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牆體EPS外保溫飾面材料及應用

2022-11-11 09:00:04 字數 5702 閱讀 7931

2009年4月

april2009

21世紀建築材料

第2期no.2

新型牆體eps外保溫飾面材料及應用

胡紅超趙相月

(河南省蒲新防腐建設工程****,河南長垣453400)

摘要:介紹了新型eps外保溫飾面系統的特點及施工程式。對節能建築的施工具有現實指導作用。

關鍵詞:節能建築;新型eps@保溫;施工工藝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0引言1該體系的效能優勢

建築節能是當今國際能源緊缺所必須實施的戰略步驟,是國家提出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具體體現。建築節能是建築業發展的必然階段,節能建築可以改善居住熱舒適條件,可以有效提高不可再生資源的利用率,可以降低人們住房的使用成本,是社會進步的物質體現。建設部在1995年頒布了《城市建築節能實施細則》等檔案,同時建設部又於2000年10月1日發布了地76號令《民用建築管理規定》,對不符合節能標準的專案,不得批准建設。

在這種情況下,我國住宅建設的節能工作不斷深入,建設部對

節能標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05年起,在達到節能率

1.1自重輕

它利用eps板為保溫層,加上粘結膠泥、玻璃網加強層和飾面塗料的重量僅為2~3kg/m2,這個重量對牆體來說是可以忽略的,這尤其對已有建築物節能改造非常有利。而該保溫層很薄,如一般只需40~60mm,就能滿足

節能50%牆體的要求,幾乎不增加建築面積,可使外承重

牆的厚度減至190mm或240mm。故總的外牆自重可減輕

i/3~i/2,從而減少了**反應和地基負載。

1.2增加有效使用面積

採用該系統外承重牆可減至240ram或190mm,與夾芯

50%的基礎上再節能30%,即節能率65%,目前常用的外保溫材料有聚苯乙烯塑料板即eps板,岩棉板、玻璃棉氈以及聚笨顆粒保溫料漿等。本文重點對聚苯乙烯塑料板的效能及施工工藝作一**。

收稿日期

牆或其它牆體相比,由於其幾乎不佔建築面積和牆體大幅

度減薄,比夾芯牆構造提高了房屋的面積利用率3%左右。1.3無熱橋

eps外保溫系統可以避免產生熱橋,提高了外牆的保溫隔熱效果,調高了住宅舒適度。在冬季,外牆內表面不

(接上頁)為此通過對護壁混凝土的振搗,對側壁土的擠密芯子目,定額中未考慮混凝土的充盈因素,人工挖孔樁的側壁需要充盈時,樁壁混凝土充盈係數為1.25,灌注樁無

充盈是消除上述不利影響一種切實的手段。

2)《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明確要求人工挖孔樁灌注混凝土充盈係數大於

樁護壁直接用樁芯混凝土填充樁時,充盈係數按1.1計算。

l,並要求對每根樁的實際灌注量進行檢查。

3)《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標準要求在灌注混凝土將近結束是應核對混凝土的灌人數量,混凝土充盈係數不得小於l,一般土質為1.1,軟土,鬆散

土可達1.2~1.3。

2結論綜上所述,濟南奧體中心體育場人工挖孔樁的確需要而且存在混凝土充盈事實,施工過程中應按相關規範標準

就混凝土灌注充盈進行了認真的檢查和記錄,確何工程質

量和結構安全。

作者簡介:肖亮,工程師。畢磊,高階工程師。

4)《:山東省建築工程計價依據綜合解釋》關於對人工挖孔樁的充盈計量亦有明確闡述:人工挖孔灌注樁樁壁和樁

萬方資料

第2期胡紅超趙相月:新型牆體eps外保溫飾面材料及應用

33會出現結露或發霉t在夏季外保溫層可減少陽光直射和室外高溫對室內的影響,使外牆內表面溫度和室內溫度得以降低。

1.4適用範圍廣

外保溫即適用於新建節能建築,也適用於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採用外保溫做法,基本不影響住戶的正常生活,也不會減少室內置築面積,無疑是最為合理的選擇。1.5保護牆體

該系統能有效的保護承重牆體(骨架)不受外界侵襲,尤其對牆體裂縫的保護具有普遍意義,普通砌體結構房屋牆體

裂縫無處不有,而這種系統能減少牆體裂縫的開展。採用粘

結膠泥和玻璃絲網加強層還能對開裂的牆體進行補強。1.6足夠的強度和耐久性

聚苯板保溫材料採用了抗裂砂漿.另外具有一定的柔性,可形成柔性過渡層,減少層間變形差異量。防護層採用耐鹼網格布或鋼絲網,提高了牆體的整體抗衝擊性。1.7綜合效益顯著

該系統除自重輕、厚度薄、施工方便,適合各種外牆基層等帶來的綜合效果外,其**的核心是粘結乳液和增強玻璃網,目前的進口材料的**普遍較昂貴,進口手續繁索、供貨不及時,特別是**差異,國內一般建設單位和開發商難以承受。而為此生產的三元牌粘結膠,各項技術效能已達到國外同類產品的水平,而其綜合造價卻低於國外產品20%-40%,比較適合我國國情,為大面積推廣創造了條件。

2eps系統施工準備

(1)材料要求進場材料必須按規定取樣送檢覆試(包含

聚苯板、錨固件、網格布、粘接砂漿等,複試合格後方可用於工程。

(2)作業條件及要求如後。要作eps#}、保溫牆面應進行找平基層,其平整度不宜¥3mm/m。基層表面應光平、堅固、乾燥,無油漆、塗料或其它有害的材料。

要貼上eps板外牆上的消防梯、水落管、各種進戶管線、一層防盜窗予埋件及其它予埋件,必須按設計圖紙和施工驗收規範要求安裝完畢。施工氣溫不應低於4℃,夏季高溫時。不宜在陽光下施工,大風、雨天應停止作業。

施工腳手架距牆面不應小於300ram。根據實際的建築物外牆選定板的主、副規格的下料尺寸,主規格板的長寬比宜為2:1。

用加熱電阻絲切割,確保板材尺寸精確。

(3)配製膠泥。粘結膠:普425#水泥按體積比l:

l配製。加水泥前先攪拌一下粘結膠,後逐漸加入規定的水泥,邊加邊攪拌,等3~4min直至均勻,應避免過度攪拌出現離析。攪拌靜停5rain後應再攪拌,根據施工環境和和易性等要求,可適當加入少許清水。

膠泥應隨用隨配,配好

萬方資料

的膠泥最好在1h內用完,最長不宜超過2h,遇炎熱天氣宜適當縮短存放時間。

5貼上聚苯板

(1)施工前,根據整個樓外牆立面的設計尺寸編制聚苯

板的排板圖,以達到節約材料、提高施工速度的目的。聚苯板以長向水平鋪貼,保證連續結合,上下兩排板須豎向錯縫1/2板長,區域性最小錯縫不得小於200ram。

(2)貼上聚苯板時,板縫應擠緊,相鄰板應齊平,施工時控制板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間高差不得大於1.5mm。當板間縫隙大於2mm時,須用聚苯板條將縫塞滿,板條不得用砂漿或膠結劑粘結;板間平整度高差大於1.5mm的部位應在旅工面層前用木銼,粗砂紙或砂輪打磨平整。

(3)按照事先排好的尺寸切割聚苯板《用電熱絲切割器),從拐角處垂直錯縫連線,要求拐角處沿建築物全高順直、完整。

(4)用抹子在每塊聚苯板周邊塗50mm寬專用聚合物粘結砂漿,要求從邊緣向中間逐漸加厚,最厚處達10mm,注意在聚苯板的下側留設50mm寬的槽口,以利於貼板時將封閉在板與牆體間的空氣溢位。然後再在聚苯板上抹8個厚lomm毋100mm的圓形聚合物粘結砂漿灰餅。貼上時不允許採用使板左右、上下錯動的方式調整預貼上板與已貼板間的平整度,而應採用橡膠錘敲擊調整;目的是防止由於聚苯板左右錯動而導致聚合物粘結砂漿溢進板與板間的縫隙內。

(5)聚苯板按照上述要求貼牆後,用2m靠尺反覆壓平,

保證其平整度及粘結牢固,板與板間要擠緊,不得有縫,板縫間不得有粘結砂漿,否則該部位則形成冷橋。每貼完一塊,要及時清除板四周擠出的聚合物砂漿,若因聚苯板

切割不直形成縫隙,要用木銼銼直後再張貼。

(6)聚苯板與基層粘結砂漿在鋪貼壓實後,砂漿的覆蓋面積約佔板麵的以保證聚苯板與牆體粘結牢固。

(7)網格布翻包:從拐角處開始貼上大塊聚苯板後,遇到陽台、窗洞口、挑簷等部位需進行耐鹼玻纖網格布翻包,即在基層牆體上用聚合物粘結砂漿預貼網格布,翻包

部分在基層上粘結寬度不小於80ram,且翻包網格布本身不

得出現搭接(目的是避免面層大面施工時在此部位出現三層網格布搭接導致面層施工後露網)。

(8)在門窗洞口部位的聚苯板,不允許用碎板拼湊,需用整幅板切割,其切割邊緣必須順直、平整、尺寸方正,其他接縫距洞口四邊應大於200ram。

(9)在窗洞口位置的板塊之間搭接留縫要考慮防水問題,在窗台部位要求水平貼上板壓立面板,意即避免迎水面出現豎縫;但在窗戶上口,要求立面板壓住橫板。

(10)在遇到腳手架連牆件等突出牆面且以後拆除的部位,按照整幅板預留,最後隨拆除隨進行收尾施工。**下頁)

2009年4月

april2009

21世紀建築材料

第2期no.2

外牆外保溫混凝土多孔磚砌體的應用

關雅賢(遼寧建築職業技術學院,遼寧遼陽ll1000)摘要:

外牆外保溫混凝土多孔磚砌體是一種新型的節能牆體,介紹了混凝土多孔磚的原材料及效能指標,並從各類砌

體強度、效能對比到施工等因素對有效阻止裂縫產生的機理進行分析。指出此種牆體的應用前景。關鍵詞:

混凝土多孔磚;外保溫;牆體裂縫;應用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一

中圖分類號:tu522.1

0前言改善大氣環境、提高人們生存質量。

「可持續發展」

築物的保溫隔熱能力,已成為國家的既定政策。採暖地區

要求節能50%,而一些大城市正向著節能目標65%邁進。

混凝土多孔磚是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它具有原材料豐富,生產工藝簡單,可自然養護,並且混凝土多孔磚砌體具有和粘土多孔磚砌體相同的各項強度指標、構件承載力和抗

戰略已被人們廣泛接受,建築節能(提高建築中的能源利用率)、保護耕地、降低生產建築材料本身的能耗、提高建

收稿日期

震效能等優勢。混凝土多孔磚外牆做外保溫可以有效的保證基層牆體,減少熱橋、**的產生,具有良好的熱工性

(接上頁)

4安裝固定件

(1)聚苯板粘結牢固後,在8-24h內安裝固定件,按照

方案要求的位置用衝擊鑽鑽孔,要求鑽孔深度進入基層牆體內50mm(有抹灰層時,不包括抹灰層厚度)。

6抹第一遍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

(1)在確定聚苯板表面介面劑晾乾後進行第一遍面層聚合物砂漿施工。用抹子將聚合物砂漿均勻的抹在聚苯板

上,厚度控制在l一2mm之間,不得漏抹。

(2)埋貼網格布。用抹子由中間開始水平預先抹出一段

(2)固定件個數按橫向位置居中、豎向位置均分放置,任何面積大於0.1m2的單塊板必須加固定件,且每塊板新增數量不小於4個。

(3)操作時,自攻螺栓需需擰緊,使用根部帶切割刀片的衝擊鑽,切割刀片的大小,切入深度與釘帽相一致,將工程塑料膨脹釘的釘帽比聚苯板邊表面略擰緊一些;如此才可

距離,然後向上向下將網格布抹平,使其緊貼底層聚合物

砂漿。門窗洞口內側周邊及洞口四角均加一層網格布進行加強,洞口四周網格布尺寸為大牆面貼上的網格布搭接在門視窗周邊的加強網格布之上,一同埋貼在底層聚合物砂漿內。將大麵網格布沿長度、水平方向繃直繃平。

注意將嗍格布彎曲的一面朝里放置,開始大面積的埋貼,網格布左右搭按寬度loomm,上下搭接寬度

80rami不得使網格布褶皺、空鼓、翹邊。要求砂漿飽滿度

保證聚苯板表面平整,利於面層施工,同時方可確保膨脹釘尾部膨脹部分因受力回擰膨脹使之與基體充分擠緊。

(4)固定件加密:陽角.孔洞邊緣及窗四周在水平、垂直方向2m範圍內需加密,間距不大於300mm,距基層邊緣為

60ram。

100%,嚴禁出現幹搭接。在牆身陰、陽角處必須從兩邊牆

身埋貼的網格布雙向繞角且相互搭接,各面搭接寬度為不小於200ram。

5打底聚苯板接縫處

打底聚苯板接縫處表面不平時,需用襯有木方的粗砂紙打底。打磨動作要求為:呈圓周方向輕柔旋轉,不允許

(3)抹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抹完底層聚合物砂漿並

壓入網格布後,待砂漿凝固至表面基本乾燥、不粘手時,

開始抹面層聚合物砂漿,抹面厚度以蓋住網格布且不出現網格布痕跡為準,同時控制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總厚度在3~5mm之間。

作者簡介:(略)

沿著與聚苯板接縫平行方向打磨,打磨後用刷子清除聚苯

板表面的泡沫碎屑。

萬方資料

EPS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塑料漲栓 專用粘接劑聚苯乙烯泡沫棒 單組分聚合砂漿水。耐鹼玻纖網格布 2 工具準備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 電動攪拌器 手鋸抹子 墨斗陰陽角抿子 2m靠尺塑料攪拌桶 直尺粗砂紙。木方2m拖線板 捲尺 3 技術準備 根據施工牆面的具體情況畫出排塊圖和布釘圖...

EPS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專用粘接劑 單組分聚合砂漿 耐鹼玻纖網格布 塑料漲栓 聚苯乙烯泡沫棒 水。2 工具準備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 手鋸 墨斗 2m靠尺 直尺 木方 捲尺 電動攪拌器 抹子 陰陽角抿子 塑料攪拌桶 粗砂紙。2m拖線板 3 技術準備 根據施工牆面的具體情況畫出...

外牆EPS外保溫的技術交底

表c1 3技術交底記錄 工程名稱工程編號 xx工程 交底部位日期 外牆保溫2010 9 18 一 施工準備1 材料要求 聚苯板 5 厚密度為18 20kg m 3 厚密度為20 kg m 聚合物砂漿 耐鹼玻 璃纖維塗塑網格布 建築密封膠 角鋼 脹管2 主要機具 電熱絲切割器 桌布刀 螺絲刀 剪刀 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