對煤炭企業的發展有積極影響。關鍵詞 煤炭企...

煤炭企業財務管理方法體系的構建

提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煤炭企業財務 與決策 財務計畫 財務控制 財務分析 財務考核等煤炭企業財務管理方法體系的構建問題。1.煤炭企業財務 與決策 現代煤炭企業管理要求財務管理工作由傳統的事後反映與監督為主,轉向事前 與決策為主。財務 與決策,是決定煤炭企業財務活動方向 調節企業經營活動 提高經營管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