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 路基 重點筆錄

2022-09-23 03:12:02 字數 5470 閱讀 5408

1. 一般路基:是指建築在良好的地質、水文、氣候條件下的路基。

2. 特殊路基:

(1) 軟土地區路基:以飽水的軟弱黏性土沉積為主的地區。軟土包括飽水的軟弱黏性土和淤泥。在軟土地基上修建公路時,容易產生路堤失穩或沉降過大等問題。

(2) 滑坡地段路基:是指在自然、人為、重力下,沿坡面滑動變形現象。

(3) 膨脹土地區路基:是指土中含有較多的黏粒及其他親水性較強的蒙脫石或伊利石等黏土礦物成分。

3. 路基乾濕型別:乾燥、中濕、潮濕、過濕四類。

4. 原有公路路基的乾濕型別,可以根據路基的分界相對含水量或分界稠度劃分。

5. 新建公路路基的乾濕型別可用路基臨界高度來判斷。

6. 土質路堤地基表層處理要求:

(1) 二級及以上公路路堤基底的壓實度應不小於90%,三、四級不小於85%。

(2) 原地面坑、洞、穴用合格材料回填。

(3) 地面橫坡緩於1:5時,清除雜物後,可直接在天然地面上填築路堤。

(4) 地面坡度為1:5~1:2.5時,原地面應挖台階,寬度應不小於2m。

(5) 地面橫坡陡於1:2.5地段的陡坡路堤,必須驗算路堤整體沿基底及基底下軟弱層滑動的穩定性,抗滑穩定係數不得小於規範要求的穩定安全係數。

7. 路基填料強度按cbr值確定。通過試驗確定填料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

8. 土石材料:

(1) 巨粒土:級配良好的礫石混合料是較好的路基填料。

(2) 石質土:屬於較好的路基填料。

(3) 砂土:可用作路基填料,沒塑性,宜受沖刷和風蝕,使用時可以摻黏性大的土。

(4) 輕、重黏土不是理想的路堤填料,液限大於50%、塑性大於26%、含水量不適宜直接壓實的細粒土,不得直接作為路堤填料。

(5) 含草皮、生活垃圾、樹根、腐殖質的土嚴禁作為填料。

9. 土質路堤填築要求:

(1) 性質不同的填料,應水平分層、分段填築、分層壓實。同一水平層路基的全寬採用同一種填料。每種填料的填築層壓實後的連續厚度不宜小於500mm。

填築路床頂最後一層時,壓實後的厚度應不小於100mm。

(2) 強度較小的填料應填在下層。

(3) 在透水性不好的壓實層上填築透水性較好的填料前,應在其表面設2%~4%的雙向橫坡。不得在由透水性較好的填料所填築的路堤邊坡上覆蓋透水性不好的填料。

(4) 路堤填築時,應從最低處起分層填築,逐層壓實;當原地面縱坡大於12%或橫坡陡於1:5時,應按設計要求挖台階,或設定坡度向並大於4%、寬度大於2m的台階。

(5) 填方分幾個作業段施工時,接頭部位如不能交替換填,則先填路段,應按1:1坡度分層留台階;能交替則應分層交替搭接,長度不小於2m。

10. 土質路堤填築方法:

(1) 分層填築法:可分為水平分層填築法與縱向分層填築法。

1 水平分層填築法:按照橫斷面全寬分層水平層次,逐層向上填築。是路堤填築的常用方法。

2 縱向分層填築法:依路線縱向方向分層,逐層向坡向填築。宜用於推土機從路塹取土填築距離較短的路堤。

(2) 豎向填築法:從路基一端或兩端按橫斷面全部高度,逐步推進填築。填土過厚不宜壓實。

(3) 混合填築法:路堤下層用豎向填築而上層用水平分層填築。適用於因地形限制或填築堤身較高時。一般沿線路分段進行,每段距離以20~40為宜。

11. 填石路基填築要求:

(1) 路堤、路床施工前,應先修築試驗路段。

(2) 二級及以上公路的填石路堤應分層填築壓實。二級以下砂石路面公路在陡峻山坡地段施工特別困難時,可採用傾填的方式將石料填築於路堤下部,但在路床底面以下不小於1m範圍內仍應分層填築壓實。

(3) 壓實機械宜選用自重不小於18t的振動壓路機。

(4) 在填石路堤頂面與細粒土填土層之間應設過渡層。

12. 填石路基填築方法:

(1) 豎向填築法(傾填法):主要用於二級及以下且鋪設低階路面的公路在陡峻山坡施工特別困難或大量爆破以挖作填路段,以及無法自下而上分層填築的填石路堤。

(2) 分層壓實法(碾壓法):該方法自下而上水平分層,逐層填築,逐層壓實。

(3) 衝擊壓實法:利用衝擊壓實機的衝擊碾壓週期大振幅、低頻率地對路基對路基填料進行衝擊。

(4) 強力夯實法:用起重機吊起夯錘從高處自由落下,利用強大的動力衝擊,迫使岩土顆粒位移。

13. 土石路堤填築要求:

(1) 壓實機械宜選用自重不小於18t的振動壓路機。

(2) 不得傾填。

(3) 不同料場岩性或土石比例相差較大時,宜分層或分段填築。

(4) 土石混合料改為其他填料時,土石混合料最後一層的壓實厚度應小於300mm,該層填料最大粒徑宜小於150mm。

14. 土石路堤不得採用傾填方法,只能採用分層填築,分層壓實。

15. 當土石混合料中土石含量超過70%時,宜採用人工鋪築;小於70%時,可用推土機鋪填,最大層厚40cm。

16. 土質路塹開挖方法:橫向挖掘法、縱向挖掘法、混合式挖掘法。

(1) 橫向挖掘法:適用於挖掘淺且短的路塹的單層橫向全寬挖掘法和挖掘深且短的路塹多層多層橫向全寬挖掘法。

(2) 縱向挖掘法:包括分層挖掘法、通道縱挖法、分段縱挖法。

(3) 混合式挖掘法:多層橫向全寬挖掘法和通道縱挖法混合使用。

17. 石質路塹常用爆破方法:

(1) 光面爆破:在有側面向臨空的情況下,用控制抵抗線和藥量的方法進行爆破。

(2) 預裂爆破:預先炸出一條裂縫,起到保護限界以外的**破壞作用。

(3) 微差爆破:以毫秒間隔依次起爆,可減震1/3~2/3左右。

(4) 定向爆破:按照指定的方向爆破。

(5) 洞室爆破;

18. 綜合爆破

(1) 鋼釺炮通常指炮眼直徑和深度分別小於70mm和5m的爆破方法,且聲大量小,是一種服務的輔助炮型。

(2) 深孔爆破是孔徑大於75mm、深度在5m以上、採用延長藥包的一種爆破的一種方法。生產效率高,爆破比較安全。

(3) 藥壺炮是指在深2.5~3.0m以上的炮眼底部用小量炸藥經一次或多次烘膛,使眼底成葫蘆形,將炸藥集中裝入藥壺中進行爆破。特點是主要用於露天爆破。

(4) 貓洞炮係指炮洞直徑為0.2~0.5m,洞穴成水平或略有傾斜,深度小於5m,用集中藥鋸炮洞中進行爆破的一種方法。

爆能利用率甚差,故炮眼深度應大於1.5~2.0m,不能放孤炮。

藥壺炮炮壺不易成形時採用。

19.路基雨期施工

(1) 重黏土、膨脹土及鹽漬(zi)土和平原地區排水困難不宜在雨期施工。

(2) 雨期填築路基:

1) 應嚴格控制其他車輛在施工工地通行。

2) 應在填方坡腳以外挖掘排水溝。

3) 應選用透水性好的碎石土作為填料。

4) 路基應分層填築。每一層的表面,應做成2%~4%的排水橫坡。

5) 取土坑距離填方坡腳不宜小於3m。

(3) 雨期開挖路塹:

6) 開挖前在坡頂2m以外開挖截水溝並接通出水口。

7) 開挖土質路塹宜分層開挖,每挖一均應設定排水橫坡。

8) 土質路塹挖至設計標高以上30~50cm時應停止開挖,並在兩側挖排水溝。

9) 雨期開挖岩石路塹,炮眼應盡量水平設定。邊坡應自上而下層層刷坡。

20.路基冬季施工:

(1) 在反覆凍融地區,晝夜平均溫度在-3℃以下,連續10d 以上時的,且晝夜平均溫度雖然上公升到-3℃以上,但凍土未完全融化時稱凍季施工。

(2) 不宜冬季施工的專案

1) 高速公路、一級公路的土路基和地質不良地區的二級以下公路路堤。

2) 剷除原地面的草皮,挖掘填方地段的台階。

3) 整修路基邊坡。

4) 在河灘低窪地帶將被水淹的填土路堤。

(3) 冬季填築路堤。

1) 應選用未凍結的砂類土與碎、卵石土,

2) 應按橫斷面全寬平填,每層鬆厚應按正常施工減少20%~30%,宜最大松鋪厚度不得超過30cm。

3) 當路堤高距路床地面以下1m時,應碾壓密實後停止填築。

4) 挖填方交界處,填土低於1m的路堤都不應在冬季施工。

5) 取土坑內側到填方坡腳的距離應不小於正常施工護坡道的1.5倍。

6) 每層每側應按設計和有關規定超填並壓實。

(4) 開挖路塹凍土的方法:

1) 爆破凍土法:當冰凍深度達1m以上。

2) 機械破凍法:1m以下的凍土層可選用專用破凍機械。

3) 人工破凍法:當冰凍層較薄。

(5) 冬季路塹開挖:

1) 應連續作業,分層開挖,中間停頓時間較長時,應在表面覆雪保溫。

2) 挖方邊坡不應一次挖到設計線,應預留30cm厚台階。

3) 路塹挖至路床面以上1m時,挖好臨時排水溝後,應停止開挖。

4) 冬季開挖路塹必須從上向下開挖。

5) 每日開挖時先挖向陽處,後挖背陰處。

6) 棄土堆高度一般不應大於3m,棄土堆坡腳到路塹邊坡頂的距離一般不得小於3m.深路塹或鬆軟地帶應保證5m以上。

21.路基排水分類:

(1) 地面排水:

1) 邊溝:①邊溝設定於挖方地段和填土高度小於邊溝深度的填方地段。

路堤靠山一側的坡腳應設定不滲水的邊溝。

土質地段的邊溝縱坡大於3%時應採取加固措施。

2)截水溝:①挖方路基的塹頂截水溝應設定在坡口5m以外,填方應不小於2m。

截水溝應先施工。

有棄土堆時,截水溝應離開棄土堆腳1~5m,棄土堆離坡頂不應小於10m,棄土堆頂部應設2%傾向截水溝的橫坡;山坡上路堤的截水溝離開路堤坡腳至少2.0m,並用挖截水溝的土填在路堤與截水溝之間,修築向溝傾斜坡度為2%的護坡道或土台,使路堤內側地面水流入截水溝排出。

超過500m,設出水口。

3)排水溝:將邊溝、截水溝、取土場和路基附近低窪處匯集的水引向路基以外。

4)跌水和急流槽:水流通過坡度大於10%,水頭高差大於1.0m的陡坡地段,或特殊陡坎地段時,宜設定跌水和急流槽。且必須加固。

5)蒸發池:①距路基邊溝距離不應小於5m。

池底宜設0.5%的橫坡。

(2) 地下排水:

1) 暗溝(管):

①暗溝(管)用於排除泉水或地下集中水流。

②暗溝的溝底縱坡宜大於1%,困難時應大於0.5%,出水口高出地表排水溝常水位200mm以上。

2) 滲溝:

①滲溝及滲進用於降低地下水位或攔截地下水,當地下水埋藏淺或無固定含水層時,宜採用滲溝。

②各類滲溝均應設排水層、反濾層和封閉層。

③填石滲溝埋置深度不得小於當地最小凍結深度,縱坡不宜小於1%,出水口底面標高應高出滲溝外最高水位200mm。

④管式滲溝長度大於100m時,應在其末端設定疏通井,並設橫向洩水管,分段排除地下水。

⑤洞式滲溝頂部必須設定封閉層,厚度應大於500mm。

⑥滲溝宜從下游向上游開挖。

3) 滲井:當地下水埋藏較深或有固定含水層時,宜採用。

4) 檢查、疏通井:深而長的暗溝、滲溝及滲水隧道宜設定。

22.邊坡坡面防護:指在坡面上所做的各種鋪砌和栽植的總稱。有植物防護、圬工防護、土工織物防護。

23.沖刷防護:用於防護水流對路基的沖刷與淘刷。有直接防護、間接防護、

24.支擋建築物:用以防止路基變形或支擋路基本體或山體移位,以保證期穩定。有路基邊坡支擋、堤岸支擋。

25.植物防護:

(1) 種草防護適用於邊坡穩定,坡面受雨水沖刷輕微。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與實務

1b421000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案例1 背景材料 某大都市向東南發展,擬建一條路幅寬達92公尺 長7.6千公尺的世紀大道。總承包商在全面分析該工程的有關資料後得到工程特點 工程質量要求高 工期緊 總 較低,且工程位於丘陵地帶,地形較複雜,當地有不少居民。為了保質保量的按合同要求完成任務,解決好以上...

公路工程管理與實務複習題

公路路基工程 一 單選題 1 路基乾濕型別劃分為 c a 二類 b 三類 c 四類 d 五類 2 路基乾濕型別是根據 c 確定。a 路基土的含水量 b 路基土的潮濕度 c 路基土的分界稠度 d 路基土的分界含水量 3 用於判斷路基土乾濕狀態的指標是 a a 土的分界稠度b 土的含水量 c 土的液限 ...

公路工程路基開工報告

施工組織設計文字說明 一 工程簡介 本合同段為 xx第8合同段,起於k 瀏陽市洞陽鎮楓漿橋附近的長東村,於k 附近進入到 縣江 村 村設烏川高架橋,終於烏川高架橋橋尾k路線全長 km。主要工程量 挖土方 包括借土開挖 萬m3 路基挖石方萬m3 填土 含土石混填 萬m3 填石方萬 m3。二 施工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