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性 描述性和因果性研究之間的關係

2022-09-19 06:21:04 字數 805 閱讀 9116

探索性研究社會調查的乙個研究方式。對所研究的現象或問題進行初步了解,獲得初步印象和感性認識,為今後的深入研究提供基礎和方向,特點主要有主觀定性研究;設計簡單,形式自由。探索性研究的基本目的是提供一些資料以幫助調研者認識和理解所面對的問題。

描述性研究是指利用常規檢測記錄或通過專門調查獲得的資料資料,按不同地區、不同時間及不同人群特徵進行分組,描述人群中有關疾病或健康狀態以及有關特徵和暴露因素的分布狀況,在此基礎上進行比較分析,提出**假設和線索,它是流行病研究工作的起點。

因果性調研是指為了查明專案不同要素之間的關係,以及查明導致產生一定現象有原因所進行的調研。

三種調研型別可以看作乙個連續過程的不同的階段。探索性調研通常被看作調研的起始階段。在探索性調研中,重點將放在對銷售額下降的可能解釋上。

假如「有小孩的家庭有更多的實際收入以及在嬰兒用品上願意花更多的錢」是通過探索性調研獲得的假設,這一假設將在嬰兒用品行業趨勢的描述性調研中得到檢驗。如果描述性調研支援了假設,公司也許希望決定母親們實際是否願意為更高質量的尿布花更多的錢,如果是這樣的話,什麼特性對她們來說更重要,這也許通過一次市場測試——乙個因果性調研才能完成。

這樣,在調研過程的每一階段,都代表了對問題更詳細的調查。儘管一般應按探索性、描述性、因果性的順序進行,但其它順序也可能出現。「有小孩的家庭將花更多的錢購買嬰兒用品」也許很容易被接受,順序——下子從探索性調研直接到了因果性調研。

按相反順序進行調查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如果乙個假設被因果性調研駁回,分析人員也許決定用另乙個描述性調研,甚至另乙個探索性調研,這取決於具體的調研人員如何形成問題。乙個大概的模糊的陳述自然會導致探索性調研,而乙個詳細的因果性假設本身則適合於因果性調研。

描述性分析

描述性統計分析 本文運用spss軟體的資料分析對調查問卷的資料進行了描述性統計,如圖表5 1,表5 2,表5 3,分別介紹了樣本個人資訊,創業基本內容,是否接受創業教育。表5 1 通過分析,在調查的60份問卷中,58份有效,得出樣本的性別比列男性佔46.7 女性佔50 基本保持平衡。在選擇的年級中,...

文章 中考中的探索性問題

探索規律性問題是近幾年中考的中的必備題型,解這類問題的基本思路是 由特殊向一般轉化,通過觀察 分析若干個特殊情況,探求它們的規律,再綜合歸納,得出一般性結論.下面以中考試題為例來加以說明 一 探索規律數 例1 瑞士中學教師巴爾末成功地從光譜資料,中得到巴爾末公式,從而開啟了光譜奧妙的大門.請你按這種...

開展探索性實驗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摘要 論述了在化學實驗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嘗試與體會。首先要鼓勵學生通過查閱有關文獻資料,掌握本課題當前的最新進展與實驗方法 其次要注意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自己擬定實驗方案並付諸實施 最後要訓練學生對實驗結果的整理 歸納和表達能力。文中給出了具體案例加以說明。實踐證明,探索性實驗激發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