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管理技術與方法

2022-09-18 22:21:05 字數 2447 閱讀 5289

1 答:當一種自然狀態出現的概率明顯大於其他自然狀態出現的概率時,就可以把這種狀態下收益最大的方案作為決策方案。這種決策方法叫做最大可能性決策法。

2 答:確定性3決策是指決策系統的全部事實明確,可以準確列舉,只存在一種確定的自然狀態的決策。在這樣的決策中,決策者面對確定的未來環境和條件,掌握了完備,通過一定的方法和程式,可以選擇乙個最優方案。

3 答:時間序列**法是依據以往的統計資料建立某種數學模型,以揭示現象以往隨時間發展變化的趨勢,並用這個模型進行趨勢外推來**未來。

4 答:統計分組是將總體中各單位按照某種標誌劃分為若干個組的一種常用統計方法。

統計分組具有兩個方面的含義:從總體角度來看,它是「分」的過程,是把總體重的打兩個題劃分為乙個個性質不同、範圍更小的總體;從個體角度看,它又是「合」的過程,是把總體中具有共同特徵的單位集合起來成為一組。

5 答:進行風險型決策必須具備以下五個條件:

1、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狀態;

2、各種自然狀態出現的概率可以通過計算或估計得到;

3、有乙個或多個決策目標;

4、存在著兩個或兩個以上可供決策者選擇的行動方案;

5、每種行動方案在不同自然狀態下的損益值可以計算出來。

6 答:不確定型決策分析的問題必須具備以下條件:

1、存在著決策者希望達到的乙個明確目標;

2、存在著兩個或兩個以上可供選擇的行動方案;

3、存在著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自然狀態,既不能確定未來何種自然狀態會出現,又無法得到各種自然狀態出現的概率;

4、每個行動方案在各種自然狀態下的孫宇值可以得到。

7 答:統計**的原則:

1、連貫原則:按照連貫原則,本來事物的狀況回想——或至少有些像——過去的樣子,而明天的狀況將和今天的狀況很相像。連貫的原則也可以用在觀察到的變化上,這種變化的數量和程度也將繼續下去,這樣就可以用它**未來的狀況。

2、類推原則:各種社會現象的變化都有自己的模式,認識了經濟運轉的模式,就可以根據上述連貫原則來類推未來的社會現象是怎樣變化的。

3、相關原則:事物之間的相關性主要表現在食物的因果關係上,如果我們已經了解了這種因果關係,我們就可以運用這種因果相關性來進行**。

4、動態原則:事物隨時間的發展表現為乙個動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規律可能會逐漸發生變化。

因此,我們必須從動態的角度隨時去把握這種變化。否則,運用已經過時的規律來進行**就不會得到正確的結果。

8 答:運用分類法的原則有

1、本質相關性。應以分析的目標和問題形式的性質為基礎進行分類,即所分的大類及次類都應盡可能與問題形式的實質相關。

2、窮盡性。對分類系統中各要素在列舉與排序中窮盡到底,對分析有意義的專案和問題形式都要「用盡」。

3、離散性。類別之間是要相互排斥的,每乙個問題和問題形勢都只能在一類或次類中存在。

4、一致性。每個大類及次類分類,都應給予乙個單一的分類原則,否則就會導致次級分類的重疊,即人們所熟知的交叉劃分的錯誤。

5、等級可辨性。同層次類別(類、次類、亞次類)的界定必須嚴格分開。來別有高有底,分類要按照層次次序進行。

9答::運用分類法的原則有

1、本質相關性。應以分析的目標和問題形式的性質為基礎進行分類,即所分的大類及次類都應盡可能與問題形式的實質相關。

2、窮盡性。對分類系統中各要素在列舉與排序中窮盡到底,對分析有意義的專案和問題形式都要「用盡」。

3、離散性。類別之間是要相互排斥的,每乙個問題和問題形勢都只能在一類或次類中存在。

4、一致性。每個大類及次類分類,都應給予乙個單一的分類原則,否則就會導致次級分類的重疊,即人們所熟知的交叉劃分的錯誤。

5、等級可辨性。同層次類別(類、次類、亞次類)的界定必須嚴格分開。來別有高有底,分類要按照層次次序進行。

10答:所謂資訊,廣義地包括一切與管理活動相關的知識。

我們可以根據其載體的不同而將其劃分為:1、印刷行資訊資源;2、微縮型資訊資源;3、數字型資訊資源;4、聲像型資訊資源;5、口頭型資訊資源和實物型資訊資源。

其中的印刷型、微縮型、數字型和聲像型星系資源是可記錄的資訊,統稱為文獻資訊資源;而口頭型資訊資源和實物型資訊資源則唄統稱為非文獻資訊資源。

11答:德爾菲法的特點:

1、匿名性;2、反饋性;3、統計性。

德爾菲法的用途:

1、德爾菲法的**記過是專家意見的統計分布,是由眾多專家根據其知識和經驗對研究物件做出的判斷。它適用於解決以下兩類問題(1)、缺乏歷史資料的領域;(2)、缺乏關於研究物件的理論知識。

2、在上述兩種情況下,我們能夠選擇的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依靠專家的知識和經驗進行**,由於專家個人調查法和抓家會議所存在的缺陷,我盟就可以採用德爾菲法。

3、德爾菲法經常運用的領域:

1.**大道某一目標的條件、途徑、手段及其相對重要程度;

2.**某一事件實現的時間;

3.評價某一方案在總體方案中的最佳比重;

4.**某事物發展趨勢和在未來某事件所能達到的狀態、效能等。

5.對方案、技術、產品等做出評價,或對若干備選方案、技術、產品評價出相對名次,選出最優者。

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試題

1 簡答題 1 舉例說明現代管理理論與經典管理理論的聯絡與區別?10分 答 現代管理理論是繼科學管理理論,行為科學理論之後,西方管理理論和思想發展的第三階段,特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出現的一系列學派。與前階段相比,這一階段最大的特點就是學派林立,新的管理理論 思想 方法不斷湧現。美國著名管理學家哈羅德...

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作業二

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作業二 第三章和第四章 一 名詞解釋 1.p55 2.決策 p66 3.組織 p91 4.部門化 p94 5.滾動計畫法 p85 二 簡答題 1.什麼叫目標管理?目標管理的特點有哪些?p62 2.決策的原則和步驟有哪些?p68 3.計畫制訂的要求和原則有哪些?p83 4 什麼叫正式...

《現代管理理論與方法》習題09 10 1 學生

複習要點 1.管理的概念 職能 性質p1 p3 p4 2.組織設計原則 結構形式 優缺點 適用範圍p8 3.現代管理的主要原則p25 4.西方管理理論 古典管理理論 行為科學管理理論 泰勒的管理理論包括哪些主要思想觀點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p33 38 5.系統的基本概念 構成要素 功能p47 6.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