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原則在圖書館管理中的應用

2022-10-01 18:24:05 字數 1088 閱讀 1697

摘要:文章通過闡述例外概念的含義,進一步**例外原則在圖書館管理中的應用。

關鍵詞:例外原則;圖書館管理;應用

圖書館作為社會公共機構,承擔著文化傳播、思想引導和社會教育的重要作用。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代管理學理論日趨成熟,管理學理論及實踐方法不斷應用於圖書館管理體系中,給傳統圖書館管理工作帶來的新的理念和模式。例外原則是現代管理理論中的重要概念,也是一種先進的領導理念,文章主要就例外原則在圖書館管理中的應用談幾點自己的認識。

一、例外原則概述

例外原則是現代管理理論中的概念之一,由美國科學管理之父泰勒提出。例外原則主要是指單位領導及負責人對相關管理條例和規章制度之外的偶發事件所進行的特殊管理,對於一般常規性、例行性、流程化的工作及事件,則按照規章制度由相關負責人員進行處理。例外原則所針對的工作和事件具有偶發性、關鍵性和不規範性。

偶發性是指由於客觀環境,如自然環境、社會環境等變化給企業管理工作帶來的新問題和新情況。關鍵性是指由新問題和新情況所產生的例外工作能夠得到及時、妥善的解決是決定企業能否實現既定工作目標的關鍵。不規範性是,所產生的例外工作無先例可循,相關領導和主要負責人必須根據問題和情況的變化制定新的工作規範和處理方案。

在知識經濟和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背景下,例外原則在圖書館管理工作中的應用有利於圖書館領導者走出常規管理模式的框架,從日常繁瑣的工作中解脫出來,將主要精力和時間方向在重大事件和核心工作的研究上,正確把握圖書館在新形勢下的發展方向和發展策略;有利於調動相關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效解決圖書館管理工作缺少重點、方向和效率的嚴峻現狀,提高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益和管理水平。

1、正確認識例外工作與例行工作的關係

例外原則認為圖書館管理者應將主要精力放下處理首次出現的例外事件和事關圖書館發展的重大事件上。如圖書館整體發展規劃、日常工作規範章程的制定、改革創新措施的落實、適應社會發展的機構和機制的建立、職工隊伍的建設和完善、經費預算和支配、各部門之間存在較大分歧問題的處理、與其他圖書館及文化機構合作協同關係的建立等。對於圖書館管理中的例外工作和事件,無論是**、執行、反饋,圖書館管理者都應親自參與和監督。

對於影響因素較多、涉及面較廣、難以判斷的例外工作及事件,需要通過圖書館黨政聯席共同商議解決。對於可能再次發生的例外工作和事件應根據處理結果進行歸納和整理,將其納入例行工作規範之中。

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在財務核算中的運用

摘要 從2007年我國實行新會計準則以來,實質重於形式原則就被正式納入我國會計資訊質量要求中。一方面是由於我國近十幾年來與國外企業的經濟合作頻繁,需要向國外投資者 債權人提供符合國際會計準則的財務報告等會計資訊 另一方面,我國的會計準則尚在不斷完善中,存在一些漏洞,一味按照經濟活動的表面形式或法律形...

風險預防原則在預防外來物種入侵中的適用

作者 湛超 大經貿 2018年第04期 風險防範原則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由預防原則發展而來,其經歷了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預防原則是在沒有確立風險預防原則之前,傳統的環境公約要求在採取行動或做出決策之前,應基於 科學發現 或方法,或者根據當時可得的知識,必...

格萊斯合作原則在商務談判中的應用

摘要 現代經濟的迅速發展,的繁榮,各國間的商貿往來日益頻繁。在 的過程中,雙方既有合作的一面,又有衝突的一面,因此商務談判是必不可少的。商務談判是借助語言這一媒介來實現的,其成功與否在一定程度上依賴於語言的運用。許多學者從心理學,經濟學,文化差異或者是單純地技巧方面對商務談判進行了研究,本 單純從語...

職業活動導向原則在司法文書課程中的實踐

摘要 職業教育改革是時代趨勢,職業活動導向原則是職業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本文以司法文書課程教學為例,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如何運用職業活動導向原則。摘要 職業活動導向原則司法文書高等職業教育實踐分析職業活動導向原則是指以人的全面發展為教育目標,教學活動以就業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以學習領域為教學內容,以行為...

八項質量管理原則在企業管理中應用

摘要 隨著中國加入 wto,國內和國際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管理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衝擊。構建科學的質量管理體系,是企業提高自身競爭能力和適應能力 持續經營的重要條件。這對於我國企業強化質量管理規範化具有深刻的意義。本文把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相結合,從八項質量管理原則的理論框架發出,並將其應用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