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孔道壓漿不飽滿對梁體有什麼危害

2022-09-09 18:36:06 字數 843 閱讀 6819

1、質量問題及現象

預應力孔道壓漿不飽滿,不能便預應力筋與梁體砼牢固粘結為整體,還會引起預應力筋鏽蝕,從而影響預應力梁的壽命。

2、原因分析

1)壓漿時錨具處預應力筋間隙漏漿。

2)壓漿時,孔道未清淨,有殘留物或積水。

3)水泥漿泌水率太大。

4)水泥漿的膨脹率和稠度指標控制不好。

5)壓漿時壓力不夠或封堵不嚴。

3、預防措施

1)錨具外面的預應力筋間隙應用環氧樹脂膠漿或棉花、水泥漿填塞,以免冒漿而損失壓漿壓力。封錨時應留排氣孔。

2)孔道在壓漿前應用壓力水沖洗,以排除孔內粉渣雜物,保證孔道暢通。沖洗後用空壓機吹去孔內積水,但要保持孔道濕潤,使水泥漿與孔壁結合良好。在沖洗過程中,若發現有冒水、漏水現象,則應及時堵塞漏洞。

當發現有串孔現象而不易處理時,應判明串孔數量,安排幾個串孔同時壓漿。或某一孔道壓漿後,立刻對相鄰孔道用高壓水徹底沖洗。

3)正確控制水泥漿的各項指標。泌水率最高不超過3%,水泥漿中可摻入適當鋁粉等膨脹劑,鋁粉的摻入量約為水泥用量的0.01%。水泥漿摻入膨脹劑後的自由膨脹應小於10%。

4)壓漿應緩慢、均勻進行。一般每一孔道宜於兩端先後各壓漿一次。對泌水率較小的水泥漿,通過試驗證明可達到孔道飽滿時,可採取一次壓漿的方法。

5)保證壓漿壓力。壓漿應使用活塞式壓漿幫浦,壓漿的壓力以保證壓入孔內的水泥漿密實為準,開始壓力要小,逐步增加,最大壓力一般為0.5~0.

7mpa。當輸漿管道較長或採用一次壓漿時,應適當加大壓力。梁體豎向預應力至最大壓力控制在0.

3~0.4mpa。每個孔道壓漿至最大壓力後,應有一定的穩壓時間,壓漿應達到孔道另一端飽滿和出漿,並應達到排氣孔排出與規定稠度相同的水泥漿為止,然後才能關閉出漿閥門。

預應力孔道真空輔助壓漿技術要求

為明確預應力孔道真空輔助壓漿的技術,確保真空輔助壓漿工藝得以正確實施,特建立如下技術要求。一 材料要求 1 錨具 除了滿足規範要求的技術指標外,錨具組裝件應配有密封蓋帽,且此密封蓋帽的材質為ht200,應帶有觀察孔。密封蓋帽的作用 用以密封預應力孔道和壓漿質量的檢測 通過觀察孔 圖1 張拉後已切割鋼...

後張法預應力孔道壓漿施工方案

巴達高速公路工程專案bd09合同段後張 法預應力 孔道壓漿 施工方案 江西井岡路橋 集團 預應力孔道壓漿是將水泥漿用壓漿機壓入孔內,使之填滿預應力筋與孔道間的孔隙,讓預應力筋與砼牢固粘結成為一整體,其二是為了防止預應力筋鏽蝕。本工程壓漿採用真空輔助壓漿。一 準備工作1 壓漿裝置 1 壓漿裝置 活塞式...

負彎矩張拉 預應力孔道壓漿方法及指導書

某大橋負彎矩張拉壓漿作業指導書 專案經理部 年月日某大橋負彎矩張拉壓漿 作業指導書 本橋位於高速公路第十合同段,橋梁全長676.4m,路上的跨中心樁號為k53 985,上部結構為5 40 16 30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t梁,下部結構為鋼筋混凝土柱式墩,肋柱式橋台,樁基礎。預應力張拉 1 在混凝土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