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聽懂別人說話

2022-09-15 03:15:06 字數 1280 閱讀 7573

lucy氣沖沖地從老闆房間裡面出來,對著好朋友bob開始抱怨:「我的老闆簡直不可理喻,做什麼都一塌糊塗;沒有計畫,沒有思路,想起什麼就是什麼。剛剛說好報告要這樣寫,我花了一上午寫好給他,他又改主意了,要推倒從來,還硬說是我沒聽懂他的意思。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真不想幹了。明天就開始找工作!」

「你又抱怨了,其實你老闆不錯了,我覺得他挺有能力的。」

「不錯?你來試試!你又沒在他手底下做過,你怎麼知道他人不錯?」

「我跟他接觸過啊,不像你說的那麼差吧。」

「那你的意思是我不對了?真沒想到,受了一肚子氣,你還這麼說。」

「我沒這麼說啊,我只是說你對他的評價不客觀啊。」

「好,是我主觀,是我的錯,行了吧。」

lucy開始擦眼睛,bob在旁邊一臉無辜,手足無措。

以上是乙個溝通失敗的例子,這種情況時時發生在我們周圍。有時候,我們是lucy, 有時候我們會扮演bob的角色。問題出在那裡呢?我們看一下當時溝通的背景,分析一下

lucy的話就可以發現,她向bob訴說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發洩心中的不滿,因為她覺得受到了老闆的不公平對待。

而此時bob反覆替lucy的老闆辯護,並提出lucy是在抱怨。這樣給lucy的感覺是bob站在了老闆的立場上,也在指責自己不對,而不是作為乙個朋友幫助自己,她當然無法接受,最後溝通失敗也就不足為奇了。

因此,在這個例子,主要責任應該由bob承擔,他沒有盡到乙個傾聽者應盡的責任。

傾聽是溝通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但卻是我們平時溝通中最容易忽略的。有一句西方諺語表達了人們應更多地注重傾聽:「上帝給我們兩隻耳朵,卻只給了一張嘴巴,其用意是要我們少說多聽。」

大多數時候我們是在聽(hearing),而不是在傾聽(listening)。聽(hearing)是被動的接受,只是在感受聲波的震動;而傾聽(1istening)是主動地理解所聽到的內容,是有目的的聽。二者的不同體現在:

聽只是吸收或記憶所聽到的語言;而傾聽是準確地理解和把握說話者資訊的涵義。(也可以作為是什麼)

通常情況下,說話者的一段話中會包含三方面的意思。

一是客觀事實。所謂客觀事實,是指我們用語言描述乙個物體或者—件事,即實際發生了什麼;

,二是主觀認知,主觀認知是指說話者對客觀事實的認知,即說話者感受到的事實是什麼;

三是情緒。所謂情緒是指說話者在表達時所蘊涵的感情,很多時候說話者並不會直接說出來,而是會通過說話者的表情,語氣和遣詞造句體現出來。

比如在上面的例子中,我們可以這樣來分析:

客觀事實:lucy花了一上午時間完成了乙份報告,這份報告是她按照自己對老闆意思的理解寫的;當她把報告交給老闆的時候,老闆批評她,說她誤解了老闆的意思,要重新寫乙份。

聽別人說話

聽別人說話,還要用眼睛 人的知識一半時聽來的。眼睛看的,鼻子聞的,肌膚接觸的,親身體驗的等,加起來僅佔人的知識的另一半。此說,不無道理。那麼,用甚麼來聽?你一定會說,當然是用耳朵,難道還用別的?不見得。我們知道,聽話一定要專心,這樣才會有效果。不然,乙個耳朵進,乙個耳朵出,等於白搭。所以,聽別人說話...

如何說話更讓別人喜歡 追女孩

自從我的喉嚨發炎後,已經3個星期了,而且絲毫沒見好轉。當我說話時,疼痛尤其難忍。所以,我打算近幾天要盡量少說話。每當我必須要說話的時候,我會暫停一會兒,想想讓我的喉嚨難受是否值得。這讓我強烈意識到應該 什麼時候 及 如何 說話。這讓我有乙個驚人的發現 過去我花了很多時間精力,但結果卻並不如預期甚至破...

如何稱呼別人

第五 要考慮自己與對方的親疏關係 在稱呼別人的時候,還要考慮到自己與對方之間關係的親疏遠近。比如,和你的兄弟姐妹 同窗好友 同一車間班組的夥伴見面時,還是直呼其名更顯得親密無間,歡快自然,無拘無束,否則,見面後一本正經地冠以 同志 班長 之類的稱呼,反而顯得外道 疏遠了。當然,為了打趣故作 正經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