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新型牆體材料應用中的開裂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12-16 21:51:04 字數 2457 閱讀 5967

近幾年來,牆體改革實施及新型牆體材料得到廣泛推廣應用,但牆體普遍存在開裂現象,再加上外牆面防滲水和隔熱效果差,使房屋建築外牆的滲漏率呈上公升趨勢,建築物外牆滲漏水現象,嚴重影響建築物裝飾效果、耐用年限和使用功能,也影響到新型牆體材料的推廣及應用。以下本人就多年施工管理實踐經驗,歸納各種裂縫狀態,分析其產生原因,提出主要的防治措施,作一些**。一、牆體裂縫部位

採用小型砌體或灰砂磚的建築牆體,其裂縫寬度一般為0.1-2mm,經調查裂縫主要發生在以下部位:1、在平屋頂簷口下或頂層外軸線梁下與砌體交接處的灰縫位置,裂縫呈水平方向斷續的水平縫,房屋兩端比中間嚴重;有的在屋頂懸臂梁根部下的橫隔牆上呈向外下斜梯形裂縫。

2、在門視窗部位,以外縱牆尤為突出。3、在建築物頂層或最上二層外縱牆兩端1-2個開間的窗角,沿砌體灰縫產生呈階梯形的斜裂縫。4、框架結構的填充牆,較常見的是在梁與砌體交接處出現水平和垂直的裂縫,在磚混結構橫隔承重牆上,個別會呈正八字上斜裂縫。

二、牆體裂縫的原因

產生裂縫的原因主要有:1、砌塊乾縮變形的問題開裂。為加快砌塊堆放的周轉場地、提高產量,砌塊在廠內僅靜置幾天就售出,施工單位又缺乏材料管理把關,使砌塊砌築後易發生很大的乾縮變形。

2、建築物不均勻沉降的問題開裂。房屋建築物軟土地基,如果房屋長度過長,建築平面錯位、縱牆貫通性差,影響了建築物整體剛度,削弱了基礎與上部結構的共同作用能力,使房屋出現不均勻沉降,牆體在撓曲作用下產生過大的剪力或主拉應力,產生裂縫。3、屋面溫差應力問題開裂。

平屋面保溫隔熱

層效能差,或屋面隔熱層放到最後施工,屋頂溫度高,屋面下牆體溫度低,上下溫差到20-30℃,屋面系統產生劇烈溫度變形,加上屋頂牆體輕、牆體自重產生的正應力小,使之引起的砌塊間磨擦力也小;在門視窗的四角又會出現應力集中現象,所以在產生較大的屋面溫度變形推力作用下,剪應力、推拉力超過牆體抗剪力或抗拉強度時,就會在建築物內約束力小的部位如接近房屋頂端1-2開間的屋簷下牆面或在視窗角出現裂縫,或在屋頂外軸線梁底與牆體介面處出現水平裂縫。4、施工問題引致開裂。砌築施工時,砌築砂漿飽滿度不夠、厚度不足,砌築接搓不合要求,牆面不平整、垂直度差等問題,也是牆體開裂的因素。

5、砌體的構造措施問題引致的開裂。三、防治措施及效果

根據有關技術規範要求,主要有如下幾項治理措施:1、設計和施工應嚴格執行有關規範和技術標準。建築設計平面布置應規整、平直,縱橫牆要均勻對稱,應採用合理的結構措施,加強地基圈樑的剛度,增強基礎對建築物沉降變形的協調能力,用以提高建築物整體性和抗側向力的能力。

灰砂磚表面細密,對砂漿的粘力差,而小型砌塊是空心的薄壁構件,灰縫的砂漿結合面小。採取以下技術措施防治:①小型砌塊砌體中,在窗洞邊設定鋼筋混凝土芯柱,並使芯柱與圈樑、現澆的窗台配筋板帶連線,形成加強了混凝土框架;②在對外牆轉角、樓梯間四角的縱橫牆交接處的三個部位砌塊孔洞設定素混凝土芯柱;對五層及五層以上的房屋應在上述部位內插不少於1φ10的豎筋、灌c15細石混凝土芯柱;③設定的混凝土芯柱沿房屋全高貫通,底部應伸入室內地面以下50cm或與基礎圈樑錨固,其頂部與屋蓋圈樑錨固,同時鋼筋混凝土芯柱沿牆高度,每隔60cm設φ6鋼筋網片拉結,一邊伸入牆體不小於60cm;④構造柱與牆體連線處做馬牙搓和設定拉結筋;⑤對灰砂磚牆體應按暫行技術規定設定必要的鋼筋混凝土構造柱並使外縱牆的構造柱通至屋面壓頂;⑥為了防止建築物底層牆開裂,

可採用鋼筋混凝土窗台板,並嵌入窗間牆內,每邊不少於25cm或在底層窗下設定水平鋼筋網片,或用c15混凝土灌實砌體孔洞;⑦在施工中一定要確保芯柱澆搗的質量,塌落度控制10cm,沿高度每隔50cm搗實一次。有關其他構造措施,可參照有關技術規定。2、提高砂漿的粘結性能。

宜採用較大灰膏比的混合砂漿,可優先採用聚合物砂漿(砂漿中滲入水泥用量10%的聚乙烯醇甲醛-107膠)或其他高粘結性的改良性砂漿,提高砂漿的粘結強度,增長其彈性模量,降低砂漿的收縮性,提高砌體的抗剪強度。如條件限制應提高二層和底屋窗台下砌築砂漿的粘結性。3、減少屋面溫度變形的影響。

在屋面板施工完畢後,應抓緊施工屋面保溫隔熱層。對現澆屋面,要加強頂層屋面圈樑,並在屋面板或圈樑與支承牆體之間採用隔離滑動或緩衝層做法。應做好屋面板與女兒牆之間的溫度伸縮縫。

在平屋面的適當部位,要設定分格縫。4、要嚴格把住材料進場驗收關。小型砌塊生產後靜置養護齡期不足28天的不得使用,灰砂磚出爐後也要靜置30天後才可上牆砌築。

使用小型砌塊嚴禁澆水砌築或先濕潤再砌築,當天氣乾燥時,可稍噴水潤濕;灰砂磚在砌築前24小時澆水後才可使用,嚴禁使用幹磚砌築。不得使用含飽和水的小型砌塊和灰砂磚,雨天砌塊和已砌牆體應遮蓋防雨。砌體施工中應採用合理的砌築工藝、做到灰縫飽滿、錯縫搭接、小型砌塊孔肋相對,對灰砂磚、小型砌塊、粘土磚等不同品種砌塊不得同層混砌。

5、其它措施。灰砂磚和小型砌塊粉刷前牆體表面應該除灰,注意牆面濕水,並用107膠水砂漿刷底或噴漿以增強粉刷層與砌體的粘結度和外牆面的抗滲性。框架砌築填充牆,只能先砌至離混凝土梁底約20cm處,待砌體砂漿硬結後再用實心塊材料在梁下斜砌楔緊,避免一次砌牆到梁底;門窗洞頂起斜砌築處,可採用粘土磚砌築予減少開裂。

6、改進灰砂磚。要就地不斷分析研究總結和改進生產技術引數,能從灰砂磚的配料、增加細骨料的粒徑、改進生產工藝等方面採取措施,來改善灰砂磚的效能,增加其表面的粗糙度,減少收縮率、增強與砂漿的粘結度,提高砌體灰縫的抗拉、抗剪強度和抗裂性。

牆體開裂的原因有哪些

牆體開裂是一件非常讓人頭疼的事情,不僅嚴重影響家居的美觀,而且還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那麼,牆體為什麼會開裂呢?原因是什麼?溫度變化引起牆體開裂 當溫度變化時,由於材料熱脹冷縮,房屋各部分構件將產生各自不同的變形,引起彼此制約而產生應力。因屋面混凝土與牆體的線膨脹係數不一致,屋面變形較大 當屋蓋和牆體...

新型牆體EPS外保溫飾面材料及應用

年 月 世紀建築材料 第 期 新型牆體 外保溫飾面材料及應用 胡紅超趙相月 河南省蒲新防腐建設工程 河南長垣 摘要 介紹了新型 外保溫飾面系統的特點及施工程式。對節能建築的施工具有現實指導作用。關鍵詞 節能建築 新型 保溫 施工工藝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文章編號 引言 該體系的效能優勢 建築節能...

新型環保材料在園林設計中的應用

本文屬於中聯 網優秀 請註明本文僅供學術參考,嚴謹 否則後果自負 本文引用 知識經濟 摘要 隨著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現代園林設計也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流派,設計方式也越來越豐富。現在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在不斷地提高,所以對待園林設計的材料和設計方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樣在設計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