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高中地理教材分析方法

2022-09-19 03:42:05 字數 839 閱讀 5563

作者:馮毓霞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2期

新課程改革要通過地理教師來實施,地理教師應正確把握地理教材,向學生傳達地理新課程理念,培養學生的地理能力,地理教材的分析是前提。優秀的教師總是在調整、補充或開發教材。所以對教材的分析和研究應是最基礎的內容。

中學地理教材分析的方法主要有地理教材巨集觀分析法、地理教材微觀分析法以及地理教材專題分析法。本文主要以教學活動中常用的地理教材微觀分析法為例進行簡單分析。

一、分析課程標準的作用

本節內容的課程標準是:分析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

地球運動及其地理意義是本模組內容的重要基礎理論,對於認識自然環境中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自然環境的整體性和差異性、自然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都有著重要意義。本條「標準」中的行為動詞用「分析」,表明對本條「標準」的要求要從義務教育階段了解現象的層面,上公升為理解規律和成因的層面。

要分析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需要認識地球的運動規律。地球的自轉和公轉是同時進行的,兩種運動疊加,合成了地球的運動。因此,應關注地球自轉和公轉之間的關係,避免孤立地分析某種運動。

地球運動產生的地理現象,主要包括晝夜交替和時間差異、地表水平運動物體運動方向的偏轉、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四季更替、五帶等。從成因分析,這些地理現象相當一部分是地球自轉和公轉共同形成的。地球自轉和公轉形成了黃赤交角,決定了地球表面太陽直射點的回歸運動,導致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變化,從而形成四季和五帶。

本條「標準」要求分析地球運動的地理意義,因此,不僅要分析上述現象產生的原因,還應分析這些現象對地理環境的形成和變化,以及人類活動所具有的重要意義,並且後者更為重要。其中,地表水平運動物體運動方向發生偏轉的原因(地轉偏向力的形成),因涉及較深的物理知識,「標準」沒有制定要求。

高中地理評價與地理教材 展示

地理思維能力的基本序列 高中地理學生學業評價標準設計 舉例 知道 認知過程 地理環境由大氣 水 岩石 生物 土壤 地形等地理要素組成 知識 評價目標如何表述才更有可測量性,仍需討論 樣例1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表現評價設計 在學習完地理環境整體性相關知識後,可以設計專題活動任務,讓學生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

美國高中地理教材對中國地理教材的啟示

作者 陳瑛趙新新呂莎 中國教育探索學刊 2013年第06期 作者簡介 第一作者,陳瑛 1963 女,博士,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世界地理教學及研究。第二作者,趙新新 1989 女,碩士,主要從事地理科學教學研究。摘要 地理教材是教師 教 和學生 學 的重要資源,是教師和學生進行交流的橋梁,在教學實踐中...

高中地理經典學習方法

摘要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 勤動腦 勤動手 勤動口 耳到 眼到 口到 手到 心到等 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所以我們需要找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 勤動腦 勤動手 勤動口 耳到 眼到 口到 手到 心到等 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