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小導遊

2022-09-30 01:48:02 字數 551 閱讀 8845

大家仔細看那面的匾,上面的「突」字,頭上是不是少了一點?相傳,古時候的趵突泉水勢兇猛,有不少立碑都被沖走。人們想請一位有官職又是書法家的人立碑,好壓住水勢,便選了甘肅天水的胡纘宗。

他連寫了幾幅才被選上一幅。在端午節,人們把它立在趵突泉的源頭。可不久,人們就發現「突」字頭上的一點已被騰空的水沖到大明湖了。

因此,大明湖的明也就變成「目」「月」。

趵突泉水分三股,晝夜噴湧,水盛時高達數尺。所謂「趵突」,即跳躍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發,噴湧不息的特點。「趵突」不僅字面古雅,而且音義兼顧。

不僅以「趵突」形容泉水「跳躍」之狀、噴騰不息之勢;同時又以「趵突」摹擬泉水噴湧時「卜嘟」、「卜嘟」之聲,可是絕妙絕佳呀。

曾鞏描寫這處泉水的那首七律,題目就叫做《趵突泉》。詩是這樣寫的:

一派遙從玉水分, 暗來都灑歷山塵。

滋榮冬茹溫常早, 潤澤春茶味更真。

已覺路旁行似鑑, 最憐沙際湧如輪。

曾城齊魯封疆會, 況託娥英詫世人。

我就先為大家介紹到這裡,大家有什麼問題也可以隨時和我交流。好了,大家現在可以自由參觀了。

祝大家旅遊愉快!

我來當導遊

各位遊客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導遊田某某,大家可以叫我小田。今天我帶領大家遊玩的是我的家鄉新鄭。希望在我的陪伴下大家能夠玩得開心,玩得盡興。朋友們,新鄭是一座歷史悠久 文化燦爛的古城,在這裡有許多文物古蹟。今天我就帶領大家走進新鄭,尋找古人留下的足跡。我們要去的第一站就是黃帝故里。黃帝故里景區位於新鄭...

我是小導遊

遊客們好!歡迎乘坐我們煙台國際旅行社為各位安排的旅遊大巴,前往欣賞煙台冬季的海上景觀。我叫羅昊,是本次遊覽活動的導遊,你們可以叫我羅導。大家知道,在我國的沿海城市,東面或南面臨海的居多,唯獨我們煙台例外,恰恰是北面臨海。所以才有和其他沿海城市所沒有的獨特海上景觀。我們的旅遊車穿越煙台市區後,大約30...

我當小老師

作者 楊千尋 讀寫算 小學中年級版 2014年第04期 這節課語文老師要開會,她給我們每人發了一張試卷,又囑咐我維持紀律,就匆匆離開了。語文老師剛關上教室的門,張樹偉就和王書涵竊竊私語起來,時不時發出笑聲。我當然不會袖手旁觀,這正是發揮我小老師作用的時候。我走上講台,拿起教鞭使勁地在桌子上一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