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建築電氣工程管理中的質量控制

2022-09-18 06:21:07 字數 1091 閱讀 7790

摘要: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的好壞是直接影響建築工程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本文重點論述了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的特點、施工中的質量控制以及裝修和驗收中的質量控制。

關鍵詞:建築電氣;工程管理;質量控制;特點

近些年來,隨著建築物的服務功能不斷增加和擴大,提高了建築電氣化、自動化、智慧型化的標準,這就使得建築電氣專業在建設工程中的複雜程度越來越大,對電氣系統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建築電氣工程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建築物的整體使用效能。針對如何搞好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本文從施工前的準備、施工階段及裝修階段等方面進行**,提出合理有效的施工管理措施。

一、電氣工程管理中質量控制的特點

1、電氣工程施工的隱蔽性強。電氣工程施工中管、線、盒等暗設在結構主體內,出現質量問題不易察覺,返工難度大。

2、週期較長序較多。電氣工程施工大體包括:接地—埋管—穿線—配電箱安裝—照明器具安裝—裝置安裝—避雷網安裝—通電試驗—裝置除錯等。整個施工過程等於或超過主體施工過程。

3、電氣工程子系統較多。電氣工程施工包括照明系統、動力系統、消防系統、安防監控系統、通訊系統、電視接收系統、寬頻網路系統等,各個子系統之間具有一定的聯絡,需要從整體上對電氣工程的質量進行控制。

二、電氣工程管理中質量控制的具體措施

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要審查設計圖紙是否符合相關規範或有關技術質量標準,設計是否合理和優化。特別是對建築智慧型化的設計,要防止盲目求大、求全,應以適用為主,考慮經濟承受能力和投資取得的回報。

設計和選用的產品應是開放型的,便於有條件時系統擴充套件、互聯和資訊共享。要根據工程的具體功能情況,明確業主對其專案的定位和需求。應提供意見和建議與業主,及早協調明確要設定哪些系統,以便所設系統與主體工程同步進行,避免主體完工後再上系統,難於施工,剔鑿造成對建築的破壞和浪費。

尤其對建築智慧型化各系統的設計,因系統綜合性強、產品更新換代快、投資風險大,應慎重考慮實施。要審查設計是否體現了工程的經濟性、施工便利性的原則,許多成熟的技術及材料是否在本工程中有所體現和運用。比如對高層住宅的設計,有些部位配電線纜可以不必採用耐火型,供消防用的採用阻燃型即可,可以節省一半的材料費用;盡量用阻燃pvc線管或鍍鋅電線管取代鋼管,既節約投資又可方便施工。

很多設計過於保守,變壓器容量偏大,導致初期投資增加,投入使用後基本電費過高,只好報停,既麻煩又浪費。

建築電氣工程的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

作者 祝學工 世界家苑 2018年第08期 摘要 現階段,我國的經濟發展的十分的迅速,科學技術的發展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為了能夠滿足各類使用功能需求,用電裝置種類及數量日漸增加,建築電氣工程施工作為一項專業性 複雜性施工,涉及多項學科,如何實現對電氣裝置有效安裝,為人們建立安全 和諧的施工環境受到...

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以及質量控制

作者 邵紅芳 建築建材裝飾 2016年第12期 摘要 建築電氣工程關乎著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是建築行業需要大力發展的專案之一。對於我國當前面臨的建築電氣工程的問題,要採取相應措施,以此完善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因此,本文將對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管理以及質量控制的問題進行研究分析,以此完善建築電氣工程的整...

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控制探析

摘要 影響建設工程質量的因素有人員素質 施工機械 材料 施工方法和施工環境,對建築電氣施工而言也是如此,本文作者從質量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質量管理,提出了只有質量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密切配合,才能提高電氣工程質量。關鍵詞 建築電氣 質量控制 施工管理 中圖分類號 f407.6 文獻標識碼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