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管理中的法律風險與防範措施分析

2022-09-19 03:18:05 字數 943 閱讀 4442

作者:蔡傑

**:《企業技術開發·中旬刊》2023年第08期摘要:隨著經濟市場的不斷進步和發展,電力企業也不得不正視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其原本靠政策進行經營的傳統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向依法經營進行轉變。

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大背景下,只有不斷的進步才能適應市場需求,電力企業在對自身經營模式進行轉變的過程中,應該對法律進行合理運用,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為其經濟管理模式的轉型提供一定的保障。文章通過對電力企業管理的現狀進行分析,針對其在管理過程中所存在的法律風險,找出具體有效的應對措施。

關鍵詞:電力企業;法律風險;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f426.6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006-8937(2013)23-0039-01在不斷改革發展的市場經濟中,電力企業的管理模式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和改革,但其對市場經濟相關的認識還達不到足夠的高度,對自主經營的行動以及思想的認識匱乏,所以,在其經營管理過程中還存在著一定的法律風險。其中,企業中的法律風險所說的是,在企業經營管理的過程中沒有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對企業義務進行履行,或是在法律調整後,沒有及時的對企業內部與法律不相符合的地方進行改革,這些問題與企業能否更好的發展有著直接的關係。

1 電力企業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風險

1.1 從電力企業內部因素看法律風險的原因在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為了適應越來越激烈的競爭,電力企業對其內部進行了一系列的管理和改革。但是,因為改革的時間不長,其在經營管理的模式上還在計畫經濟上進行徘徊,沒能進行完全的改變。

而且,電力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其對市場經濟相關的認識還達不到足夠的高度,對自主經營的行動以及思想的認識匱乏。而且,電力企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還有一定的缺陷存在,相關法律觀念不足,以至於其制定的相關制度的完善程度還達不到所需要的標準。在電力企業進行工作的過程中,有些管理者在其思想上存在一種僥倖,擦著法律的邊緣線為自己謀私。

而且,電力企業在對成本的控制上沒有足夠的科學性,從而導致工程的生產以及相關設計上合理性不足,造成問題的發生。

企業管理中財務風險管理的防範與控制

戎文幹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摘要 財務風險作為一種訊號,能夠全面綜合反映企業的經營狀況。防範時務危機,建立預警分析指標體系,進行適當的財務風險決策,加強對籌資風險 投資風險 資金 風險和外匯風險的防範與控制,對確保企業持續 健康 穩定發展具重要意義。關鍵詞 風險管理財務風險控制風險風險預...

電力企業管理創新的思考

摘要 電力企業加快管理創新,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已顯得迫在眉睫。管理創新應該堅持以人為本 集思廣益 服務市場。關鍵詞 電力企業 管理創新 核心競爭力 電力體質改革,給電力企業的執行機制 發展模式帶來了重大的影響,建立一套適應企業的管理模式勢在必行。企業的發展是各利益相關者的一致要求,企業能力是企業發展...

專案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風險與防範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我國的專案合同管理必然要與法制結合,然而法治時代也必然要求我們實行 合同之治,契約之理 來約束我們經濟生活中的合同專案的管理,通過法律來防範各自相關方的風險,提高合同管理的能力,並堅持按合同辦事,不斷完善合同條款,促進經濟的有效 規範化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