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說話緊張

2022-08-16 17:15:07 字數 2548 閱讀 4467

很羨慕演講者在台上神情自若地演講?很羨慕在人群中混得如魚得水的人?要克服說話恐懼症並不難,只需要充足的心理準備和實際的訓練,你也可以成為演講家。

為什麼會有說話緊張症?首先是把聽眾太當一回事了,也就是認為別人什麼地方都比我們強,所以在遇到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特別緊張、激動,以至於無法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其實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面前,我也和你一樣有一點緊張,這是正常的心理。

在這種情況之下,如果我們能鼓起勇氣向對方表達出自己內心的緊張,比如,「見到你有點緊張,請諒解!」「和你在一起非常高興,但就是有點緊張,請諒解」等,那麼我們緊張的心態馬上就會平息下來。

其次,是你把自己太當一回事兒了,也就是認為自己在什麼地方都會引起他人的注意,所以在遇到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會覺得大家的眼睛都在注視著自己,以至於「總是擔心自己講不好」,生怕別人笑話自己,看到別人在嘰嘰咕咕地議論,就非常敏感的以為一定是在說自己,結果越敏感就越恐懼,越焦慮,結果越緊張越說不出,越說不出越緊張的情況也就出現了。

最後,與別人說話緊張而不知自己所雲,說白了就是你以強烈的慾望擺脫、以強烈的行動克服、調動一切心思拼命地去消除,結果使自己「畫地為牢」把這種焦慮、緊張、不安的感覺套在了身上,從而更加引起說不出話的情況發生。

針對以上三種情況,下面提出12個小建議

第一,我們要知道「人無完人,金無足赤」的內涵

這就是說十全十美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心理學研究表明,在人際交往中人們並不喜歡那些在他人面前表現得完美無缺的人,而最受歡迎的恰恰是那些把真實的自我袒露在他人面前的、有一些小小缺點的人。所以你「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面前」不要去過分關注對方對你的影響如何,也不用太在意自己的缺點,只要盡到了自己的禮節和真誠,那麼我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第二,世界之上的所有人都具有對未知事物的恐懼心理

這就是說那些社交能力強的人在與「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面前」也存在著緊張和焦慮心理。當我們知道了這樣的事實,那麼我們再與別人人接觸時也就會減緩自己的緊張和焦慮。

第三,在社交之中表現得談吐風雅、舉止大方的人都是在無數次的結交之中而練就的

我目前在與他人結交之時雖然有點緊張焦慮,但是對於成長中的我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當你這樣認為時,那麼你的緊張焦慮也就會降低許多。

第四,不要過高估價對方

不要認為自己不如對方,甚至一無是處,應當多想一想自己的長處,同時用自己的長處來激發和強化自己的自信心。這樣就可以使你的自信心得到增強,進而達到消除和緩解緊張的目的。

第五,「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交往中,不要過分考慮他們的身份、地位、年齡和性別

嘗試把對方看成是家裡的父母兄弟姐妹,使自己在感情上與他們接近些。這樣你就可以與他們相處得自由自在,不再拘束緊張了,當然你的懼怕心理也就會自然消除。

第六,不要關注別人的讚許

當你渴望的讚許未能如願以償的獲得時,會使你十分沮喪和痛苦,產生自我挫敗,自信心受到傷害。讚許畢竟不是人類必備的需要,過多的追求讚許,會使你花費大量的精力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使你不能自由自在的進行交往。因此,你不必太在意別人的評價,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追求盡善盡美。

第七,直接向對方表達自己的緊張和焦慮

當你去拜訪「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時,你可以說「見到你很高興,但是由於很仰慕你,所以見到你有點緊張,請你見諒!」,當你向對方表達出自己的心聲之後,你的緊張和焦慮也就隨之消失了。

第八,不要去想與你說話的是誰

聊天的時候不必拘謹、擔心和過於認真,也不要事先考慮,想說什麼只要張開嘴巴說出來就行,不要考慮自己的語言他們能否聽懂,只要開口就說,這是克服緊張、焦慮的有效方法。所以「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交往時,不要瞻前顧後,不要去想自己說出的話是否正確,也不要考慮他人怎麼去想你所說的話,只要是與他人的交流就儘管說出你到嘴邊的話語,這樣你就有了展示自己才華和風格的機會,也就把握了主動,當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情況的發生。

第九,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

受壓抑的膽小的人說話時聲音明顯細小,信心不足。要注意提高你的音量,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科學的對比實驗的解釋是,大聲說話能解除壓抑——能調動全部潛能,包括那些受到壓抑的潛能,同時也能使你的膽量在大聲說話中得到擴張。

第十,以平常心來對待

當你「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面前」感到緊張、焦慮時,不要把它看作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對待天氣的變化一樣——順應自然,該說什麼就說什麼該怎麼說還怎麼說,這樣一來你的緊張焦慮也就會隨之減輕或消失。

第十一,積極的自我暗示

經常用積極的內部語言對自己進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應付你的負面想法,像「我說話大家都愛聽」、「我對他人有特別的吸引力」、「我和陌生人在一起是輕鬆、快樂的」之類),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貼標籤式的一些負性的評價,同時用內心語言告訴自己:都是一樣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

只要你每天好幾次,花幾分鐘在內心反覆誦讀這些肯定句,邊讀邊想象自己正在改變,那麼用不了許多時間就會在你身上出現你想象的結果。

第十二,主動去參加體育、文娛等集體活動

參加活動時,由於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迴圈的加劇,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這樣就更有利於他把不良的心緒宣洩出去,當然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係的和諧。當人際關係和諧之後,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援你,使你在融洽、關愛之中淡化或消除在他人面前感到緊張、焦慮而說不出話的情況。

努力實踐以上12點建議,說話緊張將不再是你困擾的話題。

如何克服說話緊張mvs

by 小熊 這位朋友 您好!根據你的情況來看,你的問題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把聽眾太當一回事了,也就是認為別人什麼地方都比我們強,所以在遇到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特別緊張 激動,以至於無法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其實在大眾場合或自己比較在意的物件面前,我也和你一樣有一點緊張,這是正常的心理。...

如何克服說話緊張症

我要克服說話緊張症?很羨慕演講者在台上神情自若地演講?很羨慕在人群中混得如魚得水的人?要克服說話恐懼症並不難,只需要充足的心理準備和實際的訓練,你也可以成為演講家。為什麼會有說話緊張症?首先是把聽眾太當一回事了,也就是認為別人什麼地方都比我們強,所以在遇到人多或在重要的場面時,就特別緊張 激動,以至...

克服說話緊張的方法 精髓版

由於自我意識的存在,人們非常關注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在這種情況下與人交往,自然免不了緊張 不安和擔心等情緒反應 那如何克服這種緊張的心理呢?1.降低內在慾望,不過分在意自己的表現 2.提高自信心 3.放鬆的方法 深呼吸是最簡便的放鬆法,當自己在社交場合感覺緊張時,可以暫且找乙個不引人注目的角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