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服務與素質教育

2022-09-27 17:57:04 字數 861 閱讀 2794

摘要:圖書館是教育發展中不可或缺的資源,也是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場所。圖書館管理工作者在工作中始終注重加強自身修養,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增強服務意識。

在圖書管理服務中踐行服務育人的理念,就能在素質教育中發揮重要作用。

關鍵詞:圖書管理服務;育人;素質教育;作用

圖書管是人類知識的寶庫,她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是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是開闊眼界,陶冶情操,培養審美情趣,獲取知識的有效途徑,特別是在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今天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要有效發揮圖書館在素質教育中的作用,必須樹立圖書管理服務意識,對圖書館工作人員進行科學管理。

一、加強管理人員自身修養,提高自身業務素質

業務素質是每個人為社會服務、為國家貢獻的具體本領,是立身之本。如果圖書館管理人員自身素質不過硬,則不但不會在對讀者的素質教育中起到好的作用,反而會產生不良影響。隨著教改的深入,圖書館將走向教育舞台的**。

以往那種把圖書管理工作看作只是「藉藉還還」,圖書館管理人員只是簡單機械操作的模糊觀念必須糾正過來。所以,大學圖書館必須擁有高素質的圖書館管理員。圖書館管理人員應具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覺悟,有圖書館專業知識,敬業愛崗,愛學習並善於學習,知識面廣泛,熱心為師生服務,工作任勞任怨,有較高的業務水平,要隨時注意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和專業技能的培訓。

除應具有圖書館專業知識和相應的文化基礎外,還必須掌握計算機的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能。

二、配合開展等各項活動,發揮好引導作用

德育是教育的根本任務,育人首要的是育德。只有把德育搞好了,才能使讀者將來成為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圖書館作為思想意識的傳播媒介,在引導讀者的閱讀方向、閱讀範圍乃至品位上都發揮著主渠道作用因此,圖書館對閱讀活動有重要的引導作用在工作中,圖書館管理人員要配合開展的各項德育活動、政治學習活動和法制教育宣傳活動等,有意識地引導讀者進行重點閱讀。

圖書管理人員必備素質

摘要 圖書管理事業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做好這項工作的關鍵,還是乙個素質教育和人才培養問題。根據圖書館的工作特點,筆者認為圖書館管理人員應該在職業道德 文化專業知識 業務能力三方面對自己提出較高的要求。關鍵詞 圖書館素質要求 當前,人們對圖書館工作有乙個認識誤區,認為這項工作是...

素質教育理論與實踐

二 積極拓展素質教育的空間 關於應試教育與素質教育的討論,人們已經聽得太多 看得太多了。以至於觀念和言語在我們面前形成了一道屏障。讀了中國青年報 語文教學的叛徒 黃玉峰老師和他的學生們的報道後,我產生這樣的感覺 當許多人在等待著 素質教育體制 的時候,積極的素質教育實踐,正悄然生長著。應試教育還是素...

素質教育與快樂教學

2003 08 21 光明 趙伯佳劉洪平我有話說 素質教育是根據人的社會發展需要,以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學生的主體和主動精神,開發人的智慧型潛能,形 的健康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教育。課堂教學是整個教學的中心環節,素質教育的實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課堂教學的落實。而課堂中的快樂教學,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