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2021-03-04 03:26:31 字數 3580 閱讀 6639

美術第二課堂興趣小組的開展,有利於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愛好、增長知識、提高技能、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美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給愛好美術的學生創設了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丁河三中能夠順利開展好美術教學及作品展覽的相關活動,按照學校的要求,結合丁河三中實際,現將本學期美術小組第二課堂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

一、活動目的:

進一步貫徹和學習美術新課程標準,更新教學觀念和理念,通過美術興趣小組的活動,使學生的美術特長得到更好的發展,進一步了解美術基本知識,提高學生的欣賞水平及創造能力。並運用新的理論來指導自己的日常教學工作,使美術組每位成員都在美術教學工作有新的突破。

二、活動要求:

1、組織學生按時參加活動,教師認真備課,保證學習效果,人員完成學習任務離開時要保持教室內清潔。

2、每週每組分兩次在課後進行教學活動,小組成員必須準時到達指定位置學習。

3、美術小組成員應嚴格遵守紀律,不准在教室大聲喧嘩,不准做與美術學習無關的事。

4、每次老師布置的作業,學生都應按時完成。

5、愛護教室內的設施和用品。

三、活動內容:

1、使學生了解一些簡單的美術常識知識,(美術種類、常用工具、基本的使用方法)。

2、以兒童畫,**畫,剪紙為主,以教材相關設計內容為輔,以個人創作畫為主進行教學。

3、給學生自己創作作品的時間和空間。

4、提高學生的欣賞水平,教師要進行實際演示操作教學,訓練學生的動手能力和造型能力。

四、採取措施:

(1)美術教師要認真負責,及時收集整理學生作品,並統一裝訂,使小組活動開展得生動、活潑、豐富。

(2)要做好組織工作。在學生自願報名參加的基礎上,要挑選各班有一定美術基礎、成績較好的學生參加。要選出有工作能力、成績也好的學生擔任組長。

興趣小組要在教師的指導下充分發揮學生的骨幹力量。

(3)安排好活動時間和活動地點。根據學校的統一安排,每週組織二次,在學校指定位置進行活動,要堅持課外活動的原則。

(4)訂立必要制度,抓好思想工作。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學習制度,準時參加美術學習。明確學習目的,培養勤奮好學,積極進取的精神,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在學期結束時,要舉辦全校性的美術作品展覽會,展示學生的學習成果。

(5)、做好課前的各項準備活動。拓展教學思路,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以求達到最佳教學效果。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用好班班通系統,提高教學質量。

五、本學期教學目的任務:

1、通過美術教學,培養學生對美術的興趣與愛好。

2、學習美術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3、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情趣和良好的品德情操。

4、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維能力等。

5、學生作品只要通過剪紙、刮畫的形式體現。

6、作品展示形式:利用班班通系統進行網路展示和舉辦畫展。

六、因材施教原則

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和每個學生的個性差異,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同時要考慮個別超常學生與後進學生的情況,採取面向集體與個別指導相結合的方法。

七、教學過程中和學生作品的課堂評價時應注意的問題

1、教學中要注意知識的基礎性與實用性,使學生學好常用的、必要的、有價值的知識和技能。還要注意體現民族性和時代性。

2、教學中應注意將製作的過程和生活中的實用性有機地結合起來。

3、在教學方法上不宜過分強調嚴謹的造型結構、透視規律、色彩原理等,尊重學生的自由想象和個性發展。

4、通過教學評價(美術作品當堂展示、定期的作品展覽),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時總結教學經驗,改進教學,應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同時,要克服以美術知識技能的掌握作為評價的唯一標準的傾向,應以小學美術教學指導綱要規定的教學目標為依據,對學生的認知、技能、思想情感等方面作全面客觀的評估,使教學充分發揮育人的功能。學生學習成績的考查是教學評價的主要方面,平時考查應注意鼓勵學生想象力和獨創性的發揮。

本學期美術作品呈現宜以(剪紙、刮畫)為主,期末進行美術作品展。

總之,美術教學活動在遵循基礎課程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新課程標準為準繩,以學生興趣,經驗,知識的發展為目地,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美術素養以及紮實的美術基礎知識,學會簡單的美術技能和美術創造意識為教學的目標,提高三中的美術教學質量。

體育第二課堂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根據新課標精神,根據我校工作計畫,制定體育第二課堂工作計畫。嚴格按照中學體育教學常規實施細則;以課程改革為指導,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努力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注重學生創新意識、自學能力與實踐能力的培養。開展教學研討,從而不斷促進教師自身業務素質,樹立正確的學校體育教學觀,提高教學質量。

二、主要工作思路與目的

1、強化常規教學管理,做好體育常規教學安排

(1)加強備課管理

要求體育教師全面深入地研究把握教材,根據《新課程標準》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認真寫好每一節課的教案,教案的書寫要符合學校要求,並提前一周備出課堂教學設計。

(2)要認真制定學期教學計畫

要根據總課時數、學習的重點、難點和學生的實際水平制定合理的學期教學計畫、單元教學計畫和課時計畫。並積極做好體育檔案的整理和管理工作。

(3)上好每一堂課,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要用新課程的理念指導體育教學,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注重對學生的個性、創造性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求知,學會做人,學會共處,學會發展,更好地貫徹「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推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

(4)加大體育教學檢查力度,完善教學測評制度

要進一步完善教學檢查制度,嚴格規範教學行為。每週檢查備課情況、和上週教學反思,以促進體育教師相互之間的學習和共同提高。

2、開展好教研活動:

(1)根據課程改革精神,認真組織體育教師學習,全面了解,領悟課改精神,實行新課程標準,組織上好體育課。

(2)積極的向學生宣傳學校體育活動的重要性,並有計畫有組織的開展學校課外體育活動,讓學生和教師在課外活動時間裡都能動起來達到體育鍛煉的效果。使學生和老師都能處在有張有弛的學習與工作狀態中。

(3)組織研討學校運動隊的組建與訓練,促進校運動隊制度的完善與訓練的高效性。

(4)繼續抓好校廣播操的質量。嚴抓進退場佇列隊形,加強全校師生對廣播操的認識態度。

(5)繼續抓好體育課堂常規教學工作。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增強學生對體育運動習慣對自身發展重要性的認識。

(6)組織教師開展優質課達標活動及聽課評課活動。

(7)充分做好各項運動隊工作,制定訓練計畫,抓好訓練,作好比賽前的訓練工作。

三、開展好業務學習。

本學期體育組業務學習以「新、老教師攜手成長,共同進步」為目標,在專業性學習、主題性學習、研討性學習三個方面著手學習。

四、具體工作安排

九月份1.制定學科教學計畫

2.2023年游泳補考

3.組織與開展學生課間操及課外活動

4.新教師公開課交流

十月份1.《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

2.2023年區中小學生田徑運動會

3.校體育節報名與組織工作

十一月份1.《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學生課外訓練與補考

2.學校第十二屆運動會

3.學校廣播操質量評比

4.體育組備課情況檢查

十二月份1.《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結果上報

2.學校冬季長跑運動開展

3.學校拔河比賽

4.新教師公開課交流

11年1月1.學生體育成績綜合測評

2.學期工作總結

3.體育檔案彙總與整理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我校根據新課標的要求,發揚學校優良的光榮傳統,進一步確立了 構建和諧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排程奠定基礎 的辦學理念,結合學校實際,多策並舉,深入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活動,使學生的整體綜合素質明顯提高。學校在具體工作的開展過程中注重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入手,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兩公開 師生雙向選擇 一是把學校...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學校第二課堂活動是教學內容的延伸和拓展,不僅能開發學生的智力和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增長學生的智慧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發揮學生的特長,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以 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 為指導,培...

第二課堂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辦人民滿意教育,創人民滿意學校,做人民滿意教師 為指導,堅持 以人為本 的辦學理念,構建濃厚文化氛圍的和諧校園。積極創造條件,開設形式多樣 生動活潑 健康向上的 體育 藝術和鼓號等各類興趣小組活動,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興趣,挖掘學生的潛能,拓展學生素養,提高學生的學習競爭能力,培養一批...