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就業的調查報告

2022-09-01 02:33:05 字數 4780 閱讀 9390

1、調查提綱

1.調查時間

2023年10月——2023年2月

2.調查人

2010級本會9班39號徐容

3.調查物件

主要以大學生為主並結合少量的社會人員

4.調查地點

湖南財政經濟學院以及其學院周圍地區

5.調查形式

以書面問卷調查為主,少量電子檔案問卷調查為輔並結合一些網上資料

6.調查目的

自擴招政策的實施以來,大學教育開始變得普及化,這使得原本緊張的就業形勢變得更加嚴峻!為深入了解和認識各群體的就業觀念、就業期望以及求職意向,特通過問卷調查等形式來了解當前的就業現象對大學生以及其他社會人員的影響,以便能更好的調節用人單位與畢業生或其他需就職人員之間的供需關係。同時,也為了能更好的為當代大學生規劃其職業生涯規劃,幫助大學生做出合理且實際可行的決策。

另外,它也有利於大學生充分認識自我,為**及學校進一步做好就業工作提供決策參考!

二、調查報告正文

大學畢業生作為一種特殊的群體,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文化快速發展極其重要和寶貴的人力資源,但高校擴招政策的實施,使大學生人數飆公升,文化知識得到了提公升,可人數增加的同時也造成大學生畢業之後的就業形勢變得極其嚴峻!如今,就業難已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本次的調查就是希望通過此調查極其及結果能改變當代大學生以及還未就職人員的就業觀念,從而為自己以後能在擇業、就業時做出自己的明確的決策提供有效的保證!

通過人員對**的調查問卷的選項統計,以下是整理調查問卷結果之後的一些基本情況:

1.對專業的了解程度

50%的學生對自己所學專業的了解程度只存在乙個基本了解,20%的學生則是感到非常模糊。這種現象的出現是由於高考之後,大多數的同學在填寫自願時由於自身不知道自己的出路,故在填寫時通過老師、家長以及同學的建議才所選擇這個專業,也就造成對其專業了解認識不足!

2.對就業的心態

52%的人對就業抱有樂觀的態度,36%的人屬於與比較焦慮,而21%的人是不清楚自己的感覺,另外還有1%的人感到悲觀。我相信:近幾年,**對就業政策的實施和就業指導的進行、**對失業情況的報道以及幫助確實促進大部分未從業人員的就職,這也給廣大人員帶來了希望,感覺到未來是美好的,也就使得悲觀的人數減少!

樂觀的心態是好的,但我們不能盲目樂觀,焦慮對於我們來說也是於事無補,最重要的就是從現在做起,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3.未來工作去向

通過上表,我們可以發現對於自己未來的去向中以考公務員與考研者居多,這也說明當代大學生在畢業之後為了免於自己處於「找工作大隊」這個龐大的隊伍中而選擇考研,而國內公務員是鐵飯碗,往往是幾千或幾萬人去爭乙個職位,雖然**多次報道其現象,但這種現象仍然如此,其熱度並未消退!自主創業比例佔10%,與其他選項相比也許低,但它在最近幾年也開始慢慢水漲船高。不過,大家在就業的同時也要注意其風險,千萬不能因為一時的「就業」而照成終身「失業"!

4.擇業優先考慮的因素(多因素選擇)

通過上表,我們可以發現學生和社會人員都具有相同的高比例的考慮因素,那就是長期眼光--發展機會,而不是僅僅侷限於表面所存在的利益,這種觀念是正確的,它對於我們以後人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另外,在工作地點和薪酬方面,學生與社會人員的比例是相反的,對於學生而言,工作地點的重要性比社會人員的重要,這是因為大學生剛剛畢業,踏入社會並不久,他們需要在乙個自己認為所熟悉的環境下才能更好的發展,而社會人員相對而言早入社會,對社會現實具有一定的了解度,故對工作地點的要求也就沒學生那麼高。而在薪酬方面,學生由於剛入社會,社會經歷與實踐經歷比不足,而社會人員相反,故而社會人員所考慮的工資因素比學生較多!

另外, 社會地位、專業對口、為社會做貢獻和實現自我人生價值在學生比例與社會人員比例基本相同且偏低,這也表明:萬事皆以先就業為先的原則,我不知道這種想法是對是錯,但,如今社會的殘酷現實已不能讓我們猶豫與徘徊!

5.薪酬

由於最近幾年,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通貨膨脹也有所上公升,故人們的工資薪水也有上調,通過圖我們可以發現500-1000元的比例為0;而在3001-4000元的比例最高為62%,4000元以上的有1%,這表明大學生找工作時眼高手低的現象有所緩減,但仍然存在一些目光短淺之輩。當然,也有理性的大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自己的相應的工資,比如說在1001-2000,2001-3000中的比例。

6.優先選擇在哪發展?(多選)

通過統計,我們發現願意在沿海地區城鎮發展或鄉村發展的有51%,願意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發展的有67%,而願意留在邊遠地區中小城市的只有9%。這表明大學生依然存在不願吃苦,只願呆在繁華城市「享福「的思想!

7.哪些環節對你將來的就業有幫助(多選)

通過以上我們發現在這一環節,大多數學生存在正確的觀點,在學校主要學習的是我們的專業,如果連專業都不能學好,其他的又能怎麼辦?其次社會實踐也是乙個重要環節,把專業學好在使之用於實踐將對你未來就業之路帶來美好的希望!而畢業**的設計比例為0,我相信因與當今網路有關,網路的發展,使人們開始有些懶惰思想,人們的學習總是「借助」於網路,也就造成自己動手能力不強!

8.用人單位所關心的素質(多選)

我們可以發現工作交際能力比例》專業知識》社會實踐能力》學歷》學校名氣》身高相貌,這也給我們乙個啟示,在學校不能死讀書,應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同時把自己的專業知識紮實學好,提高自己的社會實踐,這就才能得到企業的橄欖枝!

9.尋找工作的途徑

學校推薦 29瀏覽人才市場 43%

校園招聘會 54社會招聘會 9%

廣告等媒介 10親戚朋友的介紹 85%

其他5%

尋找途徑多樣化有利於大學生就業的實現,充分的利用自己周邊的積極因素才能讓自己不處於被動狀態!

10.如何解決就業情況的辦法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實習所佔比例為85%,這也表明大家已經認識到工作經驗與社會經驗對於我們的就業非常的重要;調整就業心態,提高就業技巧也開始為大家所深深接受,這種改變也是有利於我們在以後工作中的就業問題的解決;而提高職業技能和尋求就業指導所佔比例也緊追其後,這些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佔的比例也表明大學生為解決自己的就業問題對自己開始進行了多方面的調整,這是積極的,向上的緩解就業壓力的乙個好的方向!

總結在如今各種狀態的經濟背景下,我們的就業何去何從?是面對困難迎難而上,還是面對壓力黯然失色?我們該怎麼辦?

總體來說,面對當今經濟的發展形勢與就業情況,我們應從3個方面來減輕就業的壓力!

1 首先也是最基本的,那就是大學生自己的努力!我們是社會未來的希望,真正的人才並不是自己去找工作,而是工作來找自己!在大學,我們不能因一時的安逸玩耍而對自己有所放鬆,我們應從現在做起,在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要多多擴充套件自己的人脈,穩步提高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從而為自己的以後打好堅實的基礎!

另外,我們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騖遠,一切事情都要從實際出發。從此時起,調整好自己的就業心態,就業觀念 ,比如:去西部地區。

也許,那兒條件不是很好,但西部在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下也開始逐漸變得熱門起來,對於我們長期的發展是有好處的!

2  學校的就業指導,這也是重要的一步!學生大多數時間是處於學校。如果學校能多多開展相關課程,通過其輔導,使大學生多多了解其他職業法律、政策專業指導、用人單位的資訊、聯絡用人單位的實習、應聘技巧、專業出路、求職心理輔導以及職業規劃輔導等等!

這樣,既可以提高大學生自己的就業信心,也可從實際可行的角度提高就業技巧!

3 **政策的實施。根據相關網路資料,目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有關部門正共同研究制訂大學生就業的指導意見和相關政策:

「一是進一步完善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體系和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大學生就業工作的長效機制;

二是堅持面向企業生產一線、面向城鄉基層服務一線、面向西部邊遠地區建設一線,同時根據新需要開發更多的就業崗位,拓展就業領域;

三是完善鼓勵畢業生到基層、到企業、到邊遠地區就業的各項政策四是進一步暢通畢業生到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就業的路子,鼓勵和支援畢業生自主創業、自謀職業;

五是強化對畢業生的就業服務;

六是建立完善對困難畢業生的援助制度。「

相信勞動者、學校與**三者合一的強有力的措施將大大緩減其就業壓力,從而更好地發揮其更人力資源為社會做貢獻!

附件一:調查問卷

關於當今就業情況的調查問卷

親愛的朋友:

你好!當前就業形勢依然嚴峻,為深入了解各群體的就業觀念和求職意向,為**及學校進一步做好就業工作提供決策參考,特開展此次專項調查活動。

1. 你的性別

a. 男 b. 女

2你現在屬於()(如果是學生請回答第三四小題)

a.學生 b.社會人員

3. 你所學的學科類別( )

a.會計 b.工商 c.法管 d.外語 e.金融 f.工程 g.計算機

4. 在選擇專業時,您對您所選專業的發展方向的了解程度( )

a.非常了解 b.比較了解 c.比較模糊 d.不了解

5.對於就業前景您的心態是或曾是( )

a.樂觀 b.悲觀 c.比較焦慮 d.不清楚

6.你最希望的未來工作的去向是( )

a.就業 b.公升學或考公務員 c.自主創業 d.出國 e.暫不就業

7.你在擇業時優先考慮的因素是(最多可選三項)( )

a.社會地位 b.發展機會 c.工作地點 d.薪酬待遇 e.專業對口

f.為社會發展做貢獻 g.實現個人理想和價值

8.您對自己第乙份工作的薪酬期望是或曾是多少?( )

a.500—1000元 b.1001—2000元 c.3001—4000元

d.2001—3000元 e.4001元以上

9.畢業後您會選擇到哪個城市或地區發展?(至多選兩項)( )

a.沿海發達地區城鎮或鄉村

b.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

c.邊遠地區中小城市

10.在校期間或曾在讀書期間哪些環節將會對你的就業幫助最大的是:( )

關於會計就業情況的調查報告

班級 12注會本3班 姓名 杜啟友 學號 12110602093 摘要 隨著會計制度的日臻完善,社會對會計人員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我們作為一名會計專業的大學生,為了順應社會的要求,加強社會競爭力,應該了解會計就業的前景,從而完善自己的不足之處,使自己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因此,我在今年暑假期間走訪了貴...

關於會計就業情況的調查報告

摘要 隨著會計制度的日臻完善,社會對會計人員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我們作為一名會計專業的大學生,為了順應社會的要求,加強社會競爭力,應該了解會計就業的前景。因此,我們小組11月15日至17日走訪了學校附近很多大中小型企業,其中包括三一重工,可口可樂,省新華書店公司,開元酒店,老樹咖啡店等並對他們的財務...

日語專業關於就業的調查報告

通過乙個寒假對我的家鄉乙個人力資源公司的訪問中,我對大學生就業問題也深有感觸。在與公司部門經理的對話中我了解到大學生就業存在一定的問題。從地區看,北京 上海等東部發達地區需求較旺,需求總量大於當地的生源數。中西部不少省區雖然有較大的用人需求,面臨的問題是工作和生活條件艱苦,往往招不到合格的人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