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管理措施

2022-04-07 05:24:20 字數 957 閱讀 9811

(1)臨時用電必須符合部頒標準和當地供電局的有關安全執行規程,施工用電設施設專人管理,並經培訓合格持證上崗。

(2)電動裝置集中使用的場所,由技術人員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經專案總工審核,報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

(3)低壓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鋁線,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桿、腳手架上。

(4)電纜線沿地面敷設時,不得採用老化脫皮的電纜線,中間接頭牢固可靠保持絕緣強度;過路處穿管保護,電源端設漏電保護裝置。

(5)移動的電氣裝置的供電線,使用橡膠套電纜。

(6)電纜線路採用「三相五線」接線方式,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必須絕緣良好。

(7)使用自備電源或與外電線路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根據當地要求作保護接零或作保護接地,不得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地。

(8)移動式發電機供電的用電裝置,其金屬外殼或底座,與發電機電源的接地裝置有可靠的電氣連線。

(9)手持電動工具和單機迴路的照明開關箱內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照明燈具的金屬殼必須做接零保護。

(10)各種型號的電動裝置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接地或接零。傳動部位按設計要求安裝防護裝置。

(11)維修、組裝和拆卸電動裝置時,斷電掛牌,防止其他人私拉電動開關發生**事故。配電裝置實行「一機一閘一漏」制,嚴禁「一閘多用」。

(12)現場的配電箱堅固、完整、嚴密,有門、有鎖、有防雨裝置,同一配電箱超過3個開關時,設總開關,熔絲及熱元件,按技術規定嚴格選用,禁止用鐵絲、鋁絲、銅絲等非專用熔絲代替。

(13)室內配電盤、配電櫃要有絕緣墊,並安裝漏電保護裝置。

(14)變壓器設接地保護裝置,其接地電阻不大於4ω,變壓器設護欄,設門加鎖,專人負責,近旁懸掛「高壓危險、請勿靠近」的警示牌。

(1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要定期進行檢查,防雷保護、接地保護、變壓器及絕緣強度,每月測定一次,固定用電場所要經常檢查,移動式電動裝置、潮濕環境和水下電氣裝置每天檢查一次。對檢查不合格的線路、裝置及時予以維修或更換,嚴禁帶故障執行。

施工現場用電安全管理措施

一 用電管理 臨時用電必須按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88 編制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臨時用電工程圖紙必須單獨由電氣工程技術人員繪製,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臨時施工的依據。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和步驟 現場勘探,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 櫃 分配電箱的...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一 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 1 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採用三相五線制,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2 電纜幹線全部使用5芯專用電纜,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3 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採用瓷瓶,瓷夾時,距地面不得小於2.4m,室外高於3m。4 配電系統設定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 開關箱,實行分級配電...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及消防措施

1 安全用電技術管理 1 施工現場用電須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並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實施。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按有關要求建立安全技術檔案。3 用電由具備相應專業資質的持證專業人員管理。4 巡視 惡劣天氣易發生斷線 電氣裝置損壞 絕緣降低等事故,應加強巡視和檢查。為了巡視人員的安全,在觀察家要做好。架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