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頸椎病怎麼辦? x

2022-06-05 23:06:05 字數 941 閱讀 9795

一位11歲女學生出現右側面部和頸部肌肉向右扭轉,抽搐半年,每日起床後發作,漸漸加重,抽搐較重時伴發頸痛、頭昏,在某院按小兒舞蹈病診治無效。

經觸診醫生發現她第一頸椎橫突右偏,3、4頸椎橫突左偏,伴椎旁壓痛,頸伸屈、側屈運動受限。頸椎x線側位片示頸軸變直,3、4椎體後緣聯線中斷前移呈滑脫式錯位,第1頸椎呈仰位錯位,正位片示3、4椎向左側擺錯位,椎間盤正常,沒有骨質增生,被醫生診斷為關節功能紊亂型頸椎病。因椎體向前錯位多由外傷引起,經詢問她外傷史,其母始憶起發病前乙個月,她曾從雙槓滑跌下,頭部著地,因當時體表無損傷而未加注意。

醫生當即為她作正骨推拿,用緩慢復位法糾正第1、第3~4頸椎關節錯位,又用紅光照射其後頸部20分鐘,患兒頭昏、頭痛、頸痛即時消失,抽搐明顯減少減弱。

由於患兒要上學,故由醫生故其母掌握下述簡易手法,每週來所診治複查一次,3週後痊癒。

簡易手法:

1、患兒仰臥,低枕,其母坐床邊,一手託其頭枕部,另一手拿捏其後頸部,由下而上至枕部反覆3~5遍;換手託枕部,再拿捏3~5遍。

2、雙手抱住患兒頭部將頭提起,背部稍離床,輕輕抖2~3下,入下,換手抱頭,重複上述動作,反覆共牽引4次。

3、患兒俯臥在枕上,頭在床外懸吊下垂,母扶其頭,讓患兒作頭頸部活動,左轉3下,右轉3下,左擺3下,右擺3下,向後抬頭3下,向下垂低3下,其母用手幫助其糾正不足的動作,最後頭下垂時,幫她稍加力向下。

4、仰臥位,作仰臥位雙抬腿,快抬慢放練20-30下。

有人問,頸椎病是老年病,為什麼小孩子也會患頸椎病呢?其實,頸椎病對於老年人來說多以椎間盤變性、骨質增生引起,而青少年因外傷、姿勢不良、體質弱、書包過重均會造成頸椎關節錯位,引起頭昏、頭痛、假近視,出現睡眠不寧、上課瞌睡、呃逆頻發、食慾減退等症狀。甚至新生兒亦會因產傷而患痙攣性斜頸、智力差等病症。

因頸椎的解剖生理十分複雜,家長遇到上述情況不要自行處理,應到醫院骨科或**理療科診斷清楚,排除手法禁忌症,只有證實是頸椎小關節錯位或椎旁輕度軟組織勞損時,才能應用本**。

得了頸椎病怎麼辦

得了頸椎病怎麼辦?從頸椎病的預防和 角度來看,紫祥堂養生專家了解過,選擇什麼樣的床鋪與選擇枕頭,對頸椎病的預防和 也是十分有幫助的。一 頸椎病患者的床 1 棕繃床透氣性好 柔軟 富有彈性,比較適合頸椎病患者使用。但要注意的是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編織的棕繩逐漸鬆弛,它的彈性就逐漸減弱,而不適合頸椎病患...

如何預防頸椎病,頸椎病怎麼預防

現在生活中頸椎病越來越低齡化,也越來越常見,那麼我們該如何預防頸椎病呢,頸椎病都有什麼好的預防方法?其實很多疾病的發生都與患者自身的心態和心理方面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人們一直在提高積極樂觀的生活。乙個要若是長久的壓抑自己的感情,經常是多愁善感,這樣很易患神經衰弱。而神經衰弱會影響骨關節及肌肉休息,長此...

頸椎病怎麼引起的,治頸椎病有什麼好方法

一 頸椎病是怎麼引起的呢?由於隨著年齡的增大 工作姿勢不當,生活習慣不良以及缺乏體育鍛煉等,極易誘發頸椎病,頸椎病在今年來成為高發的疾病,醫學上,頸椎病是一種嚴重的脊柱疾病,病發時會給患者造成相當大的痛苦,甚至嚴重時還會導致患者殘疾。二 那麼患上頸椎病會有那些危害呢?1.頸椎病的危害都易導致中風.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