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機械安全管理措施

2022-09-04 06:30:05 字數 1470 閱讀 1169

工程名稱:懷來理想上城住宅小區5#樓

建設單位:懷來縣眾河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設計單位: 張家口市宣化建築勘察設計****

監理單位:懷來縣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

施工單位:河北鴻翔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路衛兵專案部

施工單位專案編制人編制日期: 年月日

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審查日期: 年月日

施工單位主管經理審批日期: 年月日

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審核日期: 年月日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審批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機具安裝使用、維修

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的要求,使用施工機械,按施工進度分期組織進場。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懷來理想上城住宅小區5#樓,建築面積6136.18m2。建築高度為18.

25公尺。建築景觀效果優美。本工程結構型別為磚混結構,地上六層。

本工程建築等級二級,建築物抗震設防裂度為 8 度。

二、施工機具安裝使用、維修

1、施工機具裝置安裝,必須由工地工程技術人員向專業班組長進行書面安全口頭技術交底,並做好交底記錄及被交底簽字手續,作業前由班組長向工人做好班前技術交底,並做好交底記錄入檔。(機械用電系統安裝必須由專職電工來完成)。

2、施工現場使用的機械裝置,每週進行一次檢查、維修、保養(機械裝置檢修時要拉閘斷電,及時發現和消除事故隱患,防止事故的發生。

3、各工種使用的機具裝置要分別指定專人負責,並建立崗位責任制。

4、機械裝置的基礎要高於自然地坪,搭設機械操作棚,做好操作棚防雨措施。

5、制定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章制度,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嚴禁酒後上崗,機械在作業時,操作人員不得離開現場。

6、特種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勞動部門培訓,考試合格後方能上崗。

7、機械裝置安裝完成後,工地負責人要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檢查、驗收,參加人員:工長、技術員、專業組長、專職安全員、機械使用負責人。經檢查驗收合格後,方能交付使用,並做好交驗記錄入檔。

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及施工方案的要求,使用施工機械,按施工進度分期組織進場。

1. 機械裝置進場後由技術、生產、機械及有關部門組織正確安裝除錯及驗收,要經常性保養,保持施工機械完好狀態。

2. 對機械裝置使用貫徹管用結合、人機固定的原則,每台機械必須有專人負責管理使用,嚴格執行三定(定人、定機、定制度)制度。

3. 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熟悉所操作機械情況,做到「四懂三會」即懂原理、懂構造、懂效能、懂用途,會操作、會維修保養、會排除故障。

4. 對大型機械特別是塔吊、垂直提公升機械,外用電梯等裝置各種限位裝置必須靈敏、齊全可靠。

5. 每台塔吊至少要有兩名持證上崗的訊號指揮員,非訊號員不得指揮塔吊。訊號應清晰準確,各工種應配合一致,協調工作。

嚴禁超負荷起吊、斜吊或斜拉掛鉤,五級以上大風或下大雨嚴禁作業,超弔重物大臂下和超弔執行方向下方,儘量減少人員作業和活動。

6. 中小型機械應有切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做到三防:防雨、防雜、防濕。

施工現場安全管理措施

1 安全標誌 劃分安全區域,充分和正確使用安全標誌,布置適當的安全標語和標誌牌。2 安全防護 根據甲方要求,在施工現場搭建無障礙安全通道,方便甲方對鍋爐的巡檢和檢修。3 夜間施工 夜間操作要有足夠的照明裝置,直接用於操作的照明燈採用36v低壓防爆工作燈。對所有進場前的施工人員針對該工程具體情況進行安...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管理措施

1 臨時用電必須符合部頒標準和當地供電局的有關安全執行規程,施工用電設施設專人管理,並經培訓合格持證上崗。2 電動裝置集中使用的場所,由技術人員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經專案總工審核,報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3 低壓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鋁線,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桿 腳手架上。4...

施工現場用電安全管理措施

一 用電管理 臨時用電必須按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88 編制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臨時用電工程圖紙必須單獨由電氣工程技術人員繪製,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臨時施工的依據。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和步驟 現場勘探,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 櫃 分配電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