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修期間臨時停風安全措施

2022-09-05 00:45:06 字數 1938 閱讀 2620

春節檢修期間,因改造礦井井下供電線路,採掘工作面需停電,為保證春節檢修期間的通風安全,特制定以下措施:

1、停風前掘進工作面必須把風筒接至距迎頭不大於5公尺的位置;,由通防科派人在巷道入口處打上柵欄。風筒必須按標準懸掛。

2、檢修完後,首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及其他有害氣體的濃度(其他有害氣體濃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100條規定),各個掘進工作面迎頭及回風流中的甲烷感測器傳輸的資料正常,當其都符合以上規定後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並由通防科人員解除柵欄。區域性通風機保持正常運轉。

並有專人看管,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排程室進行處理。

3、當感測器傳輸資料超過規定時(瓦斯濃度超過1.0%,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第100條之規定時),必須按下列排放瓦斯措施進行:(並逐個工作面進行排放)

(1)排放瓦斯工作必須由礦技術負責人組織貫徹實施,由安全科負責監督排放瓦斯措施的落實,並由通防科和安全人員在現場監督檢查,當瓦斯濃度小於3%時,由專職通防工負責排放瓦斯,當瓦斯濃度大於3%時,必須由新汶救護大隊人員具體負責現場排放瓦斯工作。

(2)排放瓦斯前首先要檢查停風地點通風系統的所有巷道,確保巷道的暢通無阻。

(3)在所有受排放瓦斯影響的巷道,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並指定專員警戒,禁止其他人員進入。具體排放瓦斯路線如下:a、-360行人繞道:

迎頭→-360提公升下山→八採回風平巷→八採總回→副井總回→地面;b、91102回風巷:迎頭→91102回風上山→九採回風平巷→九採總回→三號上山→副井總回→地面;c、61101回風上山:迎頭→61101提公升上山→六採回風平巷→八採回風平巷→八採總回→八採總回→副井總回→地面;d:

91101回風巷修復:迎頭→91101回風巷→九採回風平巷→九採總回→三號上山→副井總回→地面。

(4)排放瓦斯前必須首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其濃度都不超過0.5%,方可人工開動區域性通風機向開啟密閉的巷道送入有限的風量,逐步排放積聚的瓦斯;同時還必須使排放瓦斯巷道中排出的風流與全風壓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1.5%,並要在排放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安設瓦斯報警儀。

(5)限制送入巷道中的風量方法,可採用在區域性風機排風側的風筒上捆上繩索,收緊或放鬆繩索控制排風量;或把風筒接頭斷開,改變風筒接頭對合空隙大小,以調節送入的風量;或在區域性通風機排風口安設三通調節器等方法。

(6)如需向排放瓦斯巷道延接風筒時,應採取逐節延接風筒逐段進入的方法,當瓦斯濃度在0.5%以下時,方可延接風筒。

(7)嚴禁「一風吹」,使排放瓦斯巷道中的瓦斯大量集中排出。

(8)排放瓦斯時,應有瓦斯檢查人員在排放瓦斯巷道回風流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經常檢查瓦斯的濃度,瓦斯濃度達到1.5%時,應指令調節風量人員,減少向排放瓦斯巷道內送入風量,確保排出的瓦斯在全風壓混合處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均不超過1.5%。

(9)排放瓦斯時,嚴禁區域性通風機發生迴圈風。

(10)排放瓦斯結束後,經瓦斯檢查證實,整個排放瓦斯巷道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超過1.0%,氧氣濃度不低於20%,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其他有害氣體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100條規定,且穩定30分鐘後,方可指定專人恢復區域性通風機的正常通風,並撤出警戒人員。

(11)瓦斯排放完畢後,礦組織通防、機電科等有關單位人員檢查因排放瓦斯而停電停風地點的通風、供電系統,確保安全無誤後,方准指定專人恢復區域性通風機,恢復供電,並撤出警戒人員。

4、排程室值班人員要做好監控系統的相關記錄,發現問題要及時匯報通防科和礦技術負責人,並做好整改落實情況。

春節檢修期間臨時停風

安全措施

2023年2月6日

審批意見

會審人員及人員簽字 :

編制人: 年月日技術科年月日

通防科: 年月日安全科年月日

機電科: 年月日生產辦年月日

採掘礦長年月日

機電礦長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技術負責人年月日

臨時停電 停風安全措施

榮縣大林壩煤業 大林壩煤礦 主要通風機臨時停風或通風系統遭到破壞的 安全措施計畫 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第124 140條的有關規定,特制定本計畫。主扇停風有以下幾種情況 1 因檢修 停電或其它情況下礦井主扇有計畫的停風。2 因電網故障造成的礦井主扇停風 井下發生突發事故 瓦斯 煤塵 火災等事故造成通...

檢修期間安全措施

根據公司安排 2011年12月1日至2011年12月15日對公司水泥生產系統計畫檢修,為保證檢修人員人身安全及裝置檢修質量,電氣車間特成立安全管理組織和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管理組織 成立裝置科檢修領導小組。組長 王俊應負責協調檢修時的組織協調及安全指導工作。副組長 李玉吉協助組長完成檢修期間人...

主扇風機臨時停風安全措施

因井下測繪工作需要,於2011年7月26日中午12時30分對主扇風停風,為確保井下人員安全,特制定臨時停風安全措施 1.停風前由機電部長負責組織對井下所有機電裝置風機房 井上下 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杜絕失爆,保證各排水點正常運轉 備用裝置正常 通風暢通 2.停風前由通防部長負責組織對井下所有通風設施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