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資訊化的建設途徑

2022-09-19 03:24:02 字數 829 閱讀 2186

作者:吳煒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首先深入分析企業資訊化建設中存在的問題,進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解決對策,以期加快企業資訊化建設發展的步伐。

[關鍵詞] 企業管理;資訊化;建設;途徑;對策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4 . 09. 029

[中圖分類號] f270.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4)09- 0055- 02

當下國際經濟結構和秩序正在被資訊化革命打破並重建,在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推動下,如果沒有企業的改造、重構,資訊化與工業化的程序自然就會放慢,導致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就會成為大的問題。企業管理資訊化,是指在企業管理的各個活動環節中,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建立資訊網路系統,使企業的資訊流、資金流、物流、工作流整合和整合,不斷提高企業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進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競爭能力的過程。企業常規的管理資訊化包括辦公管理(oa)、人力資源管理(hr)、客戶關係管理(crm)、財務管理(fm)等。

此外還有erp(生產企業)、**鏈管理(商業或生產企業)、生產管理(生產企業)、專案管理(工程企業)等。本文首先簡單分析企業資訊化建設所存在的問題。

1 我國企業資訊化建設存在的問題

(1)認識問題。有很多人認識不到,資訊系統可以把企業管理得井井有條,不僅能對領導決策起到輔助作用,還可以在準確性和速度等方面比人做得更好。

(2)資訊化地域差別明顯。如表1所示,我國企業資訊化水平明顯呈現出區域不平衡的特徵,東南沿海地區經濟發達,對外交流暢通,觀念先進,企業基礎設施、參與電子商務的程度等方面明顯比其他地區要好很多,資訊化程序比較快。

企業管理資訊化系統的建設

1.1資訊化之路是未來企業發展不可阻擋的戰略趨勢 在當前知識經濟與資訊時代,企業經濟效率已從規模經濟性 範圍經濟性轉向速度經濟性 網路經濟性,企業面臨著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國際化發展的要求,不能再照搬過去傳統的管理方式與管理理念,資訊化之路是未來企業發展不可阻擋的戰略趨勢。在現代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的今...

企業管理與企業資訊化建設的關係分析

徐櫻櫻湖北省咸寧市豐源電力勘測設計 摘要 隨著經濟體制的改革,企業在社會發展程序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抓好企業管理工作已經成為人們格外關注的熱點。但是,在知識經濟時代中,我們在狠抓企業管理工作時,更應當注重資訊化建設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及作用。我們必須結合當前經濟發展形勢,客觀深入地分析企業...

以資訊化推動菸草企業管理現代化建設

作者 葉一凡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摘要 企業現代化的管理方式是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發展,這種管理方式是隨著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形成的,目前的市場經濟競爭激烈 產品更新換代快,各種資訊科技都被用於企業的生產管理當中,以較高的質量服務,滿足了客戶的需求。目前菸草企業在使用 erp 和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