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藝術照教學設計

2022-09-27 08:18:03 字數 3710 閱讀 2075

昌平區馬池口中心小學

葛琳2023年4月

《製作藝術照》教學設計

一、 指導思想與理論依據

本課在內容上,我密切聯絡學生生活實際和學習實際,對教材內容進行了靈活處理。本節課我嘗試了「任務驅動」這一教學方法。在教學設計上,分清層次由淺入深,設計了「學習小助手」,並準備了「**素材」放手讓學生**和創造,盡情運用自己喜歡的**製作。

讓學生能夠聯絡實際,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創新能力,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在課堂上,學生唱主角,我則「沉」入學生中間,互相討論,平等對話,一起**。

二、教學背景分析

本節課選取的是小學資訊科技第三冊中第2課的的內容,在學習本節課之前,小學五年級學生已經初步具備利用「photo硬派」軟體簡單處理影象的能力,這節課可以說是學生在原有知識、技能基礎上的乙個再提高,進一步加強利用「photo硬派」軟體處理影象的能力。依據小學五年級學生已經具有了一定的資訊素養,審美意識和自主學習,本課本課嘗試了「任務驅動」這一教學方法。

上課時,首先給學生演示上節課的作品,引導學生回憶起已經學習過的知識,為本節課的繼續學習做好鋪墊。接著,給學生演示已經製作完成的「成品」,通過和上節課作品的比較,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自然的匯出本節課新授內容。然後,以任務促使學生形成動機,進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可以通過教材輔助,也可以利用教學資料「學習小助手」幫助完成任務。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從而完成教學目標,克服教學難點。

學生匯報學習成果和在操作中遇到問題,教師答疑並提醒全體注意。最後,以分組形式舉行比賽,發散學生的思路,提高知識的運用能力、小組協作能力,並給予學生更多的發揮空間,為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創造良好的條件。在本節課即將結束的時候,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使教學目標進一步昇華。

這樣,本節課教學目標明確,任務清楚,循序漸進,學生操作及時,學有所得。

三、 本課教學目標設計

(一)、教學內容:給**新增裝飾物、文字和相框

(二)、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1、掌握新增裝飾物、文字和相框的方法;

2、學會使用百寶箱中的物件庫和畫廊工具。

能力目標:1、能獨立完成給**新增裝飾物、文字和相框;

2、可以較好的設計並製作完整的藝術照,提高知識的運用能力、小組協作能力和創造能力。

德育目標:對學生進**感價值觀的教育。

(三)、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掌握新增裝飾物、文字和相框的方法

難點:設計製作完整藝術照,並使個部分搭配和諧。

(四)、課時安排:1課時

(五)、教學手段和方法:

任務驅動、演練結合、對比分析、小組比賽、個別輔導

(六)、課前準備:

新增了初步藝術效果的**;製作完成的藝術照;製作任務演示頁;《學習小助手》材料;製作要求演示頁;比賽規則演示頁;作品評價標準。

(七)板書設計:

製作藝術照

裝飾物文字相框

四、教學過程與教學資源設計

(一)、談話匯入

師:同學們,上節課,我們給一張普通的**新增了一些藝術效果,請看:

教師演示:課件演示一張初步新增藝術效果的**

師:我們給**新增了什麼?

教師板書:背景、人物影象、遮罩

(設計意圖:複習所學過的知識點)

師:誰願意上前來演示一遍?

要求:邊演示邊解說,其他同學認真看,認真聽,看他做的怎麼樣?

學生活動:學生演示給**新增背景、人物影象、遮罩的方法。

(設計意圖:複習操作方法)

(二)、新授

1、 複習鞏固舊知識

課件演示:一張製作完整的藝術照

師:大家覺得怎麼樣呀?和你們做的比起來有什麼不同?你們想不想也來做乙個?

師:這節課我們繼續研究「製作藝術照」。

教師板書:製作藝術照

(設計意圖:通過對比分析,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自然的匯入本課內容)

2、新授知識

課件演示:出示任務

學生活動:1.2.3組分別讀出各組任務

師:在完成任務時,可以參照課本p14-p16頁。

老師還幫大家請來了一位「學習小助手」,在「我的藝術照」資料夾中。大家在製作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可以去找「他」幫忙!。

任務完成快的同學,可以繼續完成其他組的任務,也可以去「學習小助手」裡,閱讀一下photo硬派的介紹。大家都清楚了嗎?現在開始完成任務。

學生活動:各組按要求完成任務。

教師活動:巡視學生,進行個別指導。

(設計意圖:促使學生形成動機,進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3、問題處理

師:我們先來看看各組的任務完成情況,誰願意來向大家匯報一下?要求:匯報同學聲音洪亮,其他同學注意看螢幕。

學生活動:各組選派成員分別匯報演示任務完成情況。

(設計意圖:完成教學重點,提高學生表達能力,自主學習能力和競爭意識)

師:大家的任務完成的都很出色!大家覺得現在的藝術照怎麼樣?

師:我們為**新增了裝飾物、文字、相框

教師板書:裝飾物、文字、相框

4、總結:

師:我們的藝術照更加豐富了,如果各部分搭配的再適當一些,就更漂亮了對不對!同學們在製作過程中要注意這一點!

(三)、製作比賽

師:你們想不想做乙個既豐富又漂亮的藝術照呀?那我們來舉行一場比賽吧!好不好?

課件演示:比賽規則(在10分鐘之內)

評價標準:

師:大家都準備好了嗎?比賽開始!

學生活動:學生按照比賽規則,在規定時間內,獨立設計並製作完整的藝術照。由各組正副組長負責,按照評價標準評選出較好的作品上報。

(設計意圖:發散學生的思路,提高知識的運用能力、小組協作能力,創造力,給予學生更多的發揮空間,提高學生資訊科技素養。)

教師活動:巡視學生,進行個別輔導,為組長發作品評價標準。

(四)作品賞析

1、上報評比:

師:比賽結束,各組作品都推薦上來了,我們一塊來欣賞一下。

教師活動:分別演示各組推薦的作品。

師:請同學捫各抒己見,指出作品的優點和不足。

學生活動:由作品作者介紹設計思路,大家評議

(設計意圖:通過互評,自評等方式,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同時學會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2、 小結

師:同學們的作品都各有所長,也都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品做為電腦桌面牆紙使用。

(五)對知識進行整體歸納

師:通過這節課,大家有哪些收穫?

師:你還想幫誰製作藝術照?

學生活動:學生談感受。

(設計意圖: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六)教師總結

師:我們來辦乙個展覽,把大家製作的藝術照,都放在學校的櫥窗裡,展示給全校同學看,好不好?

附:教學流程圖

五、學習效果評價設計

對學生學習效果的評價設計:

1、教學目標的達成度來評價學生學習效果:大部分學生是否能夠掌握所學知識;是否能正確為**新增裝飾物、文字和相框;是否能與他人協作完成任務;是否能獨立設計製作完整作品。

2、從情感、策略發展狀態來評價學生學習效果:學生是否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學習興趣是否濃厚;是否有主動的學習態度;是否有自主學習能力。

3、通過評價標準和學生互評

作品評價標準:

獎勵方式:優秀作品可作為桌面牆紙使用;在學校櫥窗中展覽。

對教師自身教學效果設計:

分清層次由淺入深,設計了「學習小助手」,並準備了「**素材」放手讓學生**和創造,盡情運用自己喜歡的**製作。讓學生能夠聯絡實際,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創新能力,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在課堂上,學生唱主角,教師則「沉」入學生中間,互相討論,平等對話,一起**。

製作藝術字胡

讓學生在開啟的word視窗中找到 任務一 中的兩個工具欄 常用工具欄 和 繪圖工具欄 利用工具欄上的工具按鈕來插入藝術字。師 沒有找到的同學,可以和你周圍的同學交流一下,看看他是怎樣找到的。找到的同學要熱心的幫一幫你周圍的同學。教師巡視,個別輔導。師 老師在巡視的過程中發現有的同學還沒有 插入 成功...

製作藝術字說課稿

製作藝術字 資訊科技教學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教材分析 本課是小學資訊科技第二冊 下 第8課 文章標題更醒目 製作藝術字 是在學生已經學過了設定字型 字型大小 顏色和插入 具備了簡單的word操作能力的基礎上,製作 並茂電子報的初步知識。本課主要教學內容是藝術字的插入方法及簡單的編輯處理和修飾,教...

燈光藝術照明設計方法

優秀的設計程式和方法是設計物化的前提和保證,當把程式和方法中要求的每一步和每個元素都做好的時候,優秀的設計便形成了。燈光藝術照明的設計程式包括四部分 分析,創作,溝通修改,最終方案。a 分析 1 被表現物功能和性質分析。決定了夜景表現的方向和深度。2 受眾分析。觀者或主要體驗者所屬的文化圈和文化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