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2023-02-11 04:12:02 字數 804 閱讀 5436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語言遲緩怎麼訓練?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語言發育過程,正常的孩子從出生開始聆聽,到七八個月開始發聲,但此時大多數為模仿並不是真正的語言,1-1.5歲已經可以發出帶有語義的單字,進一步進行語言的模仿。然後在發音和理解表達上就進入了慢長的發展過程。

兒童語言的發育要到3-4歲時才趨於完備,可以達到發音基本準確,並發現語法關係,形成真正的語言。

那麼語言發育遲緩可能是在這個慢長過程中很多細節造成的,其中比較常見的原因有兩個。

1,疾病原因

比如聽力障礙,比如智力障礙,還有認知障礙,以及腦疾病都可能導致語言發育遲緩。

2,環境因素

在語言環境複雜或缺少語言環境的情況下都可以導致語言發育遲緩,比如,有些家長忙於工作,缺少了和孩子的交流,有些家庭的不同成員有著不同的方言,讓孩子在學說話的過程中無所適從等等。

因此,語言發育遲緩一定要先去專業機構檢查到出**。

如果是疾病原因,先進行**,在**之後可以根據孩子說話的具體情況選擇進行專業的語言訓練。

如果是非疾病原因,而且孩子的年齡還比較小的話,家長要做到以下三點:

1,增加與孩子的交流。

很多家長可能因為工作原因,性格問題,與孩子的交流不夠,才造成了孩子沒有表達的慾望或者機會。

2,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

比如,當孩子表達需求時,一定要讓他說出來才滿足他。說出來之後給予一定的獎勵

3,固定語言環境。

不要讓不同種類的語言讓孩子產生無所適從。

如孩子的年齡已超過了5歲,語言能力還是很差,就需要到專業的語言矯正機構進行訓練,以便加快語言發育的步伐,盡力追趕上正常的孩子,以免影響了學業。

小兒發育遲緩怎麼辦

小兒發育遲緩怎麼辦?我們北京廣濟醫院專家介紹說,兒子今年六歲了,在語言 行動及身高方面還只相當乙個三四歲的小孩,兩歲才開始講話和走路,至今還不能完整表達一句8個以上的字,跑步還沒有四歲小孩快,智力方面有時會很聰明,有時又表現得一般,小孩生下45天被牛奶嗆了,窒息了20分鐘.我們在很多大醫院進行了檢查...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應對措施

給孩子乙個健康成長的環境,描繪上未來的藍圖,給孩子夢想飛翔的翅膀,這一切無疑都是父母內心的希望,可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出現,讓孩子變得沉默寡言,讓孩子的自信心日益的消沉。語言發育遲緩是一種常見的言語節律障礙,表現為說話時聲音不自主的重複 延長或語流中斷 阻滯而不流利。語言發育遲緩是兒童比較常見的語言發育...

兒童語言發育遲緩不要急

人類語言的發育發展是遵循著共同規律的,從新生兒開始至6歲時能正確並流利地說話,是隨著神經系統的發育 功能的完善,由先理解後表達,先學簡單的發音,經過字詞而後說出完整正確的語句。這其中包括視覺 聽覺系統的參與,特別是母親對嬰兒有意識的教育和及時對嬰兒的發音 說話的回答予以糾正,對語言的發育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