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小品在園林中重要作用

2022-09-15 21:42:02 字數 799 閱讀 3002

關鍵詞:建築小品;園林;作用

一、園林建築小品的分類

1 觀賞性與實用性結合的建築小品。這類建築小品是指在園林中起能到到休息、照明、展示、導遊、裝飾、服務、及管理的作用的小型園林建築設施。包括各種造型的靠背園椅、凳、桌,一些建築小品常結合環境,用自然塊石或用混凝土做成仿石、仿樹墩的凳、桌;或利用花壇、花台邊緣的矮牆建築小品和地下通氣孔道來做椅、凳等。

2 具有裝飾性的建築小品小品。這類建築小品如大型雕塑、假山、圖騰柱;各種固定的和可移動的花缽、飾瓶,可以經常更換花卉;裝飾性的日晷、香爐、水缸,各種景牆(如九龍壁)、景窗等,在園林中起點綴作用。景牆可以獨立成景,與周圍的山石、花木、燈具、水體等構成一組獨立的景物。

3 供照明的建築小品。如園燈的基座、燈柱、燈頭、燈具等,這些建築小品既保證了晚間遊覽活動的照明需要,又以其美觀的造型裝飾環境,為園林景色添增了生氣。同時色彩絢麗的燈照效果,也使得園林的環境氣氛更為神秘而寧靜、舒適、親切宜人。

因此,不同燈光的應用,將襯托出各種不一樣感受的園林氣氛,使園林環境更加富有詩意。

4具有展示及服務性的建築小品。這類建築類小品如各種導遊圖板、佈告板、指路標牌以及某景點的說明牌、閱報欄、**畫廊等,對遊人有著宣傳、教育的作用;為遊人服務的飲水泉、洗手池、廢物箱、公用**亭、時鐘塔等。(如圖中指示牌)

二、 園林建築小品的功能

1 使用功能

園林建築小品都有基本的使用功能。例如:園燈用於照明,園椅園凳用於休息,展覽欄及標牌用於提供遊園資訊。

園林欄杆用於安全防護,分隔空間等。為了到達美觀的效果,園林建築小品在設計時都要進行藝術處理,在符合其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到達技術上、尺度上和造型上的完美結合。

彩葉植物在園林景觀中的重要作用

內容摘要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城市居住環境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尤其對城市園林綠化的要求,人們更傾向於顏色艷麗 脫俗的彩葉植物。彩葉植物已成為目前我國城市園林綠化設計的研究重點之一。最近幾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和美麗中國的不斷發展和深入,彩色植物在城市建設 園林綠化和人們日常生活中得...

園林機械裝置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城市綠化的建設一直是乙個熱門的話題,不僅 的綠化建設意識有所增加,每一位市民都開始明白建設乙個綠色的生活環境對自身的重要影響。然而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是,綠化建設的後期維護工作也相當重要。如果乙個優秀的園林綠化設計沒有完善的後期養護管理工作,那麼也無法維持長久的生態環境。因此,綠化管理在城市綠...

節能技術在現代建築空間設計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近年來,我國正進入大規模建築的時代,節約能源成為今後建築發展的必然趨勢。為了貫徹實施可持續發展觀,從根本上緩解我國經濟發展與能源資源 的矛盾,必須提倡建築節能,保證我國能源資源的合理利用與節約,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本文在建築節能的基礎上,對建築空間的設計及建築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