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用電安全管理措施

2023-02-11 13:18:01 字數 2148 閱讀 7393

一、用電管理:

⒈臨時用電必須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編制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⒉臨時用電工程圖紙必須單獨由電氣工程技術人員繪製,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臨時施工的依據。

⒊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和步驟:

⑴現場勘探,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櫃),分配電箱的位置及線路走向。

⑵進行負荷計算,選擇導線截面和電器的型別、規格。

⑶繪製電氣平面圖,立面圖和接線系統圖。

⑷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檔案:

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及修改施工組織設計的全部資料。

⑵技術交底資料。

⑶臨時用電工程檢查驗收表。

⑷接地電阻測定記錄。

⑸定期檢(復)查表(工地每月,公司每季進行一次)。

⑹電工維修工作記錄。

⒌安裝、維修或拆除臨時用電工程,必須由電工完成,電工等級應同工程的難易程度和技術複雜性相適應。

二、電工:

⒈電工必須經過專業及安全技術培訓,經(地)市勞動部門考試合格發給操作證,方准獨立操作。

⒉電工應掌握用電安全基本知識和所有裝置效能。

⒊上崗前按規定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

⒋停用裝置應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⒌負責保護用電裝置的負荷線,保護零線(重複接地)和開關箱。

⒍移動用電裝置必須切斷電源,在一般情況下不許帶電作業,帶電作業要設監護人。

⒎按規定定期(工地每月、公司每季)對用電線路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做好檢查和維修記錄。

⒏應懂得觸電急救常識和電器滅火常識。

三、安全距離與外電防護:

外電線路:指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線路以外的任何電力線路。

⒈不得往高、低壓線路下方施工、搭設臨時設施或堆放物件、架具、材料及其他雜物。

⒉安全距離:

⑴在建工程(包括腳手架)的外側與架空線路之間的最小安全距離1kv不小於4m,1~10kv不小於6m,35~110kv不小於8m。架空導線最大弧垂與施工現場地面最小距離≥4.0m與機動車道≥6.

0m。⑵起重臂或被吊物邊緣與10kv的架空線路水平距離≥2m。

⑶機動車道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的最小距離1kv以下為6m,10kv以下為7m。⒊外電防護:

⑴達不到安全距離要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增設屏障、遮欄、圍欄或保護網,並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牌。

⑵帶電體至遮欄的安全距離10kv應大於95cm,35kv應大於115cm

⑶帶電體至柵欄(封閉)的安全距離10kv應大於30cm,35kv應大於50cm。

⑷在架設防護設施時,應有電氣技術人員或專職安全員監護。

⑸無法防護時必須採取停電,遷移線路或更改工程位置,否則不准施工。

四、供電路線:

架空線路必須架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木上或腳手架上等不穩固的地方。

⒈架空線路最少截面:為滿足機械強度要求,鋁線≥16mm2,銅線≥10mm2跨越鐵路、公路、河流、電力線路檔距內的絕緣鋁線不少於35mm2,銅線不少於16mm2。

⒉電線接頭:在乙個檔距內,每層架空線接頭不得超過該層導線

50%,且一根導線只允許乙個接頭,跨越道路、河流檔距內不得有接頭。

⒊電桿檔距:最大不超過35m,線間距不得少於0.3m,上下橫擔間高壓與低壓1.2m,低壓與低壓0.6m,(橫擔選用附表於後)。

⒋電桿及埋設:電桿應選用鋼筋混凝土杆或木桿,其稍徑不得小於13cm,埋設深度為桿長的十分之一加0.6m。

⒌拉線:拉線宜用截面不少於φ4×3的鍍鋅鐵絲、拉線與電桿的夾角慶在45~30度之間,埋地深度不少於1m,鋼筋混凝土桿上的拉線應在高於地面2.5m處裝設拉緊絕緣子。

⒍室內配線:進戶線過牆應穿管保護,距地面不得少於2.5m,並採取防雨措施,室外應採用絕緣子固定。

五、電纜線路:

⒈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設,並應避免機械損傷和介質腐蝕。

⒉電纜穿越建築物、構築物、道路、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及引出地面從2m高度至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

⒊橡皮電纜架空敷設時,應沿牆壁或電桿設定,並用絕緣子固定,嚴禁使用金屬裸線作綁線。橡皮電纜的最大弧垂距地面不得小於2.5m。

⒋在高層建築的臨時電纜配電必須採用電纜埋地引入。電纜垂直敷設的位置充分利用在建工程的豎井、電梯孔等,並應靠近電負荷中心,固定點每層樓不得小於一處。電纜水平敷設宜沿牆或門口固定,最大弧垂距地不小於1.8m。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管理措施

1 臨時用電必須符合部頒標準和當地供電局的有關安全執行規程,施工用電設施設專人管理,並經培訓合格持證上崗。2 電動裝置集中使用的場所,由技術人員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經專案總工審核,報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3 低壓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鋁線,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桿 腳手架上。4...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一 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 1 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採用三相五線制,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2 電纜幹線全部使用5芯專用電纜,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3 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採用瓷瓶,瓷夾時,距地面不得小於2.4m,室外高於3m。4 配電系統設定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 開關箱,實行分級配電...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及消防措施

1 安全用電技術管理 1 施工現場用電須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並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實施。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按有關要求建立安全技術檔案。3 用電由具備相應專業資質的持證專業人員管理。4 巡視 惡劣天氣易發生斷線 電氣裝置損壞 絕緣降低等事故,應加強巡視和檢查。為了巡視人員的安全,在觀察家要做好。架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