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管理在精益生產方式下進行

2022-04-30 06:33:02 字數 2926 閱讀 7895

現場管理是企業的生產的命脈,只有把現場管理好了,企業才能有更好的發展,精益生產作為當代先進的管理方式或許能給現場管理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就。按精益生產方式的要求,生產現場管理必須合理地組織現場的各種生產要素,做到**、物流運轉有序,資訊流及時準確,使生產現場始終處於正常、有序、可控的狀態。具體地講,生產上精心組織,管理上精雕細刻,工藝上精益求精,成本上精打細算,操作上精耕細作,精神上精誠團結。

做好以下幾點會讓企業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1、精神上精誠團結

堅持以人為本,把行為科學和企業文化原理運用到生產現場管理中,以現場團隊精神為核心,做到精誠合作、精誠團結,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批優秀現場人,是企業生產現場管理的主要精神宗旨。一是要理順思想矛盾,增強現場凝聚力。根據現場人員的思想實際,採取各種有效形式,進行思想教育,堅持說服教育和疏導教育相結合,物質獎勵和精神鼓勵相結合,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

二是要樹立團隊精神,增強現場戰鬥力。每個崗位、每個生產環節要樹立全域性的觀點,服從於生產現場整體優化和整體生產過程順利進行的指導思想,在統一目標的指導下,相互配合、相互協調、通力合作,做到心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三是要建設現場文化,增強現場形象力。

大力加強生產現場文化建設,樹立現場先進人物典型,以榜樣引路,培養積極向上、健康活潑的現場精神和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創造文明生產現場,提高現場整體形象。

2、管理上精雕細刻

按照精益生產方式的要求,企業現場管理的目標是達到"八個零",即合理定置物品,工作需用時尋找時間為零;合理布局生產現場,物流走向損耗為零;合理安排生產,產品浪費及庫存積壓為零;嚴格工藝紀律和工藝操作規程,操作失誤和產品質量不合格現象為零;加強現場巡檢和裝置維護保養,裝置跑冒滴漏現象為零;準確及時填寫各種現場原始記錄,規範現場各類資訊標識,裝置系統程式控制儀表、電訊、計算機保持有效運轉,資訊顯示、傳遞誤差現象為零;嚴格安全生產規程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隱患、事故為零;不斷提高現場人員的職業素養,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風氣,現場人員不良行為為零。管理上的精雕細刻,實際上是確保現場各類問題的發生為零。比如對生產現場的定置管理,就是使各生產要素有機結合,實現生產過程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從而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經濟效益和現場文明生產水平的目的。

3、工藝上精益求精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的轉變,企業面臨著市場的嚴峻挑戰。一切為了使用者,一切滿足使用者,始終是企業的生產經營宗旨。鑑於目前使用者對產品的工藝要求越來越嚴格,也越來越挑剔,為了滿足不同層次的使用者需要,企業有必要制訂一系列優化生產工藝方案,不斷改進產品工藝配方,增強產品的競爭能力。

比如根據iso9000質量認證標準,加強對產品全過程的質量控制。對人、機、料、法、環等環節中影響質量的因素進行系統分析,並把著重點放在對工藝方法的改進上。在工藝改進方面,企業應堅持精益求精的原則,提倡"擰乾的毛巾再擰一把",深入開展工藝攻關活動。

嚴格工藝技術規程和崗位操作法,根據市場要求,對企業生產崗位的工藝卡片內容重新進行修訂。對工藝上有嚴格要求,對下道工序的工作有嚴重影響的關鍵生產部位,設立關鍵工序控制點,明確關鍵工序操作人員和檢驗分析人員的職責,嚴格按工藝卡片要求進行工藝指標的控制,杜絕違反工藝紀律的現象。

4、成本上精打細算

生產現場的成本管理,主要是以班組經濟核算為主。為了進一步落實企業內部的經濟責任制和貫徹勤儉辦企業的方針,充分調動現場人員當家理財、自主管理的積極性,真正做到節能降耗、節支增效。企業可根據生產現場的實際需要,本著幹什麼、管什麼、就算什麼的原則,要求生產現場成本核算要能夠直接反映生產一線班組的工作成果,要符合實際,算而有用。

通過**、記錄、比較、分析和控制,核算現場的消耗與取得的生產成果,找出和堵塞漏洞,挖潛增效,同時現場人員進一步明確今後班組提高經濟效益的方向。現場成本核算內容包括生產成果和生產消耗兩個方面,具體經濟指標有產量、質量、裝置利用率、原材料、動力、能耗、工時利用、安全生產指標等。目前,企業現場生產成本核算大多數是採取"三比、兩找、一落實"的方法。

所謂"三比",就是本班組本期實際同計畫指標(或承包指標)、定額相比,本期實際同上期完成情況比,本期實際情況同兄弟班組相比。所謂"兩找",就是找原因,找經驗教訓。所謂"一落實",就是把改進的有關工作措施逐一落實到現場人員和各個崗位上,並做到"千斤重擔眾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標".

5、生產上精心組織

精益生產方式的乙個主要原則是以社會需求、市場需求為依據,以充分發揮人的作用為根本,運用多種現代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企業資源,力求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為了適應當前激烈競爭的市場,企業應把精心組織好生產,作為搞好生產管理的首要任務,同時以市場需求指導現場管理,根據市場**和產品效益狀況,排程生產現場的運作。對盈利的產品滿產高產,微利或市場不好的產品限產,沒有邊際利潤的產品停產。

本著精簡、合理、優化、高效的原則,根據市場需要,重新核定生產現場崗位的定員定編。對生產能力過剩的生產裝置,可通過對生產工藝線的整體分配和生產負荷的系統測算,反覆平衡、調整,實行崗位優化組合、人員競爭上崗,把人力消耗和人工成本降到最低點。加強對生產現場的規範管理,優化生產現場,對不利於生產的有效執行、影響生產現場整體形象的現場問題,比如髒亂差和跑冒滴漏現象,下大力氣治理整改,為安全、穩定、有效生產,創造良好的現場環境。

6、操作上精耕細作

為了提高現場人員的操作水平,規範操作行為,確保操作無誤。企業可在生產一線操作崗位開展優秀操作員評選和操作無差錯競賽活動,定期舉辦操作工培訓班,推廣生產一線勞動模範創造的先進操作法,進行操作失誤反思,適應不同的操作崗位和專業要求,制訂不同的操作規程(比如工藝操作規程、安全操作規程、裝置操作規程等),這樣不但可以提高廣大操作人員的實際操作技能,同時也能鍛鍊和培養一支具有高度敬業精神、操作經驗豐富、臨場應變能力和處理事故能力比較強的操作隊伍。在上崗操作方面,上崗操作人員必須持有上崗合格證,熟練掌握本崗位的生產特點及工藝、裝置和物料狀況,學徒、學員等無證人員必須有專人監護,嚴禁獨立上崗。

在崗位練兵方面,操作人員不但要熟悉本崗位工藝流程、工藝原理、技術指標,對崗位所管轄裝置,也要做到"四懂三會",即懂結構、懂原理、懂效能、懂用途,會使用、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從嚴、從難、從實際出發,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做到"四過硬",即操作技術過硬,維護保養裝置過硬,產品質量過硬,複雜情況下處理問題過硬。

精益生產方式的成本管理模式 2

一 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 精益生產方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企業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企業管理和營運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生產方式。精益生產方式的理論框架包含 乙個目標 兩大支柱 和 一大基礎 乙個目標 是低成本 高效率 高質量地進行生產,最大限度地使顧客滿意。兩大支柱 是準時化與人員自主化。準時化生產是以...

物流綜合輔導精益生產方式下的物流系統規劃

本文經由過程精益出產體例下汽車零部件的供給模式進行睜開,以知足汽車出產線的零部件準時化需求為根基依據,進而睜開到內物流和外物流。最後連系汽車物流系統的整體規劃切磋了準時化下的物流系統設計和規劃方案以及考慮要點。精益出產模式追求的準時化 just in time 即在合適的時刻只供給合適的量,精益出產...

精益生產現場管理培訓

主辦單位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時間地點 2010年10月30 31日上海 11月6 7日深圳 2600 人 包括授課費 資料費 會務費 證書 午餐等 課程背景 企業運作的目標是通過持續的消除浪費並向客戶提供完美的價值,從而實現企業的內部增值過程。本課程提供了精益系統整體方案,為你介紹起始於豐田汽車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