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計畫上wf

2022-09-30 21:33:05 字數 2847 閱讀 1295

2012—2013學年度上學期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三、四、五年級)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發展,資訊科技日益成為社會公民素質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資訊科技教育已經超越了單純的計算機技術訓練階段,發展成為與資訊社會人才需求相適應的資訊素養教育。作為小學綜合實踐課程資訊科技領域的教學也很重要,新學期的工作已經開始了。

為了更好完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任務,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特制定本學期教學計畫。

1、教學內容及學情分析

1、貼近資訊科技課程。資訊科技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文化內涵。在教學的過程中,適當選取與資訊科技應用相關又貼近學生學習、生活的例子,讓學生體驗資訊科技對日常學習生活、社會發展的影響,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求知慾,形成積極學習和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促進學生在資訊活動過程中關注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建設,逐步形成對資訊活動相關的倫理道德的正確認識,保證健康的資訊素養的養成。

2、注重意義建構的資訊科技課程。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而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與灌輸者。學生是資訊加工的主體、 是意義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被灌輸的物件,在教學中注重學生學什麼,如何學,學了之後該如何正確的使用。

好好的把握課堂上的 40 分鐘。學生要成為意義的主動建構者,就要求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從以下幾個方面發揮主體作用。 a.從問題解決出發,讓學生親歷資訊處理和交流的過程。

b.營造良好資訊科技學習氛圍,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教學的具體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設計學習活動, 講究實效,以更好地促進學生的發展。要避免片面強調課堂上的學生活動,而忽略了知識和技能的學習以及技術的把握。

二、計算機室管理方面

在本學期,我的主要工作是進行三至六年級的資訊科技課教學,及計算機室的管理工作。要保證學生在愉悅的氛圍中學習,必須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將盡職盡責,保持計算機室有乙個清新、乾淨的學習環境,保證微機的正常使用,無故障產生。為了做好微機室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為教學服務,本學期將重點以發現和培養具有綜合素質的學生為輔助小教師,具體分工,連帶促進,使每個班在上課時都能分好組,每個組都能相互幫助,形成良好風氣,使學生的精神面貌及文化素養得到改觀,增強集體觀念,培養學生的責任感、義務感,及主人翁意識。

在學習時,要求學生嚴守微機室規章制度,按老師要求進行正確操作,使學生在學習之初便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以後學習打下基礎。

三、教學業務方面

教學工作是教師的中心工作。在新學期裡,本人將認真擔負本職工作,認真書寫教案、備課,並針對學生實際學習情況有的放矢的開展工作。課堂上,耐心細緻地講解,為使學生能夠更好地接受書本知識,並能夠在操作上學會正確操作,我將認真研究學生、鑽研教材,盡量為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使學生在易學易懂的情境下進行學習,以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並且以自己在實踐中摸索到的教學模式去進行教學。同時,認真研究相關教育理論書籍,與實踐相結合,以促進自身的發展。

四、教材分析

這套教材是雲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力求反映資訊科技發展迅速的特點,強調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培養學生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的能力,使學生在系統學習計算機基礎知識、體驗資訊科技給我們帶來的巨大變化的同時,會利用有效的資訊解決學習中的實際問題,提高主動學習的興趣和創新精神,加深對資訊社會含義的理解,達到全面提公升學生素質的目的。

1、教材在選編上,以「任務」為驅動,以例項為先導,各冊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並茂,注重以圖釋義,在寫作體例上,注重各部分的相關對應和程度變化,做到教學相長。

2、在應用的過程中,讓學生去體驗與人合作、表達交流、尊重他人成果、平等共享等新的理念;樹立資訊保安與法律意識;培養判斷、發展和創造性思維能力;提高發現、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3、以任務驅動,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學會有目的的選擇和應用資訊科技這一有效的工具,進行各門學科的學習,探索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課程整合的方法和途徑,培養應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和工作的能力。

4、改變學習方式。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利用網路有效地獲取資訊,學會識別資訊的真實性,形成自主探索的研究性學習方式。

五、教學目標

「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指導綱要(試行)」所確定的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了解資訊科技的發展及其應用對人類日常生活和科學技術的深刻影響。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使學生具有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文化、倫理和社會等問題,負責任地使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把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為適應資訊時代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1、三年級學生開始上機,熟練開機和關機。對電腦簡單的認識,學習電腦繪圖技術,掌握畫圖的基本技巧。學習「繪圖「工具的正確使用

2.四年級學生學習鍵盤指法,以及軟體powerpointr 使用,能夠較熟練的掌握指法,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操作能力。

3.五年級學生主要學習word軟體的操作使用,對檔案系統有乙個基本的認識,會正確儲存自己的檔案,並能再次找到。會製作簡單的電子報刊。

4.初步學習網路知識,能從網上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識。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興趣,主動學習和自學能力和正確的學習資訊科技的方法。

五、教學方法與策略

學生光有興趣,不一定就能學好這門科學知識,要想使我校學生能系統掌握資訊科技知識,計畫採取以下措施:

1、對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目的進行引導,端正其學習態度。

2、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要求,讓他們能充分利用好課堂40分鐘時間。

3、對每個班都培養一名資訊科技學生代表,由此學生帶頭對其他學生進行引導和榜樣。

4、加強複習與鞏固,培養學生興趣。

本學期主要採取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學生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入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六、教學進度

總之,在新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地將自己奉獻給教育事業,踏踏實實地工作,為學生能夠得到更好的教育,為學生的長大成才,在「基礎教育」的這方沃土上,甘為學生作堅實的基石。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上

四 教學目標及要求 1 引導學生歸納和理解資訊的基本含義,通過 活動來描述資訊的基本特徵,認識資訊的重要性及了解其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情況。2 了解資訊科技的基本概念和含義,通過交流與合作 活動,了解資訊科技的應用和發展情況,及其對社會發展 科技進步以及個人學習生活方面的積極和消極方面的影響,形成良好...

高一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上

學習必備歡迎 一 教材分析 本書共6章,是以資訊處理與交流為主線,按照 資訊的獲取與評價 資訊的加工與表達 資訊的發布與交流 資訊的儲存與管理 這一線索呈現學習內容。每一章的首頁有導言,敘述了本章的學習目的 學習目標和學習內容。本書充分體現 課程標準 中的基本理念 課程目標 內容標準及有關要求。注意...

五年級資訊科技教學計畫 上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五年級學生年齡都在12歲左右,大多來自農村。他們活潑好動,易於接受新知識,對 資訊科技 這門功課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由於他們已經經過了兩個學年正規教學訓練,他們對這門功課已經掌握了許多技巧,因而學習起來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些。二 教材分析 我們現在採用的教材是山東省小學資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