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安全用電措施

2022-07-19 08:39:04 字數 2139 閱讀 6408

一、安全用電的技術措施

1、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採用三相五線制,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

2、電纜幹線全部使用5芯專用電纜,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

3、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採用瓷瓶,瓷夾時,距地面不得小於2.4m,室外高於3m。

4、配電系統設定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開關箱,實行分級配電。

5、每台用電裝置有各自專用的配電箱,嚴格執行「一機一箱一閘」制。

6、開關箱內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開關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不大於0.1s。

7、在潮濕、坑洞內作業時,使用ⅲ類的手持電動工具,並把漏電保護器的開關箱設在外面,工作時有專人監護。

8、所有的配電箱,開關箱每月進行檢查和維修一次,檢查、維修人員必須是專業電工,檢查時必須按規定穿戴絕緣鞋、手套,必須使用電工絕緣工具。

9、所有的配電箱、開關箱在使用中必須按照下述操作順序。

送電操作順序: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

停電操作順序:開關箱→分配電箱→總配電箱(出現電氣故障和緊急情況除外)

10、施工現場停止作業一小時以上時,應將動力開關箱斷電、上鎖。

11、對施工現場所有電氣裝置,按時進行巡視、檢查、維修、登記。

二、施工現場用電的防火措施

1、依據「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對各工種做好安全用電的指導和電氣防火的教育。

2、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燈具不得低於2.4m,宿舍內嚴禁使用電熱毯、熱的快、電爐子。

3、倉庫內使用低壓照明,易燃易爆物品遠離配電線路。

4、焊接現場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5、施工現場的開關箱、配電箱內不放置任何雜物。

6、施工現場架空線路做好防雷接地裝置。

7、配備專用的滅火器具,做到發生火災及時撲滅。

三、使用手持電動工具的用電措施

1、選購的電動建築機械、手持電動工具和用電安全裝置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專業標準和安全技術規程,並且有產品合格證和使用說明書。

2、建立和執行專人專機負責制,並定期檢查和維修保養。

3、在一般的場所使用手持電動工具時,應裝設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的漏電保護器。

4、露天、潮濕場所或金屬構架上操作時,必須選用ⅱ類手持電動工具,並裝設防濺型的漏電保護器。

5、在狹窄場所、金屬容器、坑洞、箱涵內使用時,應選用ⅲ類手持電動工具,並把漏電保護器裝置設在狹窄場所外面,工作時應有人監護。

6、手持電動工具的負荷線必須採用耐氣候型的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並不得有接頭。

7、手持電動工具的外殼、手柄、負荷線、插頭、開關等必須完好無損,使用前必須空載檢查,運轉正常後方可使用。

8、操作人員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四、夯土機械的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夯土機械必須裝設防濺型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2、夯土機械的負荷線採用耐氣候型的橡皮護套銅芯軟電纜。

3、使用夯土機械必須按規定穿戴絕緣用品,有專人調整電纜。電纜線長度不大於50m,嚴禁電纜纏繞、扭結和被夯土機械跨越。多台夯土機械並列工作時,間距不小於10m。

4、夯土機械的操作扶手必須採取絕緣措施。

5、配備專用的配電箱,工作時有專人看護。

五、施工現場潛水幫浦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潛水電機使用前,必須用500伏兆歐表進行檢測,其絕緣阻值不應低於0.5兆歐。

2、應設專用的配電箱,箱內應裝設漏電開關,漏電開關的額定動作電流不大於15ma,額定漏電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3、在移動潛水電機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後方能開始下部的工作。

4、潛水幫浦的負荷線必須採用ysh型防水橡皮護套電纜,不得承受任何外力。

5、潛水幫浦的外殼應與保護零線作可靠的連線。

六、施工現場電焊機安全用電技術措施

1、電焊機安裝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2、設專用的保護開關箱,並有二次空載降壓保護器裝置。

3、電焊機放置在防雨和通風良好的地方。焊接現場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4、電焊機的一次側電源線長度不大於5m,進線處設有防護罩。

5、電焊機的二次側線採用yhs型橡皮護套銅芯多股軟電纜,電纜的長度不大於30m。

6、電焊機的二次接線採用銅鼻子連線,不得隨意搭接。

7、電焊機的金屬外殼與保護零線有可靠的連線。

8、使用焊接機械必須按規定穿戴防護用品。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管理措施

1 臨時用電必須符合部頒標準和當地供電局的有關安全執行規程,施工用電設施設專人管理,並經培訓合格持證上崗。2 電動裝置集中使用的場所,由技術人員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經專案總工審核,報專案經理批准後實施。3 低壓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或鋁線,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桿 腳手架上。4...

施工現場用電安全管理措施

一 用電管理 臨時用電必須按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88 編制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臨時用電工程圖紙必須單獨由電氣工程技術人員繪製,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作為臨時施工的依據。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和步驟 現場勘探,確定電源進線總配電箱 櫃 分配電箱的...

施工現場安全用電及消防措施

1 安全用電技術管理 1 施工現場用電須編制專項施工組織設計,並經主管部門批准後實施。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按有關要求建立安全技術檔案。3 用電由具備相應專業資質的持證專業人員管理。4 巡視 惡劣天氣易發生斷線 電氣裝置損壞 絕緣降低等事故,應加強巡視和檢查。為了巡視人員的安全,在觀察家要做好。架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