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措施

2023-02-11 05:39:02 字數 2271 閱讀 3229

一、強化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從專案經理、工程技術科科長、施工隊隊長到班(組)長和工人按規定逐級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經理部設安全質量監察工程師,施工隊設專職安全質量檢查員,班(組)設兼職安全員,要求各級安全員忠於職守,本著對工程高度負責的責任心,對一切違反規定的勞動和違章行為,要堅持原則,及時糾正。安全技術工作,要針對本工程的特點編制安全措施方案、施工工序在付諸實施前,負責人員必須事先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強化職工安全保護意識,杜絕違章。

特別對於易燃易爆材料,在施工前制定詳細的安全防護措施,確保施工人員安全。安全生產教育工作,對新工人貫徹**安全教育制度,以師帶徒,邊教邊學,堅持組織每週不少於二小時的安全學習,由安全員定期上安全技術課,對特殊工種操作人員進行安全培訓,考試合格發給安全合格證後方能上崗操做。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和勞保用具發放工作,確保工程設施、裝置、人員的安全。

定期或不定期地對安全生產設施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領導反應並盡快處理,配備勞保用具和必要的安全生產設施。

二、完善安全生產長效機制

施工場區內的各項工作需懸掛警示燈或警告牌,工作坑設防護圍欄和明顯的紅燈警示,並在醒目的地方設定固定的大幅安全標語及各種安全操作規程牌。施工現場的每項布置應符合防火、防觸電、防雷擊等安全規定要求,操作人員上崗前,必須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施工負責人和安全檢查員應隨時檢查勞動防護用品的穿戴情況,不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的人員不得上崗,現場實行安全責任人負責制,具體制定各項安全施工規則,檢查施工執**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安全防護知識,並進行安全作業考試,考試合格的職工才具備進入施工作業面作業的資格。

及其重視業主和設計提供的氣象資料和水文資料,做好抗災和防洪工作。按照業主和監理要求做好每年的汛前檢查工作,配置必要的防汛物資和器材,按要求做好汛情預報和安全度汛工作。若發現有可能危及人身、工程、財產安全的災害預兆時,應採取切實可行的防災害措施,確保人身、工程、財產的安全,並定期舉行安全會議,適時分析安全工作形勢,由專案經理部成員,工區責任人和安全員參加,並做好記錄。

各作業班組在班前班後對該班的安全作業情況進行檢查和總結,並及時處理安全作業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和保留有關人員福利、健康和安全的記錄檔案。加強安全檢查,做好專門安全監督崗,實行安全生產承包責任制。

在各自業務範圍內,對應實現的安全生產負全責。遇有特別緊急的事故徵兆時,停止施工,採取措施確保人員、裝置和工程結構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有關規定,施工現場的生產、生活區應配備一定數量常規的消防器材,嚴禁在室內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險品。

明確消防責任人,並定期按要求進行防火安全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確保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及物品的損害。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嚴格按《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中有關的規定辦理。

發生**事故後,迅速搶救傷員、保護好事故現場。負傷人員或最先發現事故的人應立即報告領導。現場勘察,組織調查組,輕傷、重傷事故,由企業負責人或其指定人員組織生產、技術、安全等部門及工會組成事故調查組,進行調查,死亡和重大**事故調查組應邀請人民檢察院參加,還可邀請有關專業技術人員參加,與發生事害關係的人員不得參加調查組。

安全技術人員根據事故的嚴重程度及現場情況立即上報上級業務部門,並及時填寫**事故表上報企業,企業發生重傷和重大**事故,必須立即將事故概況,用最快的辦法分別報告企業主管部門行業安全管理部門和當地勞動部門、公安部門、檢查員及工會。發生**事故各有關部門接到報告後應立即轉告各自的上級管理部門。確定事故的性質。

如責任事故、非責任事故或破壞性事故。根據事故發生的原因,找出防止發生類似事故的具體措施,並應定人、定時間、定標準,完成措施的全部內容。寫出事故調查報告。

事故調查處理結論,應經有關機關審批後,方可結案。

四、做好安全教育與培訓措施

安全教育要求體現六性,即全員性、全面性、針對性、成效性、發展性以及經常性。安全知識教育是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安全素質的保證、必須認真抓好。新工人必須經過**安全教育,掌握生產操作過程中潛在的危險因素及防範措施,逐漸掌握安全操作技能,獲得完善化、自動化的行為方式,減少操作中的失誤現象。

結合施工專案的變化,適時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受季節、自然變化影響時,針對由於這種變化而出現生產環境作業條件的變化進行教育。採用新技術,使用新裝置、新材料,推行新工藝之前,應對有關人員進行安全知識技能、意識的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培訓可以根據各自的特點,採取多種形式進行。

總而言之,安全,看似平凡的這兩個字,繫著多少人的企盼和心願啊。我們的工作、生活,無時無刻都需要它,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其實,安全就在點滴之中,點滴之中同時蘊含安全。

我們還要擁有一顆愛崗敬業的心,要有始終如一的勇氣和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生命是寶貴而美麗的,讓我們珍愛生命,遠離事故,做到警鐘長鳴,事故為零,把安全生產深深印在我們的腦海裡,扎扎實實貫徹於我們的工作中,建立起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高高興興上班來,平平安安回家去。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檢查措施

一 安全檢查每週一次,由專案經理牽頭 專案部成員分工明確,檢查範圍覆蓋全面。檢查後進行總結評比通報。平時由安全員巡迴檢查。二 檢查的內容 依據施工方案,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管理體系中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以及落實情況 安全教育培訓,持證上崗情況,重點檢查土方作業,高處作業,吊裝作業,模板支護拆除 ...

施工現場各項安全生產措施方案

帝都花園22 樓住宅樓工程 武功總建四分司帝都花園專案部 2008年12月28日 一 工程位置及周邊環境 二 工程概況 帝都花園22 樓住宅小區主體工程為地下一層,地上二十一層,長度為47.4m,寬度為29m,高度為64.1m,地下室埋深為6m,總建築面積26302 工程結構為剪力牆。根據以上工程概...

施工現場安全生產制度

第九條施工員 工長 負責組織生產 技術 安全及相關人員對現場各項安全防護設施 機械裝置 塔吊 物料提公升機等 臨時用電 各類架子的搭設和驗收。未經驗收或驗收不合格,不得投入使用。第十條新工人進入施工現場必須經過現場規章制度和遵章守紀教育及本工種崗位操作規程的教育,未經教育不得上崗工作。第十一條堅持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