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成績差智力低下怎麼辦

2022-09-14 19:09:08 字數 1335 閱讀 3825

「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是不是因為腦子笨或者智力不夠造成的?」很多家長常常發出這樣的疑問。科學研究表明,兒童學習成績好壞其實與他們學習能力高低有密切聯絡。

智力指乙個人的聰明程度,排除智力測試時的種種因素,乙個人的智商不會有很大改變,也不可能隨年齡的增長由天才變成弱智。而學習能力卻會隨著兒童年齡的增長而逐年提高,並對學習成績有很大影響。

研究發現,兒童學習的能力包括視感覺能力、聽覺能力、視知覺能力、思維能力和社交能力。感覺能力不足會造成孩子上課聽講精力不集中,體育課成績差,對數學學科概念反應慢;聽覺能力的好壞則是孩子上課能否有效聽講的基礎;視知覺能力分為視覺敏銳力、視覺分辨力、視覺記憶力、視-動統合(即手-眼協調)能力等方面。視知覺能力不足對數學、幾何學科學習有影響;思維能力不佳則會造成孩子對各個學科新知識的接受能力差,舊知識的不消化不穩固;行為能力不足容易產生紀律問題並影響孩子的自信心;社交能力弱使孩子不知道怎樣和同學建立友誼,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不知如何與人相處,溝通協作能力差。

家長和老師應該把智商與學習能力區分開,不應該僅僅因為兒童學習能力差而斷定他們智商低或認為他們不可救藥,更重要的是應想方設法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從而提高他們的學習成績。

智力障礙的**過程中兒童往往感官靈敏度差,感受能力不足。不能區別深紅、淺紅、桃紅顏色;不能區分貓叫、狗叫;分不清2厘公尺和4厘公尺哪個線段長。智力障礙兒童的感知量不足。

例如去動物園參觀,孩子似乎沒看見什麼,有時只能簡單說出大象、老虎幾種大動物,描述起來也非常簡單乏味。智力障礙的**過程中應著重這部分的訓練。

對於智力低下的**,目前方法有很多。在眾多的方法中(5t)團隊行為干預計畫,即集醫(臨床醫師treat)、教(特級教師teach)、評(專業測評師text)、談(心理疏導師talk)、治(行為**師therapy)五位一體,缺一不可,以團隊的力量解決多動症、抽動症、學習困難、智力低下、注意力缺陷等神經心理行為疾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廣大家長的一致好評!

膠東半島青島第九人民醫院智力低下****中心介紹說,5t行為干預計畫的優勢在於,包括中西醫專家、特級教師、專業分析師、心理諮詢專家、行為**師等多方位綜合診治,運用國際標準測評系統進行測試(包括營養分析、膳食結構、智力、注意力等),利用問卷形式通過家長和老師來了解其在家庭和學校的表現,進行綜合診斷,一方面利用西藥快速起效的優點,另一方面充分發掘祖國醫學優勢,辨證施治,特級教師結合小孩在學校的表現來對其進行學習動機、學習興趣、學習方法的培養。

膠東半島青島第九人民醫院智力低下****中心依照「生物-心理-行為-社會」醫學模式,採用個性化、系統化的會員管理模式為0-18歲兒童提供卓越的保健與諮詢服務體驗,擁有國際先進的兒童心理行為評價體系與診療設施,確保兒童在每個成長階段都能得到高質量、全方位的專業指導。家長到青島第九人民醫院,專家會根據病情給予詳細的解答和專業性的診療意見,讓你的孩子盡快擺脫智力低下的煩惱。

兒童散光怎麼辦

導讀 兒童散光怎麼辦?患上了散光一定要及時的到正規的醫療機構進行檢查 不要不重視造成嚴重後果.兒童散光屬於散光的一種,一般來說散光可以分為規則散光與不規則散光,規則散光是指兩個具有最大曲率和最小曲率的徑線互相垂直,其多是由於角膜彎曲異常所致,常為先天性的。不規則散光是指各徑線的彎曲度不一致引起散光,...

班級紀律差怎麼辦

身為班主任,學生在我面前表現的永遠是乖巧的樣子,在其他老師面前表現的又是另一副樣子 據說沒大沒小,自由散漫 當然學生放肆也會看物件的,他們也總是 欺軟怕硬 專挑 軟柿子 捏。在班主任面前那是自然不敢造次,畢竟在班級裡班主任是 頭頭 他們不管心裡服不服好歹也會變現出敬畏的樣子 對待上課比較活潑的老師,...

數學基礎差怎麼辦

1 制定自己的複習規劃 老老實實從課本開始複習,抓基礎。數學成績差的學生,75 以上是因為對課本的掌握不夠。平時上課的時候,聽不懂就記下筆記,自己按照課本章節,一章一章的過度複習,輔以課本後面的習題和配套練習冊題。以基礎簡單題 中等題為主。一方面鞏固基礎,一方面提公升信心。複習前期,不要重視考試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