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綜合輔導精益生產方式下的物流系統規劃

2022-09-20 02:09:05 字數 3202 閱讀 4140

本文經由過程精益出產體例下汽車零部件的供給模式進行睜開,以知足汽車出產線的零部件準時化需求為根基依據,進而睜開到內物流和外物流。最後連系汽車物流系統的整體規劃切磋了準時化下的物流系統設計和規劃方案以及考慮要點。

精益出產模式追求的準時化(just-in-time),即在合適的時刻只供給合適的量,精益出產倡導的是車輛個性化出產,以知足客戶的需求為驅動力,在混流出產體例下,車輛出產挨次有很年夜的隨機性,若何對應成千上萬的汽車零部件的準時化供給,物流在實現這一打點體例上起著承先啟後的浸染,是尤為主要的關頭環節,規劃實施的口角直接關係到出產能否順遂進行,直接抉擇了供給鏈物流成本以及打點水平的凹凸。

物流理念與物流系統規劃是物流打點的焦點內容,同時涉及到出產打算的擬定、內物流、外物流、零部件採購、供給鏈打點等諸多環節。因為這一切都是拉動式的需求關係,顧客的需求經由過程訂單和出產打算紡暌鉤到虛擬的出產線上,出產線上車輛的安插又紡暌鉤到內物流的供貨,內物流又差遣外物流的供貨關係,這此魷溉有縱向間的聯絡關係又有橫向間的聯絡關係。精益出產體例強調的是處於各個條理的供給鏈都需要高度融合,以處於頂端的出產組織為主,無論是年夜出產組織上仍是年夜成本打點上,都強調以「顧客——下工序」為主的理念。

一、物流執行模式

連系汽車出產的特徵,整體流程圖如圖所示,以虛擬出產線為零部件供貨的主體,由此分條理進行睜開,外部物流年夜致可以按圖中所示的四種情形。

1、同步物流

同步物流是車輛出產過程中,將出產指示的資訊實時供給給臨近的供給商,供給商按照指示資訊準時化的供給所需要零部件的型號和數目,這些部件凡是具有一些特徵,例如不適宜遠端包裝運輸,在出產上輕易發生因設計變換,在統一車型中有多種分歧的選裝件,在供給商的自然前提上需要臨近主機廠,能充實保證物流的紀律性和時刻性等特點,凡是是在出產線上車輛出產挨次確定不貳生改變後零部件的資訊才會以出產指示的形式傳送出去,臨近供給商按照出產挨次出產和籌備零部件準時送至出產線上。這種模式需要前期規劃時做好整體零部件系統的規劃,是財富集群效應的有用操作。

2、輪迴物流

輪迴物流是針對臨近的但不能知足同步物流前提的供給商設計的一套物流模式。在實施過程中,前提前提是為了知足精益出產體例所要求的個性化單台變換的出產,能夠更矯捷的變換出產挨次和出產打算,基於虛擬出產線的變換的可能性,所以需要以盡量一次少的批量和多頻度的物流體例,總體定貨量和規格上則按照虛擬出產線睜開的零部件來確定。在這個基本上,連系外部零部件供給商的特點,採用環繞的體例,盡可能的滿載,提高**率,降低物流成本。

3、中繼地物流

中繼地物流與輪迴物流的區別在於採用了魷柑地中轉而已,因為零部件供給商旅程情形的分歧,小批量的模柿胰振了需要進行先集中再輸送的體例,一般需要按照現實情形綜合考慮各類引貧舊本變換的身分,拔取合適的中繼地以及主路線和次路線,定貨量和時刻把握上仍是需要借助虛擬出產線的延長進而確定。

4、外調模式

一般而言,跟著全球化的趨向,因為汽車財富分工的分歧,手藝前進等各類身分,汽車零部件採購路子的多樣化,也會呈現國外調運的零部件,在這種零部件物流的模式下主若是需要考慮到採購週期的問題,一般需要以必然量的庫存為保證,在訂購量上除了以虛擬出產線為基準外凡是需要考慮出產能力,月度打算以及中持久打算這些身分,需要連繫起來進行考慮,確定經濟訂購量和訂購時刻。

那麼在所有型別的零部件都按照劃定的量和劃定的時刻分批次集中到主機廠之後,需要以什麼樣的物流形式送至出產線上呢,如上圖所示,採用的是進度領受的模式,即出產線上出產了若干好多台車,就再填補若干好多零部件,這樣就能保證準時供給需要的零部件規格和數目,同時對應非凡零部件設定partscontrolstore(pcstore)區域,然後採用分揀的體例將進度領受鏈送至sps(setpartssupply)區域的零部件按照每一台的規格分揀然後送至出產線長進行組裝。經由過程這樣的體例,以此紡暌鉤到外部物流上,就形成了精益出產模式的物流系統,看不到倉庫,有用的削減和節制了庫存,出產完全在一種是在一種有機的整體下進走運轉,同時將供給商亦轉入其中。

二、物流系統的設計和規劃

在外部表象上,各物流執行美全是在一種無形的節制傍邊,各機能有用執行,那麼這其中最焦點的部門就在於若何確定準時化下的恰當的時刻和恰當的量,這是精益化出產下物流系統最焦點的需要解決的問題,一切都應該以這個出發來進行設計和規劃。除去外部前提(如供給商的遠近,選擇,能力,外購品的週期等)這些自然身分之外,筆者認為應該年夜以下幾個路子來著手考慮:

1、內物流系統與資料庫模組

最首要的功能是需要設定按零部件的編碼軌則擬定的各零部件的存流放轉區域,廠內零部件調運路子和路線以及頻率和個數等資料庫。

2、外物流系統與資料庫模組

設定外部供給商的物流自然時刻,各路線的物流自然時刻。尺度包裝規格下,各零部件的尺度收容數、尺度數目,各運輸卡車與零部件的自然組合對應的裝載效率,同時按照虛擬出產線供給的零部件數目和時刻設定必然週期內各物流單元所分配的區域以及最佳物流組合體例。最關頭之處是按照出產的自由變換能夠自由放置最佳物流組合體例和拔取最佳物流路線。

3、出產節制系統與虛擬出產線組成系筒囊臻

出產節制系統需要按照出產打算來設定日週期內的出產台數,以及各車輛的出產規格和零部件指示資訊。將整個出產按照出產工序的分歧分為若干個整體,按照出產線的結構和能力確擾縵憧種車型在每個整體中的尺度出產週期。同時按照平準化來初步確定車輛的出產挨次,使出產能力和零部件的供給都達到有用的平衡。

虛擬出產線模組經由過程日出產打算確定乙個長週期內出產車輛每出產階段的具體時刻,什麼時辰進行焊裝、什麼時辰進入**等等,同時這個虛擬出產線按照每日的出產情形和近期內的出產打算調整進行自動調整更新,以此老是鏈結最新的資料,與顧客的需乞降市場的轉變相呼應。

4、零部件採購系統(訂單系統)模組

零部件採購系統,在這個系筒囊臻中,其實需要連繫膳縵沔龐者來進走運算,建造訂單資訊,經由過程內物流系筒囊臻指示進入主機廠後的操作模式,經由過程外物流算出物流時刻連系虛擬出產線零部件需要的時刻年夜而得出傳送的時刻和傳送的路線,同時經由過程三者的有用連系計較出訂購量。最基本的運算依據是按照虛擬出產線的進度,同時考慮各類零部件的物流週期來抉擇使用虛擬出產線的長度,這樣物流的週期就直接抉擇了出產打算以及訂單變換典型圍,所以在精益出產體例某種水平上只有物流週期才是直接抉擇了按需出產指標的告竣率。同時該模組仍然需要考慮採購周期長的零部件訂購體例,凡是經由過程主出產打算來連繫擬定。

總之,準時化物流系統規劃必然要抓住若何得出最切確的所謂的合適的時刻和合適的量這兩個關頭點,必然需要按照精益化的理念「拉動式」的出產系統出發,年夜出產線進行延長,經由過程將各類影響身分進行最終整合,總體剖析,採納「可變」的物流方案最年夜限度的在知足「顧客」所需的基本上降低物流成本。同時需要注重到這一切都需要成立在各類尺度化的基本之上,例如包裝的尺度化、物流卡車的尺度化、出產節奏與車型連繫的尺度化等等。將以上各類身分連繫起來進行整系一切規劃必然可以達到「按需出產」模式下,精簡的準時化物流系統。

現場管理在精益生產方式下進行

現場管理是企業的生產的命脈,只有把現場管理好了,企業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精益生產作為當代先進的管理方式或許能給現場管理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就。按精益生產方式的要求,生產現場管理必須合理地組織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做到 物流運轉有序,資訊流及時準確,使生產現場始終處於正常 有序 可控的狀態。具體地講,生產上精...

精益生產方式的成本管理模式 2

一 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 精益生產方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企業管理和營運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生產方式。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包含 乙個目標 兩大支柱 和 一大基礎 乙個目標 是低成本 高效率 高質量地進行生產,最大限度地使顧客滿意。兩大支柱 是準時化與人員自主化。準時化生產是以...

全新的成本管理方式精益成本管理 下

4 精益物流成本管理 物流成本在企業 鏈成本中占有較高的比重,在製造業或零售業中更為突出。物流成本主要包括運輸成本 存貨成本 倉儲成本和管理費用等。在保證客戶價值需求的情況下,追求物流成本最小,這是精益物流成本管理的根本目標。精益物流成本管理可以通過精益物流來加以實現。精益物流要求以客戶需求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