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何說話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191 閱讀 3880

一片好心說出的大實話,卻被老闆理解為消極、抱怨或者別有用心。即使老闆再和藹、通情達理、信任你、欣賞你,也不意味著他(她)變成你的摯友、鐵哥們、閨蜜或者恩師,以下這些傻話,千萬別再說出口了。

職場傻話1:「有好幾家公司都想挖我過去。」

你想表達的:我的能力在業內很受認可,公司一定要重用我埃

老闆怎麼理解:此人還想在公司繼續趕下去,還沒有找到更合適的機會跳槽;此人想用這話刺激我,以爭取到更好的待遇;此人已動了跳槽的念頭,我要做一些二手準備了。

支招:你應該這麼做:直接提出你的要求。

老闆並不傻,他們自己也找過獵頭或也曾被挖角過,他們不但了解你的工作表現,甚至比你更深知你的行業價值。所以,老闆在獵頭找到你之前,就**到了你的公升值空間,當你開口後,他多半會做個順水人情。

職場傻話2:「為什麼公升他(她)不公升我?」

你想表達的:我比他(她)能幹得多,老闆怎麼會沒看到?

老闆怎麼理解:你指責我的人事調整是錯誤的,說明你不自知,愛衝動,如果還追問到底,就是性格的缺陷了。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您方便的時候,我想跟您**一下關於我個人職業發展的問題,請您給我一些建議。」

老闆在決定給一些員工公升職的時候,一定會考慮其他員工,特別是能力相當的員工的反應。所以公升他(她)不公升你,老闆早已權衡過利弊,然後作出決定,幾乎不可能更改。

如果你直接去質問老闆,首先是老闆的意料之中,他早想好了一堆不痛不癢的話來解釋、安慰,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比較複雜或有傷情面,老闆是不會說的。所以你問了也是白問,如果你不依不饒,打破砂鍋問到底:「為什麼不提拔我?

為什麼當初答應提拔我,現在又變卦了?」這樣只會讓老闆覺得你性格有缺陷,不僅不能提拔做管理,而是考慮請你走人了。

職場傻話3:「為什麼**的薪水比我多?」

你想表達的:我很生氣,我心理很不平衡,這麼制定薪水是不是搞錯了?

老闆怎麼理解:薪水數目是保密的,公司規定員工之間不許互相打探,是誰違反了規定?這種風氣一定要遏制。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如果和同級別的公司裡同級別的員工相比較,我們的薪酬福利並沒有太多競爭力。老闆是不是考慮一下,做些隨行就市的調整,也讓我們主力員工更有幹勁?」

白領對薪水是非常敏感的,不僅想做前後左右的比較,更想以此看出自己在老闆、公司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正因為如此,老闆在確定薪酬的時候,代表著他對這個職位的價值估算和期望,這是老闆綜合分析的結果。

把與同事比較薪水的結果告訴老闆,是白領傻得不能再傻的一句話。說了這句話,薪水不會有絲毫的增加,相反在未來其他待遇提公升方面還會受到負面影響。

職場傻話4:「我沒法與他(她)合作。」

你想表達的這位同事的團隊合作精神很差,誰也不願意跟他一起幹活。

老闆怎麼理解:你在推託這個專案;你對人抱有成見;頭腦簡單沒有能力做管理工作。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我過去和這位同事的合作經歷中有不太愉快的地方,但我盡量與他磨合,也請老闆出面跟他溝通一下。

另外,就這個專案來說,其他幾位同事也是理想的合作人選,老闆可以考慮一下。」

職場傻話5:「這件事的責任不在我。」

你想表達的:我做了所有應該做的事情,我是沒有過錯的。

老闆怎麼理解:事情搞砸了,可這個員工只想撇清自己的責任,他關注的並不是工作的成敗,境界不夠高,不堪大用。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這件事我一定吸取教訓,下次做事考慮周全,在可控制的範圍內避免所有的紕漏。」

就算你有一肚子苦水想傾訴,可能比竇娥還冤,但是老闆心理的小九九卻是:

一、這件事沒做好;

二、你沒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三、你還想怪在別人頭上。總結下來,你是個能力欠缺、不懂反盛喜歡推卸責任轉移矛盾的人。

職場傻話6:「我行嗎?我真怕做不好。」

你想表達的:我的確對這個工作很感興趣,讓我試一試吧。

老闆怎麼理解:沒有信心、沒有魄力,嘰嘰歪歪,態度上就缺乏做事情的氣勢。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謝謝老闆對我的信任,我很高興受重用。我是新手,還請老闆多多指教和幫助,做的不好的地方,請你多批評,多擔待。」

職場新手,5分靠能力,5分靠造勢。老闆在委託你重任的時候,沒指望你一步到位,把任務完成得百分百。老闆看重的是新人的熱情和闖勁、一心想把事情做成來證明自己的強烈願望。

這才是職場新人的秘密**,也是最讓老闆欣賞的地方,這種熱情可以帶動乙個本已開始死氣沉沉的團隊,這是新人的價值。沒有這股氣勢,新人與老人比起來,幾乎沒有優勢,那麼什麼時候才能輪到你出頭呢?

職場傻話7:「我們有必要做這個專案嗎?是不是多此一舉?」

你想表達的:這個專案很費時費力,投入產出比太低。

老闆怎麼理解:戰略方面是我的事情,不是你的事情。

面對任務散布消極、負面言論,只能說明這個員工缺乏職業素質。

支招:你應該麼說:「老闆,我們商量一下怎樣把這個專案順利拿下。具體物資和人員配置,您是怎麼考慮的?」

永遠不要替老闆做判斷,因為他跟你不在同一高度,他看的事情你看不到。作為下屬,與老闆保持一致是職場的不二法寶,也是必須的職業素質,急老闆所急,想老闆所想,與老闆的利益保持一致,不做辦公室裡的在野黨。

職場傻話8:「這個指標太高,我不可能完成。」

你想表達的:這樣制定指標太不切實際了,讓下屬看不到光明。

老闆怎麼理解:遇到壓力就抱怨,能力再強,也會因為缺乏衝勁,性格悲觀,不適合帶領團隊,難以再上乙個台階。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我會努力完成任務,也希望老闆了解我的困難,給與理解和支援。」

老闆承擔作為老闆的壓力,員工承擔作為員工的壓力,各司其職,各得其所。如果大家都完不成任務,放心,老闆不會單單懲罰你的。

職場傻話9:「我追求的是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你想表達的:我會努力工作,但我認為不應該為工作犧牲掉個人的時間和空間。

老闆怎麼理解:你在事業上沒進取心,沒有抱負,目光短淺,將來不會有大出息。

支招:你應該這麼做:別跟老闆提「平衡」。

工作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生活的意義遠遠不只是在工作中,這個道理所有老闆都懂。可作為給你發薪水的人,你這麼說總歸讓他心理不舒服。

職場傻話10:「如果這樣不行,我就真的沒法幹了。」

你想表達的:老闆你要真覺得我重要,就答應我的要求吧!

老闆怎麼理解:給我下最後通牒嗎?

支招:你應該這麼說:「老闆,如果沒有您在這方面的支援,這個專案很難推進。」

除非你是唐駿或身懷絕技無可替代,否則老闆對最後通牒的唯一反饋是讓hr的乙個**通知你走人。經濟不景氣,你可以耍大牌摞挑子,反正等著接你班的隊伍都能排到馬路上去了。所以說,別跟老闆講條件!

即使你說的句句是肺腑之言,也要牢牢記住,老闆和你的立場不同,視野不同,心態不同。你的個人情緒或職業規劃,都與老闆無關,如果你處理不好,只能說明你的溝通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不到位。

職場如何說話

一片好心說出的大實話,卻被老闆理解為消極 抱怨或者別有用心。即使老闆再和藹 通情達理 信任你 欣賞你,也不意味著他 她 變成你的摯友 鐵哥們 閨蜜或者恩師,以下這些傻話,千萬別再說出口了。職場傻話1 有好幾家公司都想挖我過去。你想表達的 我的能力在業內很受認可,公司一定要重用我埃 老闆怎麼理解 此人...

如何提高職場社交說話能力

1 職場上的白領們,特別是女性要懂得放鬆自己的情緒,對他人交談時不要顯得太過於的緊張,要向自己的老朋友一樣去與別人交談,那麼可是很容易拉近與他人的關係,甚至淡定的情緒還不會讓自己說話變得結巴。2 都市白領麗人要想自己在職場交際中更加的健談,那麼可就要一定要不斷的去閱讀來提公升自己的內涵,通過閱讀來讓...

職場說話技巧

各種與職場有關的文章中,跟語言有關的佔了絕大多數,這種老生常談的問題側面也體現出 會說話 的重要性。說話過程中要保持兩個基本原則 1 觀點對錯不判斷 我們在說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自己在心裡判斷對方的觀點,其實每個人的觀點,只是對事物的不同的看法,很難做出誰對誰錯的判斷,之所以要判斷,是因為在我們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