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注意要點分析

2022-09-20 15:57:03 字數 969 閱讀 7410

作者:朱基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31期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各類建築工程專案隨之與日俱增。

其中以各地的土建工程行業發展勢頭迅猛。土建工程作為建築工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促進建築工程事業的健康發展與城市建設等方面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因此,本研究將針對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幾項注意要點進行逐一分析與闡述。

關鍵詞:土建工程;施工過程;注意要點

中圖分類號:te42 文獻標識碼:a

前言 土建施工的技術管理、施工過程中的監理以及施工現場材料的管理都是土建工程施工過程中必須要重點注意的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對建築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土建工程的建設任務也越來越重。在這種情況下,提高土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全面預防並注意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事故,提前對工程進行施工要點分析,對加快土建工程的建設速度,保證土建工程的施工質量,提高土建施工專案的安全性具有切實重要的意義。

1、土建施工的技術管理要點分析

1.1土建工程技術管理的種類

土建工程的技術管理大體上可分為土建水電交叉管理、土建建打樁技術管理、建防滲透技術管理和土建節能環保技術管理四類。建築工程施工中,土建與水電交叉施工很多,如果相互配合不好,往往會出現質量通病。堅固的樁基是乙個建築工程長期發展且不斷壯大的基礎,好的樁基具有良好的承載力和穩定性,它可以保證建築物的基礎堅固及穩定。

因此,對土建打樁的技術管理顯得尤為重要。而在整個土建施工過程中,防滲防水是乙個非常值得注意的環節,如果該項工作做得不好,將會直接影響整個建築的質量,還可能帶來一些不必要的經濟損失。最後,節能設計的好壞直接影響土建建築的整體耗能。

因此,做好節能環保的技術管理,是節約土建能源利用的有效方式。節能環保技術主要體現在牆體的節能設計、隔熱節能設計、採暖節能設計及太陽能節能技術等方面上。由此可見,無論是水電、打樁、防滲水還是節能環保都是土建工程在施工技術管理上所不可忽視的管理要點。

如果乙個環節做不好,不僅影響整個土建工程的施工質量,還對工程經濟效益、人們的生命財產都帶來了危害。

土建工程施工過程整理

1 開工前 具備開工條件的資料 施工許可證 建設單位提供 施工組織設計 包括報審表 審批表 開工報告 開工報審 工程地質勘查報告 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記錄 報審 質量人員從業資格證書 收集報審 特殊工種上崗證 收集報審 測量放線 報審 2 基礎施工階段 鋼筋進場取樣 送樣 圖紙上規定的各種規格鋼筋 ...

談土建工程施工管理要點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國建築行業也有了新的變化。隨著建築專案不斷增多,土建施工作為建築專案最重要的環節,施工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工程的質量。要想保證土建工程的質量,就必須要對施工管理進行重視,對土建工程的施工進行科學化 規範化的管理。加強土建施工管理,能夠有利於提高土建施工...

土建工程管理的要點

摘要 土建工程管理對於施工控制有著不可替代的功能,而且對於建築行業的發展和社會經濟建設有著保障的作用,因此,建築行業應該提高對土建工程管理的重視,使其更好地發揮各項職能和作用,形成為各方面發展提供制度性和實際性的支援和保障。本文立足於土建工程管理的實際,將土建工程管理工作進行了初步劃分,提供了土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