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2021-03-04 09:27:06 字數 1976 閱讀 8204

學校第二課堂活動是教學內容的延伸和拓展,不僅能開發學生的智力和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增長學生的智慧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精神。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的特長,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以《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為指導,培養一專多能的創新性人才,進一步豐富和完善第二課堂課程設定內容和組織工作,確保第二課堂活動收到預期的效果。現將本學期學校第二課堂活動做以下活動安排:

二、活動內容與形式

1、第二課堂活動面向全體學生,根據小學生特點和實際情況選取合適的內容組織開展。

2、學校第二課堂活動小組主要包括:舞蹈、合唱、電子琴、書法、簡筆畫、剪紙、手工製作、泥塑、田徑、桌球、籃球、排球、輪滑、速滑、圍棋、象棋、演講與口才、古詩詞誦讀、趣味英語、鼓號等。

3、學校把桌球列為校本課程,編寫了教材,定期開展訓練,其它專案和學科指定專人負責,做到有計畫,有教案,有活動記錄,真正把第二課堂活動落到實處,學校組織專人負責,及時督促檢查,推動活動有效地開展。

三、活動時間:學校把第二課堂活動統一安排在週三下午最後兩節課,作為全校第二課堂活動,要求不允許其他學科占用活動時間,在時間和內容上確實做到保障。

四、活動目的與要求:

1、加強管理。學校安排教導處、團支部、少先大隊、政教處加強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記錄、及時處理、及時反饋。各輔導教師要落實點名制度,每次活動要清點人數,組織學生開展活動,不讓一位學生流失課堂,確保活動質量。

班主任老師要協助管理,讓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到各興趣小組進行活動,各興趣小組老師,將缺席學生名單及時上報給巡視人員,巡視人員將記錄缺席名單彙總給各班班主任。

2、豐富內涵。班級第二課堂活動要在已有的基礎上在豐富內涵上下功夫,讓學生做到愛參與,樂參與,主動參與,力爭每個學生在興趣愛好方面學有所得,學有所長。

3、堅持「四性」、「五定」、「五有」。第二課堂活動的開展,必須做到活動內容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和實效性,定時間、地點、學生、輔導教師、活動內容,有計畫、有措施、有總結、有反思、有成果。

4、成果展示。學校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校園藝術節等形式,開展文化、體育、藝術、科技等各種展演活動,評出最優秀活動組或個人作品進行表彰。

5、全員參與。各班根據學生興趣,按各活動組招收人數,盡量將全班學生均衡分配。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第二課堂活動。

6、制定方案。各活動組要制定好方案計畫和活動內容。

五、各組具體任務:

趣味英語:培養學生學習英語興趣,讓學生大膽學、自信學、輕鬆學,體現玩中學和學中玩,掌握好口語交際和語言應用,提高英語交流水平和學習成績。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學生的口語、書面語表達能力。

教學內容淺顯易懂、結合實際、貼近生活、富有情趣,並提創學生在校園裡用英語簡單問候用英語寫作。

古詩詞誦讀: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接受人文精神薰陶,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提公升語文能力,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提高學生的自身修養和寫作能力創造能力。

書法、簡筆畫和剪紙泥塑組:繼續訓練書寫要領,提高練習的密度與力度,注重書寫的筆順及結構,真正做到平衡端正、疏密得當、結構嚴謹、清晰美觀,爭取在藝術節和書畫比賽中獲獎。簡筆畫,培養學生審美的素質,重視繪畫的基本功訓練,重點練習簡筆畫、記憶畫及想象畫。

剪紙和泥塑做好摺紙和外形構造訓練。

聲樂和電子琴小組:培養學生對文娛的興趣,紮實訓練基本功,不斷提高表演藝術,在校園藝術節上要有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展現給全校師生。

科技小組小組:在科學教師的指導下要大膽創新,通過合作製造出了好的作品,樹立他們從小掌握科技的信心。

鼓號隊:調整充實組員,以老帶新,逐步提高,做到拉得出、打得響。鼓號隊員要求做到動作正確、到位、熟練地學會原地、前進、跳躍時的不同擊法,在各種活動中發揮作用。

號手隊員要求節奏準確、演奏整齊、動作熟練,並能熟練吹奏2—3首適合少年兒童的小曲,能參加本校及一些社會性的活動。

體育類:以增強身體素質為宗旨,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為主要內容,刻苦訓練,掌握技藝技能,爭取在上級組織各類賽事中出好成績,從小樹立為國銀光的信念。

六、附:第二課堂活動安排

單位:翠巒區第一小學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美術第二課堂興趣小組的開展,有利於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美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給愛好美術的學生創設了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丁河三中能夠順利開展好美術教學及作品展覽的相關活動,按照學校的要求,結合丁河三中實際,現將本學期美術小組第二課...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我校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發揚學校優良的光榮傳統,進一步確立了 構建和諧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排程奠定基礎 的辦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多策並舉,深入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動,使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學校在具體工作的開展過程中注重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入手,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兩公開 師生雙向選擇 一是把學校...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創人民滿意學校,做人民滿意教師 為指導,堅持 以人為本 的辦學理念,構建濃厚文化氛圍的和諧校園。積極創造條件,開設形式多樣 生動活潑 健康向上的 體育 藝術和鼓號等各類興趣小組活動,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拓展學生素養,提高學生的學習競爭能力,培養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