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的營養成分及功用價值

2023-02-14 03:09:03 字數 864 閱讀 5619

作者:黃哲真

**:《科技視界》2023年第29期

【摘要】紅棗是中國乾果類特產,它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它的營養價值不菲!本文簡要介紹紅棗的營養成分及其功能作用。

【關鍵詞】紅棗;營養成分;功能作用

1 紅棗的歷史概況

紅棗是李科植物棗的成熟果實,又名中華大棗,乾棗,美棗,良棗。紅棗是我國原產的,早在古代文獻中就有所記載,例如,紅棗被列為「五果之一」的**,《詩經》將棗,桃,杏,李,慄列為五果。《史記.

貨殖轉》記載「安邑千樹棗,燕秦千樹桑,蜀漢江陵千樹桔」, 本經》論棗「味甘、平」「安中養脾,助十二經,平胃氣,通九竅,補少氣,和百藥」《別錄》「補中益氣,強力,除煩悶」,《齊名要術》中記載36個不同棗樹品種,且對紅棗的種植,採收,加工等進行詳盡的描述。

2 紅棗的營養成分

紅棗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及藥用價值,是集藥、食、補3大功能為一體的保健食品,被譽為「木本糧食,滋補佳品」。主要含有新鮮紅棗糖含量達19% 、蛋白質1.2%、脂肪0.

2%、粗纖維1.6%,維生素c 410 mg。還有一些微量元素等,紅棗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人體所需的8種必需氨基酸。

[1]2.1 紅棗多醣

紅棗多醣包括:中性多醣(jdp—a)和酸性多醣(jdp—a),具有明顯的抗癌活性和促進

淋巴細胞增殖的作用,能控制細胞**和分化,調節細胞的生長和衰老。

2.2 維生素c

紅棗的維生素營養及其豐富,是「活維生素丸」[2],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維生素c、維生素p參與體內氧化還原過程,具有camp活性,有抗**反應,抑制中樞神經,強肝,促進血液迴圈,可加速膽固醇的轉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並可增強機體解毒功脂。切煎煮時間不宜過長,隨著水蒸、水煮時間的延長,維生素c含量比逐漸下降,維生素c受熱被氧化或被破壞。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學案

第一節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必做一 醣類 脂肪和蛋白質 1.食物中含有等六類營養物質。2.組成細胞的主要有機物是並確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3.人體需求的最多的三類營養成分是 含有豐富的醣類食物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 含有豐富的脂肪食物 3 醣類 脂肪 蛋白質 共同點 1 都是組成細胞的主要 2 都能為生...

母乳的營養成分具體有哪些

導語 現在,很多人都支援母乳餵養,因為有事實證明,母乳中含有的某些營養成分,奶粉中並沒有。很多人糾結於母乳中到底含有哪些主要成分,可以讓 現在,很多人都支援母乳餵養,因為有事實證明,母乳中含有的某些營養成分,奶粉中並沒有。很多人糾結於母乳中到底含有哪些主要成分,可以讓所有的媽媽們雙手贊成母乳餵養寶寶...

獼猴桃營養成分分析

獼猴桃的vc量及食用纖維素含量達到了優秀標準,同時,獼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為優良,獼猴桃脂肪含量低且無膽固醇。與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獼猴桃含有寬廣的營養成分,大多數水果富含 一 兩種營養成分,但是每個獼猴桃可提供8 dv葉酸,8 dv銅,8 泛酸,6 dv鈣和鮮,4 dv鐵和生素b維6,2 dv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