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物理選擇題的十三大妙招

2022-09-03 13:24:02 字數 2360 閱讀 9121

[題型特點] 選擇題是各種形式的考試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題型。主要用於考查對物理概念、物理現象、物理過程和物理規律的認識、判斷、辨析、理解和應用等。對於提高考查知識的覆蓋面,鑑別學生理解概念和規律的能力上,有其獨到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選擇題的主要型別]

1.識記水平類

這是選擇題中低水平的能力考查題型,主要用於考查考生的再認能力、判斷是非能力和比較能力.主要題型有:

(1)組合型

(2)填空型

以上兩種題型的解題方法大致類似,可先將含有明顯錯誤的選項予以排除,那麼,剩下的選項就必定是正確的選項.

(3)判斷型

此題型要求學生對基礎知識作出「是」或「不是」的判斷,主要用於考查考生對理論是非的判斷能力.考生只要熟悉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觀點等基礎知識就能得出正確的選項.

(4)比較型

此題型的題幹是兩個物理物件,選項是對題幹中的兩個物理物件進行比較後的判斷.考生只要記住所學的基礎知識並能區別相似的物理現象和物理概念,就能進行正確地比較,並從比較中識別各個研究物件的特徵,得出正確的選項.

2.理解水平類

這是選擇題中中等水平的能力考查題型,主要用於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分析推理能力等.主要題型有:

(1)內涵型

此題型的題幹內容多是基本概念、基本規律或物理現象,選項則是對題幹的理解.它要求考生理解基礎知識,把握基礎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

(2)發散型

此題型要求選項對題幹的內容做多側面、多角度的理解或說明,主要用於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推理能力.

(3)因果型

此題型要求考生回答物理知識之間的因果關係,題於是「果」、選項是「因」,或者題幹是「因」、選項是「果」.它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推理能力.

3.運用水平類

這是選擇題中高水平的能力考查題型,主要用於考查考生對知識的運用能力.主要題型有:

(1)圖線型

此題型的題幹內容為物理圖象和對該圖象的語言描述,要求考生利用相關知識對圖象中的圖線進行分析、判斷和推理.其中,弄清橫、縱座標的物理意義、物理量之間的定性和定量關係以及圖象中的點、線、斜率、截距、面積和交點等的物理意義是解題的關鍵.

(2)資訊型

此題型的題幹內容選自於現實生活或工農業生產中的有關材料,或者是與高科技、現代物理前沿理論相關的內容,要求考生分析、思考並正確回答資訊中所包含的物理知識,或運用物理知識對資訊進行分析、歸納和推理.解答該題型的關鍵是,先建立與材料中的中心詞或關鍵語句對應的物理模型,然後再運用與之對應的物理規律來求解.

(3)計算型

此題型其實就是小型的計算題,它將正確的和錯誤的計算結果混在一起作為選項.其中,錯誤結果的產生一般都是對物理規律的錯誤運用、對運動過程的錯誤分析或由於運算中的疏漏所造成的.此類題型利用正確的物理規律通過規範的解題過程和正確的數字運算即可找出答案.

[解答不定項選擇題一般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1)審題幹.

在審題乾時要注意以下三點:首先,明確選擇的方向,即題幹要求是正向選擇還是逆向選擇.正向選擇一般用「什麼是」、「包括什麼」、「產生以上現象的原因」、「這表明」等表示;逆向選擇一般用「錯誤的是」、「不正確"、「不是"等表示.

其次,明確題幹的要求,即找出關鍵詞句――題眼。 再次,明確題幹規定的限制條件,即通過分析題幹的限制條件,明確選項設定的具體範圍、層次、角度和側面.

(2)審選項.對所有備選選項進行認真分析和判斷,運用解答選擇題的方法和技巧(下文將有論述),將有科學性錯誤、表述錯誤或計算結果錯誤的選項排除.

(3)審題幹和選項的關係,這是做好不定項選擇題的乙個重要方面.常見的不定項選擇題中題幹和選項的關係有以下幾種情形:

第一、選項本身正確,但與題幹沒有關係,這種情況下該選項不選.

第二、選項本身正確,且與題幹有關係,但選項與題幹之間是並列關係,或選項包含題幹,或題幹與選項的因果關係顛倒,這種情況下的選項不選.

第三、選項並不是教材的原文,但意思與教材中的知識點相同或近似,或是題幹所含知識的深層次表達和解釋,或是對某一正確選項的進一步解釋和說明,這種情況下的選項可選.

第四、單個選項只是教材中知識的一部分,不完整,但幾個選項組在一起即表達了乙個完整的知識點,這種情況下的選項一般可選。

在了解和掌握以上諸多分析方法的前提下,解答不定項選擇題尚有以下的10種方法和技巧.

[解答選擇題的3步驟]

解答好選擇題要有紮實的知識基礎,要對基本物理方法和技巧熟練掌握。解答時要根據具體題意準確、熟練地應用基礎概念和基本規律,進行分析、推理和判斷。解答時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第一步:仔細審題,抓住題幹和選項中的關鍵字、詞、句的物理含義,找出物理過程的臨界狀態、臨界條件。還要注意題目要求選擇的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可能的」還是「一定的」。

第二步:每乙個選項都要認真研究,做出正確判斷。當某一選項不能確定時,寧可少選也不要錯選。

第三步:檢查答案是否合理,與題意是否相符。

高考物理選擇題的速解技巧

高考理綜試卷物理部分的120分中,選擇題佔了48分 40 具有得分容易,失分更容易的特點,因此在高考時必須重視選擇題的解答。快速 正確地解答選擇題對於在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選擇題能得到全部的48分或42分,物理的分數就不會太低 另一方面迅速完成選擇題就意味著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思考...

高中物理選擇題的解題方法

習題教學是當前高中物理教學中出現頻率很高的教學過程。我們廣大物理教師在進行習題教學時一般都能做到選題典型 重視分析思路的引導 語言精煉準確,解題方法技巧的傳授等。物理習題常見的解題方法有 結論法 分析法 計算法 整體法 作圖法 影象法 模擬法 比較法 實驗法 累積法等等。求解問題時,靈活地選取解題方...

高考物理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湖北陳巨集 高考理綜試卷物理部分的120分中,選擇題佔了48分 40 而且全為單選題,具有得分容易,失分更容易的特點,因此在高考時必須重視選擇題的解答。快速 正確地解答選擇題對於在高考取得理想的成績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選擇題能得到全部的48分或42分,物理的分數就不會太低 另一方面迅速完成選擇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