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性學習人總結

2022-09-20 02:12:02 字數 2077 閱讀 3479

在開放的情境中主動探索,親身體驗,在愉快的心情中自主學習,提高能力,我們在研究性學習中不斷收穫,得到鍛鍊,提公升自我。

這是我們對本次研究性學習的真實體會。

在劉老師的策劃組織下,我們組員參與調查研究了劉克祥老師的研究課題。

下面我們就將聯絡實際情況,具體談一談在研究過程中的心得體會。

一、準備充分目標明確

在研究性學習的初期階段,我們組員都感到有點不耐煩,遇到研究學習的困難的時候,劉老師一直在我們身邊鼓勵我們,並且耐心地為我們進行指導。還告訴我們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調查什麼內容,調查的具體物件是誰,調查的目的與意義是什麼,想取得什麼樣的調查結果,採用什麼樣的調查方式等等這些具體的事項,才能高效率,高質量的完成調查研究。這令我們頓時恍然大悟,於是收拾好心情,調整好心態,安下心來做準備。

終於,過了近乙個月,我們終於完成了這個研究性學習任務。

二、團隊精神合作至上

研究性學習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單憑一人之力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完成的。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合作,是整個團隊,是大家共同的努力。這讓我們深有體會,在這次研究性學習中,我們也看到了合作的巨大力量。

一開始大家都忙著各自分頭尋找相關資料,沒有分配任務,開會討論,等到組內開會召集時,才發現,不是有的資料沒找到,就是同樣的資料找了好幾份。組員們在這種情況下並沒有互相埋怨,而是趕快聚到一起開會商議補救之策。我們將任務分割成幾份,派給組員,大家同時工作但側重點不同。

比如這個組員負責找關於賈寶玉的,另乙個找林黛玉的,還有乙個又找薛寶釵的,等等。如果有的組員提前完成任務,也會熱心主動的幫助別的組員。正是因為大家共同合作,互相幫助,以集體的利益為主。

在四個人之間,合作的關係依然緊密,如果查詢到與其它組員要找的有關的資料,大家都會拿出來共享,正是由於這樣,雖然研究任務很重,我們卻也沒有耽誤很多學習時間。團隊的精神在每個人心中,合作為了共同的目標。

三、體會其中的好處

原以為高中生活只是緊張的學習,其實非也。

高中生活原來是如此多彩的。就以「研究性學習」這個課題來說吧,開始還不知道它有何意義,自開學到現在,這個過程帶給我們許多學習的情趣和全新的感受。

從一定角度看來,研究性學習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創設一種類似科學研究的情境或途徑,讓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從學習、及社會生活中去選擇和確定研究專題,用類似科學研究的方式,主動地去探索、發現和體驗。同時,學會對資訊進行收集、分析和判斷,去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從而增強思考力和創造力,培養創新精神和完美人格。以往的教育主要以應試教育為主,它的表面性,片面性區域性性和機械性限制了學生的思維發展,不利於學生健全人格的培養。

而研究性學習具有學習內容的綜合性與開放性,學習主體的參與性與自主性。學習過程的創造性與多樣性 ,學習評價的多元性與社會性等特點,而研究性學習的目的和特點恰恰可以為學生營造了乙個民主的,自由的,寬鬆的,向上的學習氛圍,這有助於學生創新精神的培養,創新能力的提高和完美人格的塑造。

研究性學習轉變了我們的學習觀念,和改變我們的學習方式。以我的小組而言吧,說它簡單,最終成果只是乙個簡單的結果。但是,真是搞起來,要多方面考慮,還要收集有關資料,再加以運用,這自然會遇到許多麻煩,它給我們很大創新空間和實踐機會,轉變我們對學習和生活缺少獨立思考新發現的一些依賴觀念,改變我們「死讀書」的學習方式,創造另一種學習的風氣,營造更優的學習環境。

這對學習科學文化的學生來說也是乙個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良好機會。同時,研究性學習也促進同學們學會交流,學會合作。這個我在學習研究中有切身的體會,像哪個同學有何特長、愛好,對事情處理的態度,協作能力如何,這都很容易在研究性學習過程中反映出來。

我作為本組的組長,有時在分配工作過於疏忽,執意按自己的意願去做,結果造成某些缺漏和過失。幸好還不算嚴重,否則我真無地自容,組員也沒有責怪於我,反而給我補遺拾漏。我想,這不僅僅是一種責任,還有我們感情的橋梁在起著作用吧。

這段日子,我們一起外出調查,一起查閱資料,一起總結分析,一起解決問題。經歷了如此之多,組員之間不知不覺中建立了友誼,加深昇華了友誼,這對以後的生活和學習無疑會起巨大的作用。

我們通過研究性學習的實踐,激發了自由創新的熱情,培養了獨立思考、**新事物的科學精神,同時提高了我們協作能力和社會交際能力,正好填補了我們在課堂上學習的不足。我想這是研究性學習的最大意義。

以上就是我們在本次研究性學習中的心得體會,它讓我們得到了鍛鍊,無論是社會交往的能力,還是自身的學習能力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

如何開**

研究性學習總結

研究性學習活動課程作為新課程改革課程設定的一大亮點,對廣大的師生既是機遇又是嚴峻挑戰。20 20 學年,我們三位老師接受了該課程指導教師的任務。一年來,我們從零開始,共同 對開好研學課程和課題研究,總結頗多有了初步的認識。一 著眼未來發展,紮實推進學習方式轉變,培養人格健全人才 研究性學習活動作為不...

研究性學習總結

總結 調查後發現,學生用紙方面的一時都很高,都知道要節約用紙。但大部分人的行為卻並不是跟自己的意識達成一致,許多人還在大量浪費白紙,而且解決用過的紙的方法也不環保,如果燒掉,會對環境大氣造成汙染。經過我們的討論認為,解決方法如下會比較合適 盡量做到紙張 利用。用完後的紙收集好集中賣掉 可提高紙張的迴...

研究性學習總結

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二研究性學習教學總結 不知不覺中,一學年的工作已接近尾聲。我校的綜合實踐工作以學校總體發展為目標,深入發動全體教師廣泛參與,不斷創新形式,開闢渠道,增強實效。科學引導學生,堅持教育教學與教學研究有機結合。既關注學生的現實需要,又兼顧學生的長遠發展。本學期,我校在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