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食品營養成分含量簡單計算方式

2022-09-26 06:15:02 字數 2961 閱讀 3199

關於能量的計算:

前面我們通過計算測得核心營養素的含量,那麼也可以通過換算的方式測得能量的含量,食品中營養素能量的折算係數如表二所示:

表二:包括膳食纖維的單體成分,如不消化的低聚醣、不消化澱粉、抗性糊精也按照8kj/g折算。

關於豁免強制標示營養標籤的預包裝食品。

根據國際上實施營養標籤制度的經驗,營養標籤標準中規定了可以豁免標識營養標籤的部分食品範圍。鼓勵豁免的預包裝食品按本標準要求自願標識營養標籤。豁免強制標識營養標籤的食品如下:

1.食品的營養素含量波動大的,如生鮮食品、現制現售食品;

2.包裝小,不能滿足營養標籤內容的,如包裝總表面積≤100cm2或最大表面面積≤20cm2的預包裝食品;

3.食用量小、對機體營養素的攝入貢獻較小的,如飲料酒類、包裝飲用水、每日食用量≤10g或10ml的。

符合以上條件的預包裝食品,如果有以下情形,則應當按照營養標籤標準的要求,強制標註營養標籤:

1.企業自願選擇標識營養標籤的;

2.標籤中有任何營養資訊(如「蛋白質≥3.3%」等)的。但是,相關產品標準中允許使用的工藝、分類等內容的描述,不應當作為營養資訊,如「脫鹽乳清粉」等;

3.使用了營養強化劑、氫化和(或)部分氫化植物油的;

4.標籤中有營養聲稱或營養成分功能聲稱的。

關於豁免類食品的解釋:

(一)關於生鮮食品。

是指預先定量包裝的、未經烹煮、未新增其它配料的生肉、生魚、生蔬菜和水果等,如袋裝鮮(或凍)蝦、肉、魚或魚塊、肉塊、肉餡等。此外,未新增其它配料的幹製品類,如乾蘑菇、木耳、幹水果、幹蔬菜等,以及生鮮蛋類等,也屬於本標準中生鮮食品的範圍。

但是,預包裝速凍麵公尺製品和冷凍調理食品不屬於豁免範圍,如速凍餃子、包子、湯圓、蝦丸等。

(二)關於乙醇含量≥0.5%的飲料酒類。

酒精含量大於等於0.5%的飲料酒類產品,包括發酵酒及其配製酒、蒸餾酒及其配製酒以及其他酒類(如料酒等)。上述酒類產品除水分和酒精外,基本不含任何營養素,可不標示營養標籤。

(三)關於包裝總表面積≤100cm2或最大表面面積≤20cm2的預包裝食品。

,但允許自願標示營養資訊。這類產品自願標示營養資訊時,可使用文字格式,並可省略營養素參考值(nrv)標示。

包裝總表面積計算可在包裝未放置產品時平鋪測定,但應除去封邊所佔尺寸。包裝最大表面面積的計算方法同《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 7718-2011)的附錄a。

(四)關於現制現售食品。

是指現場製作、銷售並可即時食用的食品。

但是,食品加工企業集中生產加工、配送到商場、超市、連鎖店、零售店等銷售的預包裝食品,應當按標準規定標示營養標籤。

(五)關於包裝飲用水。

包裝飲用水是指飲用天然礦泉水、飲用純淨水及其他飲用水,這類產品主要提供水分,基本不提供營養素,因此豁免強制標示營養標籤。

對飲用天然礦泉水,依據相關標準標註產品的特徵性指標,如偏矽酸、碘化物、硒、溶解性總固體含量以及主要陽離子(k+、na+、ca2+、mg2+)含量範圍等,不作為營養資訊。

(六)關於每日食用量≤10g或10ml的預包裝食品。

指食用量少、對機體營養素的攝入貢獻較小,或者單一成分調味品的食品,具體包括:

1.調味品:味精、醋等;

2.甜味料:食糖、澱粉醣、花粉、餐桌甜味料、調味糖漿等;

3.香辛料:花椒、大料、辣椒、五香粉等;

4.可食用比例較小的食品:茶葉、膠基糖果、咖啡豆等;

5.其他:酵母,食用澱粉等。

但是,對於單項營養素含量較高、對營養素日攝入量影響較大的食品,如腐乳類、醬醃菜(鹹菜)、醬油、醬類(黃醬、肉醬、辣醬、豆瓣醬等)以及復合調味料等,應當標示營養標籤。

應注意的問題

企業製作營養標籤時應注意以下問題:

1.做好**商的管理,穩定原輔料的質量。產品最終的穩定不只在於配方和工藝控制的穩定,還取決於配方中主配料質量的穩定,如果原料的質量或營養成分不穩定,不符合標準或公認資料的要求將給終產品營養標籤標示帶來很大風險。

「雙贏共生謀發展」建立與供方互利的合作關係,加強與食品鏈上游**商的溝通,可以通過**商的供貨承諾,**商定期的提供營養成分第三方檢測報告,索要隨批的產品合格證明和自行抽檢相結合的方法穩定原料質量。

2.做好批次和產地的控制。過程控制能夠使終產品質量減少波動,但生產過程中不定因素或未知因素很多造成不同批次產品之間存在一定的差異,同時如果是集團公司,不同產地生產的產品其產品的差異性也不容忽視。通過對批次和產地的產品多批次檢測,確定批次和產地允許誤差範圍,減少產品的差異性,保障產品的營養成分及含量的穩定,降低企業標註的風險。

3.定期檢測產品,及時跟蹤產品的營養特性,定期地對營養標籤進行再確認,減少營養成分標準超出允許誤差範圍的風險。更換原料、調整配方、裝置大修,長期停產復產時都要做跟蹤驗證,發現偏離標準要求及時採取糾正預防措施。

對於採用計算法的,企業負責計算資料的準確性,必要時可用檢測資料進行比較和評價。為保證資料的溯源性,建議企業保留相關資訊,以便及時查詢和及時糾正相關問題。

4.標識資訊的真實性至關重要。「標籤恆久遠,真實永流傳」,標籤是企業向消費者作出的一種承諾,也是企業履行《食品安全法》規定的主體責任,誠信經營的一部分。要想打造長青基業,永續經營,企業就要承擔起真實標註的責任。

製作營養標籤時還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營養成分表,不能用「營養成份表」

2、能量,不能用「熱量」,單位用「千焦」或者「kj」,不能用kcal或者千卡

3、單位,j不能用「j」;克,g,不能用「g」;鈉的單位是「mg」,不能用「mg」「mg」「mg」

4、順序,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且這五個專案應顯眼;營養成分表中強制標示和可選擇性標示的營養成分的名稱和順序、標示單位、修約間隔、「0」界限值應符合表1的規定。當不標示某一營養成分時,依序上移;當標示gb14880和衛生部公告中允許強化的除表1外的其他的營養成分時,其排列順序應位於gb28050表1所列營養素之後。

5、零限值要求,注意要參考gb28050表1.

6、小數字,計算用「四捨五入」規則。

7、鈉的量值,建議上浮其數值,以便產品中「鈉」的範圍值更大;

8、計算是以可食部分,食部:直接入口的食物部分,去除了不可食部分。

垃圾食品是指營養成分少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 是導致高血脂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營養價值大幅度 縮水 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導致血糖...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學案

第一節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必做一 醣類 脂肪和蛋白質 1.食物中含有等六類營養物質。2.組成細胞的主要有機物是並確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3.人體需求的最多的三類營養成分是 含有豐富的醣類食物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 含有豐富的脂肪食物 3 醣類 脂肪 蛋白質 共同點 1 都是組成細胞的主要 2 都能為生...

獼猴桃營養成分分析

獼猴桃的vc量及食用纖維素含量達到了優秀標準,同時,獼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為優良,獼猴桃脂肪含量低且無膽固醇。與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獼猴桃含有寬廣的營養成分,大多數水果富含 一 兩種營養成分,但是每個獼猴桃可提供8 dv葉酸,8 dv銅,8 泛酸,6 dv鈣和鮮,4 dv鐵和生素b維6,2 dv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