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專案資訊化管理應用與分析

2022-09-20 07:24:02 字數 905 閱讀 9541

摘要:建築工程作為一種具有嚴格分工的大勞動力參與的行業,因此,建築工程行業的管理就突出了複雜的管理模式。伴隨著世界的全球化的程序,我國的經濟也得到快速的發展,因此科學資訊化的管理模式在建築工程的施工管理也就得到廣泛的應用。

通過資訊化的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掌握真個建築工程的施工週期,從而確保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因此,通過對資訊化工程管理的特點進行有效地分析,從而強化資訊化管理在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關鍵詞:建築施工;資訊化管理;應用分析

1.建築施工專案管理的特點

建築因為其本身具有的固定性、複雜性和工程量大等特點,致使建築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長、施工工藝複雜、勞動力流動性大的那個特性。因此只有有效地對建築工程專案施工過程的人力、物力資源進行整合和規劃,這樣才能確保建築工程在達到專案經濟效益的前提下順利施工,所以我們要有效的加強對工程專案的的管理。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主要特點有:

1.1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涉及面廣。建築工程的專案管理作為乙個工程專案的管理部門,其工作貫穿整個工程的建設週期。

同時工程的專案管理部門作為整個工程的管理機構,其主要工作不僅僅針對整個建築工程施工過程的生產管理,還應包括整個專案的原材料的供給、人力資源的調配、施工現場的安全和技術應用等方面。專案管理部門只有通過全面的管理,才能更好地保障整個工程專案的順利實施。

1.2建築施工的工程量大。建築工程施工因為其本身工程量大的特點,決定了施工工藝的複雜性,同時也決定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

然而這也就只是工程施工中的生產管理,因此,建築工程的大工程量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工程專案的管理。

1.3建築施工的制約性強。乙個施工專案從工程開工開始到工程竣工,因為其固有的施工工藝因素,決定了其必須按照一定的工序進行施工,同時隨著我國建築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為建築工程的規範性施工提供了相關的法律依據,因此只有按照相關的規定,同時要達到相互協調的作用,才能使專案工程的管理在建築工程施工體現出相應的作用。

專案管理資訊化

目前,我國的電信行業正處於劇烈變革之中,國家對整個行業的調整 3g的推進以及市場競爭的加劇,都將對移動通訊公司產生深遠的影響。移動通訊公司為擴大市場占有率,滿足顧客不斷變化和增加的需求,不斷地進行著技術改造和通訊網路專案的工程建設,用以支援公司日益擴大的業務服務範圍。面對日益增多的工程專案建設,移動...

建築工程管理中的資訊化應用

作者 常波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8期摘要 建築行業之間的市場競爭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資訊化管理工作的開展,建築企業應利用資訊化管理方式提高專案管理水平,在企業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搭建資訊化平台。本文就我國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現狀分析,指出在資訊化管理上存在不足和問題,簡要的對建築工程管理中的資...

資訊化管理技術在建築工程專案中的應用

作者 姜娜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經濟水平的快速發展,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也取得了一定進步。但是對於建築行業的制約因素,我們也該清楚的認識到,尤其是在資訊化程序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我國建築工程專案的管理方法還不到位,沒有全面實施資訊化管理模式。資訊化的管理方法不僅明確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