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2021-03-04 09:27:06 字數 1483 閱讀 5336

一、指導思想

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創人民滿意學校,做人民滿意教師」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構建濃厚文化氛圍的和諧校園。積極創造條件,開設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健康向上的**、體育、藝術和鼓號等各類興趣小組活動,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拓展學生素養,提高學生的學習競爭能力,培養一批合格加特長的優秀學生,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效率和學校辦學品位,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充分利用第二課堂擴充套件學生的生活空間,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對此學校特定第二課堂活動計畫如下:

二、活動內容與形式

1、第二課堂活動面向全體學生,根據小學生特點和實際情況選取合適的內容組織開展。

2、學校第二課堂活動小組主要包括:舞蹈、合唱、對唱、獨唱、書畫、棋類、鼓號等。

三、活動時間:

每天晚自習作為全校第二課堂活動的時間。

四、活動目的與要求:

1、各輔導教師要落實點名制度,每次活動要清點人數,組織學生開展活動,不讓一位學生流失課堂,確保活動質量。班主任老師要協助管理,讓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到各興趣班進行活動,各興趣班老師,將缺席學生名單及時上報給班主任。

2、豐富內涵。學校第二課堂活動要在已有的基礎上在豐富內涵上下功夫,讓學生做到愛參與,樂參與,主動參與,力爭每個學生在興趣愛好方面學有所得,學有所長。

3、堅持「四性」、「五定」、「五有」。第二課堂活動的開展,必須做到活動內容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和實效性,定時間、地點、學生、輔導教師、活動內容,有計畫、有措施、有總結、有反思、有成果。

4、成果展示。六一兒童節開展文藝、繪畫、書畫、鼓號等各種展演活動,評出最優秀活動組或個人進行表彰。

5、全員參與。各班根據學生興趣,按各活動組招收人數,盡量將全班學生均衡分配。讓每乙個學生都參與第二課堂活動。

6、制定方案。各活動小組負責人擬好本學期第二課堂活動計畫及活動安排表上交於負責處,並將參加各活動小組的名單報給負責老師備案。

五、各組具體任務:

書畫組:書法,繼續訓練書寫要領,提高練習的密度與力度,注重書寫的筆順及結構,真正做到平衡端正、疏密得當、結構嚴謹、清晰美觀,爭取在街道以上比賽中獲獎。繪畫,培養學生審美的素質,重視繪畫的基本功訓練,重點練習簡筆畫、想象畫及培養學生的色彩感,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競賽。

文藝(舞蹈、合唱、對唱、獨唱等):培養學生對文娛的興趣,紮實訓練基本功,不斷提高表演藝術。

體育類(武術、桌球、羽毛球、棋類等):以增強身體素質為宗旨,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為主要內容,刻苦訓練,掌握技藝技能,爭取在學校組織各類賽事中出好成績。

鼓號隊:調整充實組員,以老帶新,逐步提高,做到拉得出、打得響。鼓號隊員要求做到動作正確、到位、熟練地學會原地、前進、跳躍時的不同擊法,在各種活動中發揮作用。

號手隊員要求節奏準確、演奏整齊、動作熟練,並能熟練吹奏2—3首適合少年兒童的小曲,能參加本校及一些社會性的活動。

六、附:2023年春季李家岔中心小學第二課堂活動安排表:

李家岔中心小學第二課堂活動安排表

2013-3-5

備註:各活動的負責人擬定好各項活動的計畫及活動安排表,上交乙份自留乙份備檔。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美術第二課堂興趣小組的開展,有利於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美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給愛好美術的學生創設了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丁河三中能夠順利開展好美術教學及作品展覽的相關活動,按照學校的要求,結合丁河三中實際,現將本學期美術小組第二課...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我校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發揚學校優良的光榮傳統,進一步確立了 構建和諧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排程奠定基礎 的辦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多策並舉,深入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動,使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學校在具體工作的開展過程中注重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入手,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兩公開 師生雙向選擇 一是把學校...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學校第二課堂活動是教學內容的延伸和拓展,不僅能開發學生的智力和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增長學生的智慧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的特長,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以 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 為指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