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桃營養成分分析

2022-10-17 03:48:28 字數 1782 閱讀 1704

獼猴桃的vc量及食用纖維素含量達到了優秀標準,同時,獼猴桃中的ve及vk含量被定為優良,獼猴桃脂肪含量低且無膽固醇。與其它水果不同的是獼猴桃含有寬廣的營養成分,大多數水果富含

一、兩種營養成分,但是每個獼猴桃可提供8%dv葉酸,8%dv銅,8%泛酸,6%dv鈣和鮮,4%dv鐵和生素b維6,2%dv磷和va以及其它維生素和礦物質。

就較好品質的獼猴桃而言,每百克獼猴桃中含水分83.4克、熱量56千卡、能量234千焦、蛋白質0.8克、脂肪0.

6克、碳水化合物14.5克、膳食纖維2.6 克、灰份0.

7克、維生素a22毫克、胡蘿蔔素130毫克、硫胺素0.05微克、核黃素0.02毫克、尼克酸0.

3毫克、維生素c62毫克、維生素e2.43毫克、a-e 0.77、(β-γ)-e 0.

44、δ-e 1.22、鈣27毫克、磷26毫克、鉀144毫克、鈉10毫克、鎂12毫克、鐵1.2毫克、鋅0.

57毫克、 硒0.28微克、銅1.87毫克、錳0.

73毫克、異亮氨酸26毫克、亮氨酸30毫克、賴氨酸16毫克、含硫氨基酸12毫克、蛋氨酸6毫克、胱氨酸6毫克、芳香族氨基酸38毫克、苯丙氨酸18毫克、酪氨酸20毫克、蘇氨酸24毫克、色氨酸14毫克、纈氨酸34毫克、精氨酸30毫克、組氨酸12毫克、丙氨酸40毫克、谷氨酸88毫克、甘氨酸26毫克、脯氨酸32毫克、絲氨酸22毫克、維生素b1、氯、色素等。獼猴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維生素b、維生素d和礦物質,花含揮發油、莖皮及鏈含膠質[3]。

二、獼猴桃營養成分的功效

獼猴桃果食肉肥汁多,清香鮮美,甜酸宜人,耐貯藏。適時採收下的鮮果,在常溫下可放乙個月都不壞;在低溫條件下甚至可保鮮五六個月以上。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果汁、果醬、果酒、糖水罐頭、果乾、果脯等,這些產品或黃、或褐、或橙,色澤誘人,風味可口,營養價值不亞於鮮果,因此成為航海、航空、高原和高溫工作人員的保健食品。

獼猴桃汁更成為國家運動員首選的保健飲料,又是老年人、兒童、體弱多病著的滋補果品。

常食獼猴桃能有效的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和微量元素,對癌症也有一定的藥理作用。一天食個獼猴桃可補充人體一天所需維生素的2倍還多。

獼猴桃所含微量元素可以有效改善免疫系統功能,緩解衰老、預防心病。 此外,獼猴桃外皮除含有豐富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更包含奇異果中百分之八十的營養,因此食用其外皮為最佳地選擇。奇異果中所含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特別是皮和果肉接觸部分。

果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4]。

獼猴桃屬低脂低熱量水果,還有豐富的葉酸、膳食纖維、低鈉高鉀等。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並有**陽痿的作用。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由於獼猴桃營養全面、豐富,含有一些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因此,對保持人體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獼猴桃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抑制膽固醇在動脈內壁的沉積,從而防治動脈硬化;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臟病等。在抗癌方面,具有抑制腸道內亞硝胺對組織的誘變作用。

一些癌病人食用獼猴桃後,可以減輕厭食和惡病質,還可以減輕病人作x線照射和化療中產生的***或毒性反應。多食用獼猴桃,還具有阻止體內產生過多的過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緩人體衰老。

[1]黃巨集文,龔俊傑,王聖梅,等.獼猴桃屬actinidia植物的遺傳多樣性[j]生物多樣性,2000,8(1):1-12.

[2]徐小彪,張秋明.中國獼猴桃種質資源的研究與利用[j].植物學通報,2003(6):648-655.

[3]鄧毓芳,劉修村,王性炎,等.經濟林產品利用及分析[m].北京:中國林業出版社,1984.215-228.

[4]王元秀,莊海燕.微量滴定法測定獼猴桃中維生素c的含量[j].濟南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2001,15(4):374-375.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學案

第一節 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必做一 醣類 脂肪和蛋白質 1.食物中含有等六類營養物質。2.組成細胞的主要有機物是並確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3.人體需求的最多的三類營養成分是 含有豐富的醣類食物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 含有豐富的脂肪食物 3 醣類 脂肪 蛋白質 共同點 1 都是組成細胞的主要 2 都能為生...

垃圾食品是指營養成分少

此類食品熱量高,含有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質,經常進食易導致肥胖 是導致高血脂和冠心病的最危險食品。在油炸過程中,往往產生大量的致癌物質。其中的營養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壞,特別是各類維生素幾乎被破壞殆盡。另外,罐頭製品中的蛋白質常常出現變性,營養價值大幅度 縮水 還有,很多水果類罐頭含有較高的糖分,導致血糖...

紅棗的營養成分及功用價值

作者 黃哲真 科技視界 2014年第29期 摘要 紅棗是中國乾果類特產,它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所以它的營養價值不菲!本文簡要介紹紅棗的營養成分及其功能作用。關鍵詞 紅棗 營養成分 功能作用 1 紅棗的歷史概況 紅棗是李科植物棗的成熟果實,又名中華大棗,乾棗,美棗,良棗。紅棗是我國原產的,早在古代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