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心理學實驗注意和反應時反應時ABC

2022-09-30 23:00:10 字數 2470 閱讀 4836

實驗名稱:注意和反應時:反應時abc

一.問題

1人對光刺激和聲音刺激的反應有區別嗎?

2.設想以下三種條件:1、看到有字出現;2、辨認出那個字是「藍」或「綠」;3、對「藍」(或綠)用右手食指(或中指)做出按鍵反應;這三者在時間上會有差別嗎?

二.假設

① h0:光刺激與聲音刺激的反應時無差異。

h1:光刺激與聲音刺激的反應時有差異。

② h0:反應時abc之間無差異。

h1:反應時abc之間有差異。

三.預期

光刺激與聲音刺激的反應時有差異,聲音刺激的反應時比光刺激短。反應時abc之間也有差異,簡單反應時》辨別反應時》選擇反應時。

四.方法

1.被試:浙江理工大學心理系學生33人(年齡在18~22歲之間),總計男:8人,女:25人。

2.變數

2.1自變數:刺激型別(聲音、4種顏色)、實驗型別(簡單、辨別、選擇)。

2.2因變數:輸出的反應時。

2.3控制變數:每種顏色實驗的次數、實驗室的照明(亮度、明度)等。

3.實驗設計:被試內設計

4.實驗任務和流程

(1)分組和位置

①主試和被試都坐在桌旁,接通電源,開啟光電刺激器。被試面對光電刺激器,並手握反應器。主試分別熟悉簡單(rt-a),辨別(rt-b)和選擇(rt-c)三個實驗程式的操作流程,並告知被試所要完成的任務。

②主試按照abc的順序,依次執行實驗。

③每次完成1種反應時的測試,主試和被試換座位,輪換測試。

④實驗完畢後,整理被試資料並計算正確率和反應時。關閉儀器。

(2)主試要求:

給被試如下的指示語:這個實驗是要測量你反應的速度能有多快。實驗開始後,注意看刺激呈現處的下方紅點。

當你看到刺激時,就盡快地按正確的鍵,然後休息。下一次開始後,依然盡快地按正確的鍵。其中,簡單刺激實驗:

出現顏色/聲音即按鍵;辨別刺激實驗:僅呈現相應顏色即按鍵;選擇刺激實驗:出現何種顏色按相應鍵。

(3)被試要求:

聽主試念完指導語後,如果認為沒有問題,就示意「明白」,可以開始實驗。如果有問題,則示意「不明白」。直到主試解釋清楚實驗的過程和要求後,再示意「明白」,開始實驗。

五.結果

1.單個被試的資料

表1-單個被試簡單反應時資料

表2-單個被試辨別反應時資料

表3-單個被試選擇反應時資料

2.全組資料的比較分析

由於有2個被試的資料不完整,故刪除。

表5-全體資料各種反應時的準確率平均數

經過方差分析,準確率差異顯著,p<0.05。

表7-全體資料各反應時的平均值和標準差

經過t檢驗,發現聲音與顏色在簡單反應時中不顯著,(|t|=0.659<2.042,df=30,p<0.05),說明人們對於光刺激和聲音刺激的反應基本相同。

由方差分析可得,反應時abc組間存在顯著差異,即簡單反應時、辨別反應時和選擇反應時差異顯著。

對三種反應時分別進行兩兩配對t檢驗。對簡單反應時和辨別反應時進行配對t檢驗,發現簡單反應時與辨別反應時差異顯著(|t|=17.735,df=30,p<.

05),且簡單反應時《辨別反應時。對簡單反應時和選擇反應時進行配對t檢驗,發現簡單反應時與選擇反應時差異顯著(|t|=17.399,df=30,p<.

05),且簡單反應時《選擇反應時。對辨別反應時與選擇反應時進行配對t檢驗,發現辨別反應時與選擇反應時差異顯著(|t|=12.512,df=30,p<.

05),且辨別反應時《選擇反應時。

對辨別反應時的四種顏色進行方差分析,發現紅黃綠藍之間差異顯著。說明在相同的反應時中,刺激顏色不同,反應時也不同。

綜上所述,人們對聲音刺激與光刺激的反應時不同。簡單反應時、辨別反應時與選擇反應時之間兩兩差異顯著,且簡單反應時《辨別反應時《選擇反應時。紅黃藍綠顏色的不同在辨別反應時中差異顯著,說明在相同反應型別中,用不同顏色刺激,反應時也不同。

【思考題】

1、正確反應的反應時間和錯誤反應的反應時間可以直接比較嗎?為什麼?

答:不可以。因為正確反映的反應時間和錯誤反應的反應時間兩者對於顏色的辨別是不同的,錯誤反應辨別了錯誤的顏色,對於反應的時間是有差異的,不能進行直接的比較,需要通過相應的統計方法進行比較。

2、如果某些被試做選擇反應的時間很短,但是正確率只有50%;而另一些被試做選擇反應的時間較長,但是正確率有95%,你會選擇哪一組被試的資料來分析,為什麼?

答:選擇準確率相對高的,因為反應快而準確率低的被試很有可能態度是不認真的,只想趕緊完成實驗。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在選擇被試時,可以先進行預實驗來挑選一些態度認真,有實驗素養的被試進行正式實驗,另外在做實驗前,主試需要告知被試是做得既快又準確還是做得盡量快或者做得盡可能準確。

3、用白色和彩色的字測出的反應時abc,與白色和彩色的幾何圖形(方塊,圓形或三角形等)測出的反應時abc,會是相同的嗎?與白色和彩色的亮點測出的反應時abc,會是相同的嗎?

答:不一定相同。由於人們對不同的物體的知覺是不同的,因而導致對不同物體的反應時可能也會不同,這需要通過實驗進一步的驗證才能知道3種方式測反應時是否相同。

實驗心理學注意

1 請大家每節課提前進入實驗室 2 共18個實驗平台,每2 3人為一組,自行分組,安排好之後本學期不再變動 3 請勿在實驗室電腦上插u盤 4 實驗過程中請將手機調成靜音,並注意保持安靜 5 實驗前請仔細閱讀指導語並按照要求進行實驗 6 實驗結束後請關閉電腦 7 值日生打掃衛生後關閉窗戶,拉好窗簾後再...

實驗心理學複習

名詞解釋 1.個人空間圈 p436 當個體間相互作用時,試圖保持圍繞身體周圍看不見的空間範圍,也即個體在心理上所需要的最小空間範圍 身體緩衝區。2.零相關標準 p323 指被試的信心和他們的思維認為準確性沒有關係。3.心理負荷 p457 是由輸入符合 個體努力和工作績效三部分構成 工作性質上區分心理...

實驗心理學實驗報告

應用心理學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 兩點閾恆定刺激法 系別 教師教育學院年級 2010級 姓名實驗日期 2013年3月28日 同組成員 教師評定 摘要 恆定刺激法是測量感覺閾限的三種方法之一,它所用的刺激要事先選定,一般是用最小變化法粗略的測試一下被試的有關閾限值,兩點閾是同時刺激 上的兩點,被試剛剛能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