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計畫

2022-08-09 10:24:02 字數 2225 閱讀 3007

邢台藍天雙語小學

2010-2023年第二學期資訊科技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微機教師李娜

根據小學資訊科技課程的主要任務,資訊科技課程的設定要考慮學生心智發展水平和不同年齡階段的知識經驗和情感需求,努力創造條件,積極利用資訊科技開展各類學科教學,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在開設資訊科技必修課的同時,更應開展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用計算機處理資訊是二十一世紀的公民應具有的基本技能之一」已成為人類的共識。

因此,在小學資訊科技學習中會湧現出許多學生計算機愛好者,這些學生不滿足課堂所學,對計算機的許多專業知識和應用技術表現出濃厚的興趣。為了對這些學生的愛好給予保護、培養和正確引導,以保證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學有所長,所以本學期開設了電腦繪畫第二課堂。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學生特長,提高專業素質,加強動手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豐富學生校園生活,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開展。

二、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主要負責

二、三年級資訊科技第二課堂的教學工作,由於學生年齡較小,所以我從學生興趣出發,充分分析學情。課前,學生應具備相關畫圖基礎,因為這些知識點在本課中可能會用到。如果學生有了這些基礎,覺得那些已掌握的工具不足以完成任務時,他們學習使用曲線工具的慾望將被激發。

另外,曲線工具比較難以掌握,如果用不好,反而會增加畫圖的難度。這些都要求教師在課前充分了解學生學情。如果教師不充分分析學情,則很難找到上課的切入點,很難保證課堂的教學效果。

學生經過上學期第二課堂的學習,都已熟練掌握畫圖程式的啟動和退出,畫圖程式中的鉛筆、刷子、橡皮、文字等16種工具。

在本學期的重點教學內容有:圖形的複製、貼上、拉伸和扭曲、翻轉和旋轉,構圖和配色,網格和縮圖,以及金山打字。

二、三年級學生強烈地依賴教師,老師在他們的心目中有至高無上的地位,甚至不聽家長的話,也能聽老師的話; 情緒容易衝動,自我控制能力仍比較差,特別容易受他人的影響與暗示,進而產生不自覺的模仿行為;容易看到自己的優點,不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自我評價幾乎完全依賴老師,他人的表揚是他們學習的絕對動力,針對這種情況我採取的教學策略:

①充分利用好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做好正面教育和引導,做學生喜愛的老師。

②教學中不斷地發現榜樣,樹立榜樣,鼓勵學生都做榜樣。讓他們在模仿中提高自我控制力和自覺性。

③引導學生正確的評價別人的作品,如:先說優點,再說不足,最後提建議。

三、教學內容與形式

第二課堂要求教師根據教學活動的目標設計教學策略,將活動的內容、形式設計編製成完整的教學體系,為學生創造乙個良好、寬鬆的學習環境。在教學中結合學科特點,注重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和創新意識。

1、設生動的活動情境,激發學生的活動興趣。

2、第二課堂中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讓學生自己打分,相互評價,共同提高。

3、正面引導為主,在學生自由操練過程中不斷給予指導和幫助,及**價學生的學習。

4、做好學生之間的交流,將學生好的作品展示出來,使學生之間能相互學習,集思廣益,取長補短

5、每堂課中安排時間組織學生討論,共享獲得的實踐經驗,加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培養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和集體精神。

6、每堂課有教學重點和教學目標,在學期結束時安排學生的操作匯報課。

四、教學目標

1、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資訊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

2、熟悉畫圖軟體的介面及各選單,能用它完成創作作品。

3、通過學習,使學生了解並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和技巧,培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覺性,鼓勵學生之間相互交流,進行某些創新設計。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五、教學時間、地點

活動時間:每大周(上週)周

二、四、日和(下週)周二下午

七、八節課

活動地點:綜合樓四樓微機室

六、採取的措施

1、微機教師要認真負責,把他看成是學校教育的組成部分,使小組活動開展的生動、活潑、豐富。

2、做好組織工作

在學生自願報名參加的基礎上,要挑選各班對計算機有興趣的學生參加。選出有工作能力、成績好的學生擔任組長。興趣小組要在教師的指導下發揮學生的骨幹力量。

3、主要採取課堂教師授課方式、學生自學方式和動手操作三種方式進入學習,適當進行一些小競賽及課堂評價的方式進行教學。其中學生自學和動手是最主要的。

4、布置開放式任務,讓學生在完成中發現問題、創造性的學習。

5、組織學生參加各級各類資訊科技競賽,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總之,第二課堂更能增添學生生活、學習樂趣,相信,我們會在實踐中,使第二課堂教育活動更充滿生機。

第二課堂計畫

高中數學第二課堂方案 第二課堂活動是課堂教學的延伸,也是學生拓寬視野的最好機會。第二課堂活動不僅可以使學生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增長智慧型,激發學習興趣,而且有助於學生鞏固課內所學知識,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也能使學生與教師的關係更為融洽 和睦,有利於教師了解學生。為此,我特意開展數學第二課堂...

第二課堂計畫

第二課堂計畫 2007 2008年第一學期 第二課堂活動是中小學貫徹藝術教育的需要途徑與方式之一,也是提高學生素質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它也課堂教學相互促進 相互補充 密切聯絡,是學校 教育的兩個有機組成部分,是 教學的延伸與補充。為了激發學生朝氣蓬勃 積極向上的革命精神,促進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 豐富...

第二課堂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湛河區開源路小學徐文秀 2010 8 30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第二課堂計畫 語文教師要想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必須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的各方面去,同時,吸收生活中的營養,滋潤學生的心田 汲取課外讀物的精華,提高表達能力和鑑賞能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