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面抹灰開裂的原因與防治 總結

2022-09-15 06:18:02 字數 2182 閱讀 3558

牆體抹灰裂縫一般有兩種原因,一種是牆體結構受力,導致牆體開裂引起抹灰層產生裂縫;另一種是抹灰層自身原因產生的裂縫。牆體結構受力開裂主要有以下幾種:

(1)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牆體開裂。

(2)溫度裂逢,這種裂逢是牆體中最常見的,這種裂逢常見於不同材料的交接處,如圈樑和磚砌體交接處的水平裂縫。房屋結構由於周圍溫度變化引起變形,不同材料的膨脹係數不一樣,導致產生溫度裂縫。建築物的長度過長以及受熱不均勻,則容易產生溫度裂縫。

(3)結構性裂縫是由於荷載而引起的裂縫,表明牆體承載力存在問題。比如:設計的疏忽導致漏算荷載,構造不合理等;砌體施工不規範,牆體砌築時灰縫不飽滿、厚度不均勻、組砌方式不符合要求而出現通縫等,使牆體受力不均勻、承載力降低。

(4)過大振動引起房屋牆體的裂縫。

(5)新型牆體材料如加氣混凝土砌塊等施工不當造成的裂縫。

(6)外牆保溫材料施工不當造成的裂縫等。牆體抹灰層自身裂縫產生的原因有:「龜裂」和「殼裂」[2],施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材料的使用。施工現場應使用同品種同批次的水泥,品種批次不同的,效能也有所不同,所以不得混用。砂子宜使用中砂,砂在使用前應過篩,含泥量不應超過3%。

砂漿攪拌要均勻,不均勻攪拌導致有的砂漿強度偏高、有的強度偏低,容易引起灰縫位置開裂。

(2)抹灰前的基層處理是確保質量的關鍵之一,必須認真做好。基層的表面塵土、砂漿、汙垢、油漬均應事前清除乾淨。過於光滑的基層,要事先鑿毛,再用1:

1水灰比滲10%的107膠薄抹一層粘結層。抹灰前,牆面應澆水濕潤,灑水時間與施工時間不要間隔太短,以免抹灰後砂漿中的水分很快被基體吸收,造成砂漿失水過快,而導致強度降低。

(3)注重抹灰工操作技能。如:抹壓力度不均勻、厚度不均勻容易造成抹灰層產生裂縫。

(4)抹灰後應注意灑水養護。

1.2牆體抹灰空鼓以及剝落產生原因以及施工應注意問題

(1)基層未處理好。抹灰前牆面應按設計及施工要求作基層處理,清除基層表面雜質,調整表面含水率,採用聚合物水泥漿、聚合物水泥細砂漿或水泥淨漿灑刷,(厚1~2mm),在其凝固後採用混合砂漿(或專用砂漿)進行過渡找平層抹灰。也可採用也可採取人工鑿毛或其他提高粘結性能的基層處理措施,防止出現空鼓開裂。

面層砂漿標號不能高於打底砂漿,而打底砂漿不能高於基層牆體,以免在凝結過程中產生較強的收縮應力,破壞強度較低的基層,產生空鼓、脫落等質量問題。

(2)抹灰砂漿使用不當。抹灰採用的砂漿品種,應符合設計要求,其配合比、稠度等應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施工時應注意抹灰用的砂漿必須具有良好的和易性,並具有一定的粘結強度。

嚴禁使用熟化不透的石灰膏,以防爆灰。

(3)抹灰工藝把握不好。施工中應注意不同牆體、不同部位每個抹灰層的厚度。抹灰應分層進行,水泥砂漿抹灰每遍厚度宜為5~7mm;石灰砂漿和水泥石灰砂漿抹灰每遍厚度宜為7~9mm。

多遍抹灰時,應待前一層7~8成乾後,方可塗抹後一層;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應待前一層凝結後,方可塗抹後一層。

2.牆面抹灰層中加掛鋼網的防裂方法以及施工注意問題

2.1牆面抹灰層中加掛鋼網的防裂方法

(1)以牆面防裂為主要目的方法:常採用直徑較細(一般為0.4~0.8mm)、網孔較密(一般為6~20mm,方孔)的鋼網,材質多為鍍鋅電焊鋼絲網,主要鋪設於牆面的抹灰層之中。

(2)以防止牆面抹灰層剝離為主要目的方法:常採用直徑為1.2~4.

0 mm、網孔為50~150 mm的方孔鋼絲網,材質多為鍍鋅電焊鋼絲網。主要釘掛在砌體基層或第1遍找平層之上。當抹灰裝飾面層的自重較大時,可採用焊接鋼筋網,鋼筋直徑多為4~6 mm,孔徑多為50~150 mm。

2.2牆面抹灰層中加掛鋼絲網施工注意問題

(1)牆面的掛網抹灰應做到選材合理,掛網平整、釘網牢固、抹灰密實,經隱蔽專案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

(2)掛網前應清理基體,修補找平牆面,並保持一定濕度。

(3)掛網應展平,與梁、柱或牆體連線可用射釘或與預埋件固定,應保證鋼網不變形起拱;

(4)網材搭接應平整、連續、牢固,搭接長度不宜小於100mm;

(5)掛網必須置於抹灰層內,網材與基體的間距宜大於5mm,但不得外露,應防止網材與固定件生鏽和腐蝕;

(6)抹灰層與基體必須粘結牢固,基體表面應採用聚合物水泥漿打底,抹灰應分遍壓實。

3.結語

人們對牆體抹灰層出現質量通病關注已久,但是在施工中是否採取相應防治措施,其結果會截然不同。牆面抹灰層中加掛鋼網防裂、空鼓、剝落的施工做法越來越普遍,其效果得到了各施工單位的認可,因此只有進一步完善加掛鋼絲網的技術和操作技能,才能充分利用鋼絲網有效保證牆體工程質量,盡量避免出現質量通病。

牆面抹灰質量缺陷原因及防治措施

牆面抹灰是裝飾工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建築裝飾的基礎,是建築物室內外裝飾質量效果和建築物內外觀表面成型的基礎和關鍵,抹灰質量如何決定乙個工程或乙個小區群體工程優質的成敗。一 抹灰常見的質量缺陷 1 外牆面抹灰常見質量缺陷 牆水泥漿飾面層粘結不牢固,空鼓 裂紋 外牆飾面橫線條不水平,豎線條不順直,橫豎...

牆面開裂的原因和處理方案

1 牆面開裂原因分析 主體砌築原因 框架結構中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或板底時,未經停歇,即砌斜磚頂至梁 板底,以後隨著砌體因灰縫受壓縮變形,造成牆體下沉,斜砌磚體與梁 板間形成間隙,牆面抹灰或刮糙時,在此間隙處形成裂縫 框架柱與填充牆間的拉接筋不滿足磚的模數,砌築時折彎鋼筋壓入磚層內,形成區域性位置砌體...

室內牆面抹灰工程的注意事項

1 1 4 3 主要機具 麻刀機 砂漿攪拌機 紙筋灰拌合機 窄手推車 鐵鍬 篩子 水桶 大小 灰槽 灰勺 刮槓 大2.5m,中1.5m 靠尺板 2m 線墜 鋼捲尺 標 驗 方尺 標 驗 託灰板 鐵抹子 木抹子 塑料抹子 八字靠尺 方口尺 標 驗 陰陽角抹子 長舌鐵 抹子 金屬水平尺 標 驗 捋 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